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哪些宝宝是最需要补钙的 如何做到正确为宝宝补钙

2017-04-30 06:35:1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由于生长发育旺盛,因此对钙的需要量也较大,缺钙会导致宝宝出现很多问题,严重的还会导致骨骼畸形,因此特别需要注意补钙。那么哪些宝宝需要补钙?补钙该怎么补呢?

哪些宝宝是最需要补钙的

早产儿

补钙建议:早产儿一出生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用量还要增加到每天800单位,出生后满3个月改为400单位。早产儿肝肾功能不好,所以在钙质、维生素D的剂型选择和用量方面,还要请儿科医生根据宝宝的身体情况而定,家长切不可擅自做主。

妈妈在孕期、哺乳期缺乏维生素D和钙

补钙建议:准妈妈在孕期就应该注意补钙,保证每天喝500毫升奶,并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哺乳期也应该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奶制品、豆类、鱼、虾、海带等。

双胞胎

补钙建议:一出生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每天800单位;出生后满3个月改为400单位,并适量补充钙剂。

宝宝补钙的方法

补钙时间要有所选择

很多家长在给宝宝补钙时,常常会把钙剂混在奶或食物中,其实这样反而会影响到补钙的效果。比如在吃饭时服用钙制品,混在食物中的钙只能吸收20%。总之只要宝胃里面塞了太多食物,效果通常不太好。因此建议妈妈给宝宝补钙要与早、中、晚餐间隔半小时以上。

明确宝宝是否缺乏营养素

对于缺钙的宝宝最好要先了解到宝宝的饮食情况,看看宝宝到底有没有缺乏鱼肝油(维生素D),以及含钙较多的食品如牛奶等是否有足够的摄入量。

注意不同营养素的吸收规律

钙的吸收主要在近端小肠,是一个需要能量的主动吸收过程,而活性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当饮食中含钙较低或机体对钙的需求增加时,肠道会立即活跃起来,主动吸收钙。

晒太阳

晒太阳不能直接补充钙质,能够补充维生素D,可以促进食物中钙质的吸收,建议每天为孩子晒半小时的太阳既能防病,也能间接的起到补钙的作用。注意紫外线太强的夏天减少太阳光直接照射。

药物补钙

直接到药店买钙制剂,有钙片、口服液、钙粉等。需含碳酸钙成分的钙最好,在补钙的同时需服维生素A+D浓缩鱼甘油滴剂。0-6个月宝宝的每日钙量为400毫克;6个月-1岁的宝宝日需要量是600毫克。

如何饮食补钙

1、三色肝末

原料:猪肝25克,葱头、胡萝卜、西红柿、菠菜各10克,肉汤、精盐各适量。

制作:将猪肝、胡萝卜分别洗净,切碎;葱头剥去外皮切碎;西红柿用开水烫一下,剥去外皮,切碎;菠菜择洗干净,用开水烫过后切碎备用。分别将切碎的猪肝、葱头、胡萝卜放入锅内并加入肉汤煮熟,再加入西红柿末、菠菜末、精盐煮片刻,调匀即成。

功效:富含钙、磷、铁、锌、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等,适宜7个月以上婴儿补钙时食用。

2、西红柿鱼糊

原料:净鱼肉100克,西红柿20克,精盐2克,鸡汤200毫升。

制法:将净鱼肉煮熟后切成碎末;西红柿用开水烫后剥去皮,切成碎末。锅内放入鸡汤,加入鱼肉末、西红柿末、精盐,煮沸后用小火煮成糊状即成。

功效:富含钙、磷、铁、维生素D、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适宜6个月以上婴儿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补钙的方法 哪些宝宝要补钙 小儿补钙

宝宝补钙不当为何会便秘 如何做到正确为宝宝补钙

钙本身属于吸收率较低的矿物元素,补钙过量且方法不得当,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及其并发的厌食、恶心、消化不良等,都会蜂拥而至。详细>>

哪些宝宝是最需要补钙的 你的宝宝缺钙吗?

现在每个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较多,每个家庭都非常关注宝宝的健康。而给宝宝补钙是很常见的事情。那有哪些宝宝是最需要补钙的呢?详细>>

三种宝宝最需要补钙 补钙要怎么个补法

很多妈妈都十分关心孩子的补钙问题,因为宝宝缺钙不仅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同时引起各种疾病。虽然如此,仍是有很多的家长都不知道宝宝补钙吃什……详细>>

宝宝要怎么正确补钙 给宝宝补钙的重要性

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那么,宝宝要怎么补钙?详细>>

婴儿补钙需要注意的事项

为婴儿补钙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因为婴儿年龄过小,消化系统不完善,因此,在补钙时需要特别注意方法的科学性。第一次为人父母的你是否无从下……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