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害羞有哪些表现 宝宝害羞怎么办

2018-01-07 03:27:31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婴儿在小时候很害羞是正常的,但如果已经两三岁了,做什么事情都还需要父母亲陪着,在跟其他同龄人或成人接触的时候还感到害羞这就要注意了。那么,宝宝害羞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宝宝害羞的原因

1、孩子不愉快的童年

有些孩子在童年时期,可能因一些不幸的变动,如父母离婚,家人去世,朋友的伤害等不愉快经历,使他们失去了较多的鼓励,以致遇事畏缩、逃避,没有勇气与陌生人相交。

2、自信心不足

自信的孩子常常有很多朋友,也愿意主动结交朋友,但害羞的孩子做不到这一点。因为害羞的孩子本身沟通或接触社会的技巧就不佳,加上有些孩子对自己某些缺点羞愧不满,很容易缺乏自信,害怕被别人嘲笑,因而不敢与人交往。这些都会导致孩子害羞心理的出现。

宝宝害羞的表现

1、过分专注自己

典型的害羞的人,总是很关心自己,无法释放自己,很难集中精力做任何工作。最极端的是:不能接受游戏、舞蹈、比赛或任何社交活动的乐趣。这样的人,不管是参与还是观察,通常都过分关心别人对他的印象。

2、自我价值感低

害羞的孩子最重要的特点是自卑,常感到自卑,害羞的孩子往往缺乏自尊。当他失败了,他担心他会不会得到父母和老师的接纳。这不仅会妨碍他能力的发挥,还会影响身心健康。

宝宝害羞怎么办

1、参加各种集体活动

父母要多带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在小组中,孩子们找到自己的榜样,然后模仿他们的行为。因此,他们对父母的依赖减少了。在小组中表现自己也能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主能力。同时,更多地让孩子可以参加各种集体活动,增强幼儿自信心。

2、尊重孩子的意见

在给孩子提供交往机会的同时,爸妈还要注意尊重孩子的意见,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在日常生活中,善于并及时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多表扬孩子的长处,也是很重要的,这样孩子的害羞心理会有所改善。

3、应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幼儿期的孩子爱提问、爱模仿、爱做游戏。在行为上,喜欢争着做事,并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并常常表现出顽皮、不听话等倾向。这是自主性发展的表现。我们要多鼓励孩子做些简单的事情,如自己穿衣,自己洗手洗脸,整理玩具、图书等。孩子做对的。要给予肯定、表扬,做得不太好的地方,除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外,还应该鼓励他们下次做好,增强幼儿自主发展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害羞怎么办 害羞表现 害羞原因 害羞

宝宝害羞有这三个表现 害羞影响认知能力的发展

宝宝在家爱说爱笑,可是出了门却变成了“小哑巴”,碰到熟人只会往妈妈身后躲。这个害羞的宝宝让妈妈着急,宝宝为什么这么害羞?宝宝害羞有什么危……详细>>

这样做可以改善害羞宝宝

有不少小朋友很害羞,有1/5的儿童天生就害羞,有一部分儿童是有一段时间害羞,大约有一半儿童到六岁还害羞呢!详细>>

孩子过分害羞怎么办 学会这几招让孩子变勇敢

生活中有些孩子比较放得开,而有些孩子却比较害羞,孩子过分害羞,可能是父母的教育方式不对造成的,那么,该如何改掉孩子过分害羞的性格呢?教你……详细>>

父母该如何正确对待害羞宝宝

“我家孩子就是这样,没出息。”因为没和同事打招呼问好,陈小姐这样数落着2岁的宝宝。广州“父母学堂”会长许化利表示:“这样对待容易害羞的孩……详细>>

害羞宝宝的心里究竟在想什么?

[导读]如果你是一个害羞宝宝的父母,你肯定会为孩子表现出来的不适所困扰,特别当你本身就是个外向性格的人时,你可能会一次次地责问自己怎么生……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