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孩子说谎怎么办

2018-03-27 01:53:59      

年幼的孩子就会说谎,长大后该怎么办。如今,许多母亲正在为这个问题在思考。事实上,不要责怪孩子对他说谎,想想为什么孩子首先要说谎。

孩子说谎的原因

1、害怕受到惩罚

哲学家罗素曾经说过:“儿童的不诚实行为几乎都是因恐惧而导致的结果。”当美国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凯诺特分析了孩子为什么撒谎的时候,他说,“撒谎是儿童寻求的避难所,因为他们害怕告知真相。”两三岁的孩子已经有一些基本的权利和错误的判断,当他们发现自己做错了事情时,他们本能地害怕接下来的惩罚。

2、模仿大人

一个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强大,以至于一个成年人对社交互动的随意谎言可以被孩子模仿。如果父母经常在孩子面前说小谎,将来孩子会处于类似的情况。另一种情况是,父母有时会因为各种原因无意中说出不能实现的事情,比如某些父母承诺在周日将孩子带到公园。但是,由于紧急情况或特殊情况没有实现,孩子会觉得大人在撒谎,那么我也可以撒谎。

孩子说谎怎么办

1、证实孩子是否在说谎

当父母怀疑自己的孩子在撒谎时,他们应该首先仔细调查,看看孩子是否真的在撒谎。如果他们随意行事,他们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灵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会导致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紧张。

2、给孩子一次设法补救方案的机会

如果孩子发生行为性说谎,一定要相信孩子会改正错误,并可给孩子提供一个设想补救方案并实施方案的机会。这样,既可以让孩子自省,同时也可养成孩子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责的习惯。

3、让孩子不再害怕讲真话

作为家长,你能否接受坏消息?你是否有强烈而令人生畏的情绪反应?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已经为你的孩子奠定了基础。说谎不是悲剧,但这种行为意味着孩子隐藏了一些东西。他要么害怕他做什么,要么害怕你。无论哪种方式,如果孩子知道你会妥善处理他的不当行为并考虑到他的需要,那么说谎的情况就会大大改善。父母可以和他们的孩子做一个规则:如果孩子承认错误,那么父母就不会责骂他们,并与孩子谈论如何弥补错误。帮助他们纠正错误,而不是坚持自己的错误。只有这样,孩子才不会害怕告诉你真相。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说谎原因 说谎

哪些情况孩子会说谎 孩子说谎该怎么办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懂事诚实,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诸多孩子撒谎的事例往往让家长痛心不已。那么哪些情况孩子会说谎?孩子说谎怎么办?详细>>

孩子说谎怎么办 了解孩子说谎的真正原因是关键

孩子说谎是不好的行为,但对待孩子说谎,如果父母处理不当,非但不能起到好的教育作用,反而会造成不好的后果。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孩子为什么……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说谎?

大多数的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十分强烈,一旦他们觉得或者认为他们的某种心理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不排除会打“歪主意”,耍“小聪明”,故……详细>>

孩子说谎分成两种类型 孩子说谎千万别这么处理

还记得童话故事里那个一说谎鼻子就会变长的匹诺曹吗?每次说谎后,他身边的人都会立刻察觉。很多家长在生活中也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也变成了“……详细>>

孩子为什么要说谎

说谎是什么意思呢?说谎是作弊与欺骗在言语方面的表现。这种欺骗与作弊是最要不得的,大而言之,直接的或间接的有害于国家民族,拿那些贪官污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