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口臭和健康有关 七方面措施来预防

2017-12-30 08:13:2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其中口臭就是一种常见的现象,这也是一种孩子身体不健康的反应,我们要引起重视。

小儿口臭原因

1、小儿的消化器官还没有发育完善。小儿的消化器官没有发育完善表现在:消化液分泌的不够,肠道以及胃里面的粘膜比较柔嫩的,而且酶的功能也不够完善,上面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说明了小儿的消化功能是十分弱的。妈妈在小儿的过程中,如果什么都给小儿吃,就有可能会形成不同程度的胃气上逆现象。而胃气上逆,则会导致胃中的胃酸逆向流入口腔,于是胃酸就会形成了口臭。

2、胃肠道有炎症。被细菌感染了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胃肠道发炎,当小儿不小心吃了被污染了食物,有可能会引起胃肠道不舒服,从而导致小儿口臭。

3、抗生素的滥用。小儿的胃肠道内的乳酸杆菌可以起到保护胃的作用。如果抗生素用了过多,就会抑制小儿体内正常细菌的生长如乳酸杆菌,并且促使杂菌大量繁殖,所以抗生素使用过多,也是导致小儿口臭的原因之一。

4、和小儿的卫生习惯有关。小儿的口腔内残存有食物残渣或者是积奶,同样也有可能会导致小儿口臭。妈妈们在给小儿喝完奶后,再给他喝些白开水,冲淡口腔内的食物,这样可以降低口腔发生龋齿和小儿口臭的机会。

5、气温变化太大。气温变化太大,小儿很容易会受凉,从而引起消化不良。小儿在嗳气的时候就能闻到一股酸臭的味道。

小儿口臭预防

1、让小儿勤快刷牙。刷牙可以起到很好预防小儿口臭的作用,妈妈们要让小儿养成饭后刷牙的良好习惯,特别要主要剔除残留在口腔内的高蛋白食物。0-1岁半以下的小儿只是用清水或者是淡盐水就可以了,不需要用牙膏;1岁半以上的小儿可以选择用牙膏来刷牙,但不要用成人牙膏,而应该选择儿童专用牙膏。

2、让小儿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小儿心情愉悦,可以让口腔唾液分泌增多,从而保持口腔清洁。

3、小儿的餐具要经常消毒。小儿的餐具要做到经常清洗消毒,这样可以预防小儿口腔炎的发生。

4、让小儿少吃甜食。甜食不仅对小儿的牙齿不好,容易引起蛀牙,而且会减弱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引起消化系统的紊乱。妈妈们让小儿少吃甜食,特别是睡前不要让他吃甜食。

5、养成少量多餐的良好饮食规律。妈妈在喂养小儿的时候,不要让小儿一顿吃得过于多,不然容易导致消化不良,而且吃的太饱也容易引起口臭。所以少量多餐才比较符合小儿的身体需求。

6、保证小儿摄入的营养要均衡。妈妈在给小儿搭配食物的要做到粗中有细,多让小儿吃蔬菜水果,保证小儿摄入的营养均衡。

7、让小儿多喝水。平时妈妈们让小儿多喝水,保持口腔的湿润也是不错的预防小儿口臭的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预防 口臭原因 小儿口臭

小儿口臭与什么有关 两款食疗方除小儿口臭

口臭是常见的口腔科疾病,很多人觉得是成年人才会出现的,但是也有小儿出现口臭的情况,下面详细介绍下,家长都应该看看孩子口臭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口臭怎样去除 小儿口臭预防方法告诉你

很多家长反映,自己的宝宝小小年纪,口气特别重,尤其是早上刚醒来的时候,嘴里的味道特别难闻。那么造成孩子口臭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孩子偏食竟会惹口臭? 小儿口臭怎么治疗

口臭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几乎每个成年人都过有口臭的经历,宝宝口臭也并不少见,常常令家长担心不已。确实,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宝宝口臭可能……详细>>

小儿口臭是怎么回事?家长得在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小儿一旦有积食问题,嘴巴就容易有异味,也就是说小儿积食是容易引发小儿口臭的。但是小儿出现口臭的问题,并不一定就是积食导致的,小儿出现口臭……详细>>

小儿为什么也会口臭 五种食疗方缓解宝宝口臭

千万别小看宝宝口臭,这很有可能是宝宝的身体出现了某些问题。根据宝宝不同的症状,妈咪们要及时采取措施。以下是宝宝口臭的5大食疗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