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药补不如食补 小儿正确补钙这些方法要知道

2018-01-25 10:32: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大量的营养及元素,其中钙质就是一种不可缺少的东西,我们要注意正确和合理的补钙方法,防止出现错误的情况。

小儿补钙食物

1、牛奶:牛奶营养丰富,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是人体所需钙的最佳来源,因而牛奶又被称为最“接近完美的食品”,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宝宝补钙,牛奶就是最合适的。

2、橙汁:橙子又叫做“疗疾佳果”,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等,226克橙汁所含的钙有300毫克,所以是很丰富的补钙来源,宝宝 要补钙怎么能少了橙汁呢?

3、豆类食品:豆类食物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大多数豆类都含有数量可观的钙质。但是妈妈们要记住哦,豆制品一般是一岁以后的宝宝才能吃,免得以后会出现蛋白质过敏。

4、深绿色有叶蔬菜:深绿色有叶蔬菜也含有很丰富的钙,因而宝宝应该多吃不同的绿叶菜,如菠菜、羽衣甘蓝叶、芥菜等,这些菜可以煮着给宝宝食用,或者切碎熬粥给宝宝食用也可以,营养丰富又能补钙。

5、虾皮:虾皮有"钙库"之称,因为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特备是钙含量极为丰富,宝宝如果缺钙,就多用虾皮给宝宝做些辅食,这是补钙的好办法。

小儿补钙妙招

1、婴儿是特殊人群,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混合或人工喂养,奶类应是饮食的主体。0-5个月的婴儿每天对钙的摄取量为300毫克,只要每天饮母乳或配方奶600-800毫升,便可满足身体对钙的需要。

2、到了4-6月时,婴儿开始添加辅食,每天的喝奶量逐渐减少。而5-11个月的婴儿对钙的摄取量每天增至400毫克,因此,从这时起应开始补充钙剂。

3、1-3岁时,对钙的摄取量每天增至600毫克。可他们的饮食是从以奶类为主,逐渐过度到以谷类为主的。调查显示,我国1-3岁婴幼儿饮食中的钙仍达不到需要量。因此,每天还应为宝贝补钙150-300毫克,奶及奶制品也仍是饮食中不可缺少的成分。每天最好饮奶400毫升左右,同时注意安排奶制品、骨头汤、小虾皮、鱼类等富钙食物。

4、早产儿及双胞胎应在出生后1-2周开始补充VD,正常足月儿应在出生后2-4周开始补充。6个月以下婴儿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6个月以上婴儿每天补充400-600国际单位。

5、补充VD和钙剂应持续到2岁至2岁半。幼儿在2岁半后户外活动增加,饮食种类逐渐多样化,这时就不需要补充VD和钙剂了。

6、多晒太阳是婴幼儿补钙的重要途径。因为,引起他们缺钙的主要原因是VD摄取不足,而VD在食物中含量很少,加之婴幼儿食谱单调,所以只能从食物中摄取到很少的VD。晒太阳可促使皮肤中的一种物质转化为VD,这种补充途径最安全,不会发生VD中毒。

小儿补钙食谱

1、紫菜豆腐羹

此菜含大量钙质的食品,帮助骨骼生长,豆腐含丰富的钙质,紫菜等海藻食物含丰富的碘质,碘是甲状腺素的基本原素,对生长发育及新陈代谢是非常重要的。

原料:紫菜(干)40克豆腐300克番茄100克、盐2克小米面10克

做法:

(1)紫菜先用不下油之白锅略烘,再洗干净,用清水浸开,再用沸水煮一会,拭干水分,剪成粗条。

(2)豆腐切成小方粒备用。

(3)番茄切成小块,烧热锅,加油约2汤匙,放下番茄略炒,加入水9/4碗,待沸后,再加入豆腐粒与紫菜条同煮。

(4)以1汤匙小米面混合半碗水,加入煮沸的紫菜汤内,加盐调味,便可关火进食。

特点:此菜含大量钙质的食品,帮助骨骼生长,豆腐含丰富的钙质,紫菜等海藻食物含丰富的碘质,碘是甲状腺素的基本原素,对生长发育及新陈代谢是非常重要的。

2、虾皮紫菜蛋汤

原料:紫菜10克,鸡蛋1个,虾皮、香菜各适量。花生油10克,精盐、葱花、姜末、香油各少许。

做法:

(1)将虾皮洗净,紫菜用清水洗净,撕成小块,鸡蛋磕入碗内打散,香菜择洗干净,切成小段。

(2)将炒锅置火上,放油烧热,下入姜末略炸,放入虾皮略炒一下,添水200克,烧沸后,淋入鸡蛋液,放入紫菜、香菜、精盐、葱花即可。

特点:含丰富营养,对婴幼儿补钙、补碘有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妙招 补钙食物 小儿补钙

给宝宝补铁补钙 药补不如食补

给宝宝补铁补钙,如果宝宝不是严重性地缺铁缺钙,则完全可以通过食补来达到补钙补铁的效果。详细>>

给小儿补钙,要注意避开这5大误区,正确补钙才有用!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对钙的需求是比较大的,所以很多的父母都特别关心补钙这件事情,小儿有任何的异常都会认为是缺钙,于是就开始盲目的给小儿……详细>>

哪些宝宝是最需要补钙的 如何做到正确为宝宝补钙

婴幼儿由于生长发育旺盛,因此对钙的需要量也较大,缺钙会导致宝宝出现很多问题,严重的还会导致骨骼畸形,因此特别需要注意补钙。那么哪些宝宝需……详细>>

孩子怎样补钙最科学 专家说药补不如食补

钙是我们身体当中需要的一种元素,特别是对于成长当中的孩子来说更加重要,我们要重视对孩子钙质的补充,特别是要注意正确的方法。 详细>>

宝宝不要盲目补钙 三种补钙方法才是最正确的

如果你的宝宝喝母乳,6个月内不用强调补钙;6个月以上的宝宝就需要注意补钙啦。只是宝宝补钙千万不要盲目。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