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如何纠正孩子奢侈浪费 玩游戏培养幼儿的节约意识

2017-12-27 10:13:37      家庭医生在线

好的习惯将伴随孩子一生,特别是有的孩子,勤俭节约、勤奋好学,对他们将来发展大有益处,那么怎么让孩子养成不浪费的习惯?

孩子浪费的原因

1、为了面子,不能在别人面前对孩子说“不”

孩子在卖东西那里哭着闹着要买,父母一个是不想看到自己孩子那样哭,二也不想在别人面前丢面子,笑话自己小气,对孩子苛刻。这样,就买下一堆昂贵又不实用的玩具和零食。 2、父母以奢侈为容

有些父母本来就爱奢侈、爱炫耀。原本宝宝上课不远,也要用轿车接送。平时购物也不节制,在孩子面前购物一掷千金。给孩子买什么东西不需要商量,要什么有什么,孩子很容易得到他想要的所有,这样宝宝肯定不会珍惜。

2、弥补自己儿时的物质贫乏

有些父母自己小时候家里条件艰苦,现在自己有了孩子,也有了经济能力,于是尽力给宝宝提供衣食住行玩的物质条件,以弥补自身的遗憾。这类父母对小时候体验到的饥寒刻骨铭心,发誓不让自己的宝宝冻着、饿着。结果造成孩子非名牌不穿用,非鱼虾不吃。

如何纠正孩子奢侈浪费

1、亲身体验法

有空家长最好带孩子看看有关乡村孩子生活的电影或去较贫困的农村体验一下生活。让孩子切身感受感受贫苦一些的生活,这样对他们有很大的警示作用,不仅让孩子知道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还会使他们学会勤俭节约。比如,看看农村小孩如何吃饭一粒米不剩,穿的衣服补了又补等。还可以教育孩子把节省下来的书本、衣服等物品捐赠给需要的小朋友。

2、让孩子体验独立消费

只要父母放手,五六岁的孩子已能独自进行一些小额消费,如买点零食等。让孩子体验独立消费有个原则,不能让孩子大手大脚花钱。孩子自己有钱,花钱也要学会节省,如坐公交汽车,父母身边没有零钱,让孩子付,孩子也很乐意,但孩子有时却主动要求坐没空调的车,这就是孩子学会节约的一种表现。对孩子来说,让他自己体验节约花钱,比一千遍一万遍地说大道理,要有效得多。

玩游戏培养幼儿的节约意识

1、游戏《看谁找得快》

将百宝箱中的废旧材料制作成各种交通工具,让幼儿找一找、说一说这些交通工具是由什么做出来的,然后在亲子活动中与爸爸、妈妈一起利用废旧材料制作交通工具等并将其投放到活动区中。

2、游戏《小厨师》

在废旧的纸板上扎几个眼,做成莲藕的形状,将废纸剪碎当馅让幼儿制作藕合。用废纸剪成圆形放上馅包饺子等。这样幼儿在游戏中既提高了操作水平,又享受到了成功的快乐,同时也使幼儿产生废物利用的意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美德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缓解人口多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的有效手段。虽然地球上的资源有很多很多,但是我们无节制的浪费,资源终会……详细>>

孩子爱玩是天性 让孩子在玩游戏中成长

玩是人的天性,游戏更是孩子的至爱。孩子通过玩游戏锻炼肢体的灵活度,刺激大脑的发育,促进身体各个机能的发展,完善健全的人格,通过游戏还可以……详细>>

家长对待孩子玩游戏的误区 80%的父母都这么想

宝宝的整个学前时期就是游戏的时期。童年之所以快乐自由,就在于拥有游戏。游戏不仅是宝宝的物质世界,更是宝宝的精神家园。所以,家长应该正确地……详细>>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节约习惯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但是,家长不难发现现在的学龄前儿童大多数都不懂节约,这可怎么办呢?别着急,不如先来看看小编的建议吧。详细>>

宝宝奢侈浪费 四招帮你教会孩子节俭

你的宝宝是不是有时也这样:水果吃两口就丢在一旁;吃饭时吃两口后说不吃就会吐掉,发脾气时还会故意把碗推翻洒在地板上;不爱惜自己的玩具,喜新……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