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哪些情况孩子会说谎 孩子说谎该怎么办

2017-12-23 04:21:33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懂事诚实,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诸多孩子撒谎的事例往往让家长痛心不已。那么哪些情况孩子会说谎?孩子说谎怎么办?

哪些情况孩子会说谎

1、有差错,忧虑爸爸妈妈批判和处分

如打碎餐具、玻璃;与小兄弟打架等。此刻,孩子的心里充溢愧疚和严重,假如再忧虑爸爸妈妈的批判和赏罚,就会惧怕,并扯谎。有差错,忧虑爸爸妈妈批判而扯谎,是儿童也许扯谎的主体,也是需求家长格外重视的。

2、失利,忧虑他人笑话或瞧不起自个

从3岁开端,孩子开端有了成功的巴望。当一件工作做不成功,孩子会感到为难。当别人重视此事时,孩子也许扯谎来粉饰自个的做法

孩子说谎怎么办

1、不要过分渲染孩子的不良行为

无论孩子处于什么原因撒谎,家长都要从正面给孩子纠正,告诉孩子思考、语言和行为的方法,而不要把孩子当成撒谎成性的孩子,给他贴上“你是不诚实的,不可信任的孩子!”的负面标签。

2、对于幼儿幻想出来的谎言家长要给予澄清

孩子的想象转化成谎言,有时仅一步之遥,这就需要做爸爸妈妈的正确引导。比如,孩子们比谁的玩具多,玩具好的时候,往往会无限地夸大其词这时候,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看看他的这些玩具,没有那么多,那么好。

在面对爱幻想的孩子时,爸爸妈妈所扮演的角色很重要。爸爸妈妈既不应阻止孩子发挥他的想象力,又要帮助孩子分辨什么是现实、什么是幻想。孩子拥有想象力是天性,但如果爸爸妈妈对其想象力一味地赞许,就有可能使其发展成谎言,而爸爸妈妈如果一味反对孩子的想象力,又会扼杀孩子的智力发育。所以,爸爸妈妈必须调整教育方法,及时循循善诱地更正孩子不当的想象。

3、家长要率先垂范 树立良好的榜样

爸爸妈妈是孩子最早的老师,爸爸妈妈的言行影响着孩子的成长。所以爸爸妈妈不要在孩子面前说谎,即使是善意的欺骗,也要杜绝。诚实,是做人之本。爸爸妈妈要做到不论对人对事都真心诚意,这样孩子才能坦诚做人。研究表明,经常说谎的孩子往往出自爸爸妈妈经常说谎的家庭。另外,管教不多,甚至厌弃子女的家庭培养出来的孩子也容易变成不诚实的孩子。爸爸妈妈应该在家里不断地谈论诚实的重要性。为了保证使诚实成为孩子道德的一部分,可以让他们读一些强调其重要性的书籍,这对鼓励孩子的诚实正直也是很有益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说谎怎么办 说谎情况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孩子说谎怎么办

年幼的孩子就会说谎,长大后该怎么办。如今,许多母亲正在为这个问题在思考。事实上,不要责怪孩子对他说谎,想想为什么孩子首先要说谎。详细>>

孩子说谎怎么办 了解孩子说谎的真正原因是关键

孩子说谎是不好的行为,但对待孩子说谎,如果父母处理不当,非但不能起到好的教育作用,反而会造成不好的后果。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孩子为什么……详细>>

孩子说谎分成两种类型 孩子说谎千万别这么处理

还记得童话故事里那个一说谎鼻子就会变长的匹诺曹吗?每次说谎后,他身边的人都会立刻察觉。很多家长在生活中也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变成了“……详细>>

宝宝说谎怎么办?儿童说谎有四个原因

宝宝说谎怎么办呢?3、4岁的学龄前儿童是最容易出现说谎的阶段,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说谎的现象,不可一味的认为孩子说谎就是“坏孩子”。一定要……详细>>

儿童说谎怎么办?儿童说谎的原因

学龄前的儿童有时候会说谎,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儿童说谎并不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家长应正确面对,并且利用科学的方法应对孩子说谎的现象。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