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讲堂 > 正文

总是“烂嘴角“怎么办?

2015-10-26 10:24:56      家庭医生在线

烂嘴角怎么办?有些人的嘴角经常出现问题,发炎流黄水。很多人以为烂嘴角的起因是上火,但其实不然。面对这样的问题,中医有什么建议呢?

“烂嘴角”是口角炎的俗称,表现为嘴角冒出一两条小裂缝,干燥、发红、疼痛,忍不住要用舌头去舔。

为什么会烂嘴角?

“烂嘴角”并不是“上火”症状的表现,很多人喜欢自行饮用一些清热解毒的凉茶“下火”,其实这并没有多大效果。

口角炎秋季高发的主要的原因是“天时”。中医认为,燥为秋之主气,燥最易损伤津液引起口角干裂、发红。其次是营养不良,尤其是b族维生素的缺乏。

该如何预防烂嘴角

秋季预防“口角炎”,首先要注重面部皮肤的清洁工作,如进食后及时洗脸擦嘴,使用一些防裂滋润的护肤脂、甘油或防裂油;其次,要调整饮食,少吃刺激和易上火的食物,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及富含核黄素的杂粮、豆制品、新鲜蔬果、瘦肉、动物肝、蛋类等食物;改掉舔口唇等不良习惯。

中医治疗烂嘴角

一旦患了口角炎,可口服复合维生素B,局部涂用硼砂末加蜂蜜调匀制成的药糊,或用冰硼散、青黛散等局部涂抹。

有结痂形成时,应采用局部湿敷的方法去除痂皮,用抗生素软膏涂布。

推荐饮食:猪肝菠菜汤

锅内烧热800毫升水,放人熟猪肝0.1公斤(切成丝),菠菜0.25公斤(洗净、切段),煮8分钟后放人少许食盐,温热食用,每日1次,连续5~7日。

如果出现了大面积的嘴角溃烂,请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宝宝烂嘴角不可小视 如何治疗?

秋天是宝宝烂嘴角的高峰季节,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了,预防宝宝烂嘴角,一方面要注意护理宝宝的口腔,另一方面要保证宝宝饮食的均衡。具体要怎么做……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烂嘴角”

说到“烂嘴角”,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甚至受到烂嘴角的困扰,那么烂嘴角怎么办?烂嘴角称之为口角炎。详细>>

上火总是惹人烦 嘴巴上火怎么办

嘴巴上火起泡,这是口唇疱疹,是由于单纯性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中医被称为"上火",好发于口唇,口角,常由感冒,发热,疲劳,睡眠不足,心情抑……详细>>

如果总是长期咳嗽应该怎么办

慢性咳嗽是指既往无相应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病史,胸部体检和胸片都无异常发现,也就是排除了肺癌等器质性疾病,应用常规抗感染或镇咳治疗无效。此……详细>>

总是干咳应该怎么办好呢?

有些朋友呢,经常干咳,而非攻也有过干咳的经历,那是相当的难受。干咳大病因不好确定,应该检查咽喉部、鼻子或肺部,这些都是可能引起干咳的原因……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