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美德

2017-07-10 10:44:28      家庭医生在线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缓解人口多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压力的有效手段。虽然地球上的资源有很多很多,但是我们无节制的浪费,资源终会有用尽的那一天。孩子是我们祖国的未来,为了祖国的发展,要让这些花朵们传承下去勤俭节约的好品质。下面一起看看如何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美德吧!

孩子奢侈浪费的原因

1、家庭教育缺位

很多家长自身不重视节约,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孩子;而父母一味满足孩子的要求,也从一个侧面刺激了孩子们的消费欲求。家庭节俭教育的缺失,是造成孩子大手大脚的一个重要原因。

2、学校教育缺失

有不少家长希望学校能开展节俭教育,使孩子有意识地降低消费、爱惜财物,认为通过老师来对孩子进行教育,不容易使孩子反感,比家长的教育效果要好得多。但一位资深中学教师表示:在课堂教学中几乎没有专门的节约教育内容,班会等活动也很少以节约为主题。不少被认为节约教育开展得比较好的学校,也大都侧重在节能教育上。

如何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美德

1、谈话诱导,心灵启迪

家长要对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心理发展水平进行充分了解,结合孩子的知识和经验,从孩子的身边入手,在平易近人的谈话中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孩子自我教育,提高孩子的道德认识,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如发现孩子乱扔剩余的馒头、面包等浪费现象时,家长就要心平气和地跟他们谈话,让他们了解农民春耕秋收的辛勤劳动过程,诱导孩子道德认知,改正浪费粮食的不良行为。

2、家长要以身作则

家长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孩子做个懂得节俭的人,需要家长从自身做起,改变自己的生活和教育习惯,倡导合理消费,为孩子做好榜样。如果家长在生活中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让孩子学会勤俭节约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家长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入手,处处为孩子做好勤俭节约的典范。

3、学校的宣传

孩子很有童心,喜欢动画片,如果老师要是讲道理可能孩子会记不住,听不懂。所以,学校应该做出一个像动画片一样的宣传片,这样孩子才会有兴趣看,才可以记住勤俭节约这个好习惯,并且他们会模仿动画片里的做法,那样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也就成为了自然。

4、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很多孩子在春节时都会收到一定数量的“压岁钱”,所以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可以从“压岁钱”开始,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念,用好“压岁钱”。如果“压岁钱”的数量过多,还是放在家长那里保管比较好,留一小部分给孩子自己来支配,购买平时所需的学习用品等,而不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家长将“压岁钱”全数收缴兼全权代管的做法并不可取。如果把孩子的压岁钱全部收缴,容易让孩子产生一种不被信任的感觉,从而产生逆反心理,在无形中打击了他们自我理财的积极性。要让孩子参与到“压岁钱”的管理规划中,使其体验财富积累与合理花费的过程,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还能培育他们的理财意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日常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建议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勤偷节约能使孩子具备很多良好的品行,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宝妈必看

专注是孩子需要培养的一种品格,它是一个人能高度集中于某一件事情的能力,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正所谓:“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详细>>

聪明宝妈告诉你 如何纠正孩子的嫉妒心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父母们尤为关注的还有孩子的心理健康。孩子们只有拥有健康的心理,才能够有助于自身的成长……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呢?现如今,几乎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常常就会造成学龄前儿童没有责任心。要知道,责任心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详细>>

培养孩子想象力有何好处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可能永远都不会意识到丰富的想象力对孩子们的成长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学龄前儿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有什么好处?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