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孩子发烧会把脑袋烧坏吗 先去医院还是先退热处理

2017-11-19 02:37:1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生病的情况在平时也比较常见,特别是对于孩子发烧的现象,有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我们在孩子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后,一定要正确的处理。

孩子发烧会把脑袋烧坏吗

很多家长会听说周边的人因为小时候发热没有及时退热长大后变傻了。因此,就认为宝宝一旦发热就得退烧,否则会把脑袋烧坏。

单纯的发热是不会对大脑有影响的。但很多疾病的初期表现只有发热,如伤寒、结核病、脑炎、脑膜炎等,而这些疾病则可能对中枢神经系统存在潜在的影响,如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出现频繁的惊厥等,这样对脑细胞会有损伤,会对智力产生一定的损害。

部分孩子发热时会出现高热惊厥,如果没有及时处理而出现频繁的惊厥或惊厥持续时间过长,可能对智力也有影响。所以发烧本身不会把脑袋烧坏,但应注意引起发热基础疾病。

孩子发烧先去医院还是先退热处理

儿科门诊病人中,发烧病人占很大比例,尤其是晚上来医院的病人更是如此,多数由于高烧不退,家长非常着急,一旦发现高烧没经任何处理就火速往医院赶。

对于高烧的孩子,家长最好先对孩子做一些降温处理,等孩子体温有所下降后再去医院。因为有的发高烧时小孩子不舒服,并且有些孩子在去医院的途中或在医院就诊过程中就会出现高热惊厥,抽搐。

有些家长怕降温后会影响医生对病情的判断,其实一般不会影响,家长只需到医院后把孩子在家中发烧情况及处理情况告知医生即可。所以对于高烧的孩子,建议家长先做降温处理后再去医院。

孩子发烧误区

1、孩子感觉发热就是发烧了

宝宝喊热,妈妈一摸确实体温很高。但这就是发烧了吗?其实孩子感觉身体发热的原因很多:用力的玩、哭,以及刚从温暖的被窝中出来,或在热天处于户外等,但在这些情况下,孩子的皮肤温度在10—20分钟内就能恢复正常,所以发热的孩子不一定是发烧了哦!

但如果孩子仍是感觉发热不舒服,妈妈可以先通过孩子手心和颈后的温度,初步判断体温是否正常。当然,使用体温计测量体温可以最准确的判断孩子是否发热:通常用肛表测量直肠温度,尤其是对小婴儿会较为准确(正常体温为37℃--38℃);也可测量腋下或颈部的温度(正常体温为36℃--37℃)。学龄前宝宝最好不要用口表测量体温,以免发生意外。

2、发烧对身体有害

宝宝发烧了,肯定是病毒入侵导致感冒了!这是很多父母第一时间的想法。实际上发烧并不都是对身体有害的。发烧会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是身体保护机制之一。普通发烧(37.8—40℃)可以帮助生病儿童抵抗体内感染,通常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当然啦,宝宝发烧虽然并不是坏事,但父母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要好好照顾好小宝哦。

3、发烧会烧坏大脑

宝宝发高烧了,会不会烧坏脑子的。相信很多父母都曾听说过这样的说法,所以当宝宝烧到39℃以上时,爸妈都用尽法宝想要把宝宝体温降下来。事实上,发烧合并感染并不会对大脑造成损伤,所以一般情况下,是不用担心宝宝会烧坏脑或者落下什么后遗症。

但是当体温高于42℃时,发热才会对大脑造成伤害,并且只有当身体处在极端的环境温度下时,体温才会高到这种程度(比如在热天把孩子关在封闭的车里)。当宝宝发高烧时相信大部分爸妈都已经坐不住要把宝宝往医院送去了,在医生的照料下,宝宝体温肯定不会高到那种程度,所以爸妈不必太过担心。

4、孩子很容易因发烧导致惊厥

宝宝发烧引起惊厥,是3岁以下宝宝常见的急症,因为他们的大脑功能还未发育熟。如果宝宝在家中突然发生惊厥,妈咪一定不要惊慌,也不要拍打、摇晃或大声呼唤宝宝,更不要把宝宝紧紧搂抱。

事实上,只有4%的儿童会发生热性惊厥。专业儿科医生指出,即便没有药物治疗,大部分孩子的抽搐也可能在短时间内缓解,所以正确的做法是:父母最好不要随意搬动孩子,注意保持孩子头部侧向一边,避免口腔中的黏液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同时将宝宝的衣领解开,以免过紧影响呼吸。

5、治疗发烧必须吃药

发烧38度以下,如果宝宝精神好,只需多喝水,补充维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优先使用物理退烧地方法,例如用冷毛巾外敷,使用退热贴。

一般当宝宝在体温达38.5℃以上时才考虑使用退烧药,而且每次服药中间一定要间隔4--6小时,多饮水,为避免胃肠刺激,宜在饭后服用。退热药治标不治本,可能掩盖病情,应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不同的退热药最好不要随意互相并用,退热药也不可自行增加使用次数或增加剂量。用药时间不要超过3天。

孩子发烧的家庭护理方法

1、注意宝宝的睡眠休息:发烧会消耗宝宝的能量,而在这个时候,宝宝身体的能量是需要与疾病做斗争的。充分的睡眠休息能够很好的帮助宝宝减少身体能量的消耗。爸爸妈妈在小孩发烧时,要注意观察他的精神、体温、面色等,保持安静的居室环境,为宝宝创造舒适的睡眠休息空间。

2、及时补充水分:其实我们都知道,在发烧感冒期间,人体需要多多饮水,帮助身体排毒。其实小孩发烧的护理也是如此,爸爸妈妈可以给宝宝适当的多喂一些水,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母乳中有90%是水分,但是小孩发烧是需要补充水分来帮助宝宝体内的积蓄的热能散发的,所以不论是母乳喂养中的宝宝,还是混合喂养方式的宝宝,在发烧期间都是需要补充水分的,如果宝宝已经添加辅食,那么也可以饮用西瓜汁、梨汁等蔬果汁来补充水分并增减维生素的摄取,也是很好的选择。

3、饮食的调理:如果宝宝此时还是母乳喂养的阶段,还是需要正常补充母乳的,需要注意的是,小孩发烧期间可能会有没有食欲的情况出现,妈妈可以少量多次的进行喂养,同时正如上文多说,适当的增加水分的补充。如果宝宝已经开始增加辅食了,那么在小孩发烧期间,需要就要更加注意宝宝的饮食调理了,此时可以给宝宝流质、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除母乳外,还有藕粉、米糊、蔬果泥等食品,带小孩发烧的病情有所好转,可以依据宝宝的食欲情况,增加半流质的食物,如面条、粥等食物。

4、身体降温:婴幼儿期间的宝宝如果发生高热可能引发抽搐,所以爸爸妈妈要注意及时给宝宝进行物理降温。

(1)注意身体散热:我们经常有这样一个误区,小孩发烧期间,给宝宝穿上很多衣服或盖着厚实的被子,希望能够帮助身体排汗,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方法。小孩发烧时会身体发抖,这并不是宝宝身体发冷,而是由于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现象。在小孩发烧发烧期间,我们应该做的是,适当的给宝宝减衣服,帮助身体排热。

(2)物理降温:用冷水浸湿的毛巾,略拧干至不滴水时,轻轻放于宝宝的额头,并注意每5分钟左右再次在冷水中浸湿并拧干后置于宝宝额头,重复多次。同时,还可以湿毛巾擦拭宝宝的腋下、肘窝、手心等部位,帮助宝宝身体散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烧护理 发烧误区 孩子发烧

孩子发烧是怎么引起的 要给发烧用适当退热措施

不同的发病原因造成的发烧的症状其实也是不同的,通过这些症状,妈妈就可以清楚地找出宝宝生病的原因。那么,导致孩子发烧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孩子发烧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发烧,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疾病会导致发烧,如腹泻、喉咙发炎、细菌感染等。因为发烧严重会烧坏大脑,所以很多父母在孩……详细>>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 面对发烧儿父母要做什么

发烧,是很多父母们都不陌生的词。因为,发烧是宝宝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了。对于宝宝的发热,大多数妈妈,即使很理智也会感到恐惧和焦虑。下面我们……详细>>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吗 很多人都误解了

人体正常时体温值稳定在摄氏37℃水平(调定点),并在一个狭小范围内波动,一般腋温度波动在36.0~37.4℃之间,口温会高于腋温0.5℃……详细>>

孩子发烧不宜乱贴退热贴 这才是聪明妈妈的做法

孩子发烧通过物理疗法降温效果比较好,这种方法不仅能起到退烧的作用,还可以增强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家长要注意千万不要乱给孩子用药,乱用药物……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