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口角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疱疹性口炎溃疡性口炎复发性阿弗他溃疡阿弗他口腔炎口炎

冬天宝宝烂嘴角怎么办 两种错误做法不可取

2018-01-03 10:19:05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冷了之后,有些小宝宝就开始“烂嘴巴”了,嘴角黏膜皲裂、糜烂、结痂,有时痂皮破裂处还会流出一点血来,看着宝宝“烂嘴角”难受的样子,妈妈在一旁也是着急。那么,宝宝“烂嘴角”,该如何应对呢?

冬天宝宝烂嘴角原因

1、口唇黏膜干裂所致

秋冬季节,气候比较干燥,如果疏于对皮肤及口唇黏膜的保湿,在感觉嘴唇干燥时,有些宝宝又喜欢用舌头去舔,结果嘴唇越舔越干,有些地方干得掉皮后,他们又喜欢用手去撕,结果越撕嘴唇掉皮就越厉害,甚至因此而造成感染。

2、宝宝饮食过于精细、偏食

在日常饮食中,有些宝宝会有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又不喜欢吃蔬菜,又不喜欢吃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导致缺乏维生素C、B2及锌,因此很容易导致口角发干而皲裂。

宝宝烂嘴角的错误做法

1、让宝宝不停喝水

短时间大量喝水会导致宝宝排尿增多,使机体水分减少,对缓解口角干燥没有作用。

2、给宝宝涂抹紫药水

宝宝涂抹了紫药水后,口角的干燥程度会加重,伤口会加大,还有可能引起宝宝嘴巴周围气泡、糜烂、流血。

冬天宝宝烂嘴角怎么办

1、多运动

冬季宝宝烂嘴角也是宝宝抵抗力和免疫力低下的一种表现,所以治疗冬季宝宝烂嘴角的方法还需要鼓励宝宝多做室外运动,很多宝宝冬季爱生病就是因为免疫力差的关系,所以为缓解冬季宝宝烂嘴角的症状家长们应该多点宝宝出门运动不仅可以跟快的适应冬季气候同时还可以增强体质。

2、就医治疗

如口角炎得不到及时治疗,嘴角疼痛会影响宝宝的进食、说话甚至是精神状态。所以要及时请医生诊治,如果已经糜烂发炎,可用75%的酒精或0.2%的碘伏涂口角,每日2次。经过这些简单的治疗,绝大多数口角炎能很快治愈。

宝宝烂嘴角饮食注意事项

1、清淡为主

宝宝烂嘴角饮食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保证清淡为主,宝宝烂嘴角期间切记不宜再食用辛辣、油腻、刺激性、上火等食物以免加重宝宝烂嘴角症状。

2、注意饮食卫生

宝宝烂嘴角饮食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卫生问题,宝宝烂嘴角期间本身抵抗力和免疫力就有所下降所以在这期间的饮食更需要注意保证卫生安全,宝宝烂嘴角饮食卫生差的话很容易导致细菌滋生从而加重病症危机宝宝的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原因导致宝宝烂嘴角 冬天宝宝烂嘴角怎么办

冬天天气寒冷,有的宝宝在冬天有烂嘴角的毛病,而且不是一次两次,是经常这样,这就把妈妈难住了。其实冬天导致宝宝烂嘴角的原因有很多,但解决起……详细>>

宝宝烂嘴角是怎么回事 如何预防宝宝烂嘴角

生活中的很多小孩都容易出现烂嘴角现象,这可愁怀了妈妈,那么烂嘴角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宝宝烂嘴角怎么办?家长护理要知晓3件事

宝宝烂嘴巴可能是缺乏维生素引起的,因此要多让孩子吃些蔬菜水果,蔬菜及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缓解宝宝烂嘴巴的症状,家长必须要做好宝宝嘴……详细>>

宝宝经常烂嘴角怎么办? 儿科专家来支招

有时候很多家长发现宝宝会烂嘴角,家长们都会认为宝宝烂嘴角就是上火了,于是给宝宝吃很多降火的东西。但事实上,宝宝烂嘴角不一定是上火,也可能……详细>>

宝宝烂嘴角是怎么回事 防治烂嘴角试试这几招

口角炎是口腔炎的一种,多见于小儿时期。俗称“烂嘴角”,秋冬季是小儿患口角炎的高发季节,父母应提前预防。其口角周围潮红,起疱,呈乳白色糜烂……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