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压力强迫症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压力强迫症该怎么办

2017-04-10 09:35:23      家庭医生在线

压力强迫症逐渐成为现代人的通病之一。有压力强迫症的人追求完美,对自己要求严格,所以精神一直处于紧张的的状态。快速的生活节奏和过度的工作压力造就了压力强迫症的形成。那么,压力强迫症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强迫自己做一些非必要的事

都市人群压力大,经常强迫自己做一些非必要的事情,或者长时间从事某种职业,工作中有些潜移默化的习惯可能成为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现象,甚至发展成为强迫性不可逆转的现象。

心理压力

强迫症患者心理要承受很大的压力。比如执意要把卧室收拾整齐、将备忘录写得井井有条,但这些轻微的强迫并不是坏事,反而能对生活大有裨益。但是,当这种自我强迫发展到一定程度,几乎超越思维控制,其就将产生负面影响。而究其原因,可以发现,其是作为一种心理防御和矛盾转移的手段而存在的,而它的这一功能是当事者缓解压力和焦虑的需求。

焦虑因素

每个人都会有焦虑的心理,但是强迫症患者比较严重,他们总是关注某一样东西是否安全,或是否做得完美。而实质上,这种倾向是长期焦虑的一种反映,比如担心工作是否做得好、会不会被老板炒掉、能不能找到如意伴侣等都可令焦虑持续存在,而为了缓解焦虑所带来的不适,人们开始寄希望于持续性、重复性的动作、行为和想法。

性格因素

性格特质也是引起自我强迫的重要原因。从人格基础来看,有强迫倾向的人,一般都存在过于追求完美和理想主义的倾向。他们最初便力图保持对自身和周边环境的严密控制,注重细节、做事认真、对自己要求过高、讲究秩序,一旦事情没能达到要求,他们的强迫倾向就开始表现出来。

那么,压力强迫症该怎么办呢?

学会放松

过于紧张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糕,大脑进入强迫思维的死循环,尽量松弛地看待自己容易产生强迫的领域。运动是最好的身体放松法,全身心投入到运动中去,让整个身体活跃起来,大脑也会多分泌“愉快素”,一次大汗淋漓的跑步结束后,你或许更能发现这世界的美好。

接受不完美

对于不触及原则的细节问题,让自己更随意一些。可以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在细节方面的宽容度,比如在根本不可能收拾房间的环境里呆几天,要知道,不够干净,有些凌乱,并不会毁掉你的人生。

顺其自然

采取顺应自然的态度。有强迫思维时不要对抗或用相反的想法去“中和”,要带着“不安”去做应该做的事。 有强迫动作时,要理解这是违背自然的过度反应形式,要逐步减少这类动作反应直到和正常人一样。坚持练习,必然有益。

正视压力

人要生存,就必然遇到竞争;有竞争,就必然有压力。所以注定要承受生存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压力,只有勇于正视压力,学会承受压力,才能在日趋激烈乃至残酷的生存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张嘉琳 )

工作压力大也会引起强迫症? 强迫症要怎么办

大多数人都听说过强迫症。最常见的强迫思想是害怕细菌感染,约三分之一的强迫症患者属于此列,强迫症患者会经常洗手,出门前一遍遍检查门窗是否锁……详细>>

晚睡强迫症的原因有哪些? 晚睡强迫症该怎么办

当今,很多人都患上了晚睡强迫症,他们在夜间的时候逼着自己头脑保持清醒,或者等到夜间才做一些事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晚睡强迫症。那么,晚睡……详细>>

诱发职业强迫症的原因 职场压力早就职业强迫症

诱发职业强迫症的原因有哪些呢?职业强迫症是很常见的疾病,尤其是工作压力很强的人群,他们是职业强迫症高发人群。那么,常见的诱发职业强迫症的……详细>>

强迫症的原因分析 白领“强迫症”典型症状

生活中要避开常见的强迫症诱因。生活中,我们发现有很多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强迫症,到底是什么让你有了强迫心理,进而导致强迫症的?详细>>

强迫症影响生活怎么办? 如何治疗强迫症

很多人都会觉得自己有强迫症,比如对事情过分追求完美,总在乎自己有没有关好门,或者水龙头是否关紧,总会反复几个动作只因为对事情不太确定,这……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