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四个原因或致孩子患上强迫症 孩子有强迫症怎么办

2017-12-12 10:27:4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些孩子也会患上强迫症,为此他们总会表现得特别的纠结。注意,这种疾病这不仅是精神问题,更是心理问题,家长必须要知道正确面对和处理的方法。那么,孩子患上强迫症的原因是什么?对孩子的成长将带来哪些伤害呢?此外如果孩子有强迫症,那么该怎么办呢?

孩子患上强迫症的原因

1、父母对孩子过于严苛

如对清洁卫生过分要求,对生活刻板规矩等,可能是诱发儿童强迫症的原因。孩子严重的疾病、外伤,突然的严惩的精神创伤,或长期处于过度的精神紧张状态,精神负担过重等,均可成为儿童强迫症的原因,促使症状出现。

2、父母不良性格的影响

患儿的父母也常有胆小怕事,过分谨慎和拘谨,缺乏自信心,遇事迟疑不决,事后反复检查,过于克制自己,呆板,缺乏兴趣爱好等不良性格特征。

3、脑部受到损伤

孩子的脑部如果曾经受到损伤的,不论是在胎儿时期还是分娩过程中,抑或是产后以及成长过程,那么孩子患上强迫症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4、心智发育不成熟

有些孩子的心智发育并不成熟,心理抗压能力也很差,因此一旦受到他人的打击,或者是经历了某些事情而造成精神刺激,那么就可能会导致孩子患上强迫症。

孩子患有强迫症的危害

孩子患有强迫症,不单单是思考上会纠结,同时行为上也会受到强迫,孩子会经常强迫自己去思考或者回忆,会不停地想接下来要做些什么,这些行为很多情况下都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造成影响,或许还会让孩子的睡眠、社交、学习、饮食等多方面受到影响。

孩子有强迫症怎么办

1、树立信心

对于有强迫症的儿童,家长要帮助他们自觉认识和克服自己的性格弱点,指导孩子处理问题要当机立断,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克服遇事犹豫不决的弱点。鼓励孩子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评价,应该看到自己的力量,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多方创造条件,让孩子获得成功,帮助孩子提高自信心。还要注意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以减少他们不必要的疑虑。

2、意念训练

儿童出现不可克制的强迫现象时,家长要帮助儿童用意念努力对抗强迫现象,使紧张恐惧的心情放松,并告诉儿童这种行为没有任何意义,并分散儿童的注意力。当然,做到这点是非常不容易的,要有毅力,经过反复训练,多数儿童的强迫现象才会逐步消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强迫症临床表现有哪些 如何治疗孩子的强迫症

强迫症是一种明知没有必要,但又不能自我控制的症状。在儿童期,强迫行为多于强迫观念,年龄越小这种倾向越明显,本症多见于10-12岁的儿童。……详细>>

儿童强迫症常见四个原因 四个方法有效防强迫症

儿童强迫症的早期发病的病例更多见于男孩、有家族史和伴有抽动障碍的患儿,低龄患儿男女之比为3.2:1,青春期后性别差异缩小,2/3的患儿被……详细>>

盘点儿童强迫症病因 儿童强迫症有哪些表现

儿童强迫症是以强迫观念与强迫行为为主要表现的一种儿童期情绪障碍,占儿童与少年精神科住院与门诊病人的0.2%~1.2%。那么儿童强迫症的病……详细>>

强迫症患者可以要孩子吗?

强迫症在治愈前是不宜怀孕的,想要怀孕的强迫症女性患者最首要的是将原发疾病治愈。详细>>

儿童强迫症的症状表现

儿童强迫症的症状不是十分的明显,很多时候孩子表现出的症状,父母往往会觉得只是孩子脾气的问题,一般不会想到心理的疾病。对于疾病的表现,主要……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