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子?孩子发烧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1-07-04 08:15:40      

发烧,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疾病会导致发烧,如腹泻、喉咙发炎、细菌感染等。因为发烧严重会烧坏大脑,所以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时会马上用药,认为体温下降才是最靠谱的。但其实发烧不一定马上要吃药,关于发烧的误区要了解清楚。

孩子发烧有哪些误区要注意规避?

1、孩子发烧一定要吃药

孩子发烧是否要服用退烧药得根据情况决定,所谓的服用药物,只是为了让体温快速下降时让孩子舒服一些,如果孩子精神状态各方面良好,可以先用物理降温并且观察,不用马上吃药。要知道发烧只是一种症状,烧坏脑子是因为其他疾病导致。因此在发烧后对导致发烧的疾病进行治疗,能使体温快速下降,恢复正常,不要一味使用退烧药,治标不治本。

2、宝宝低烧不用理会

也有家长认为孩子体温上升才算是发高烧,持续低烧不用理会。其实低烧说明身体有病菌入侵,免疫系统在和细菌做抵抗。特别是婴幼儿,持续性发烧可能存在脑膜炎或者其他高危疾病,这时要及时就医,不能不理会。

3、温水擦拭能退烧

温水擦拭属于物理退烧方法,能帮助散热有效降低体温,但它并不能做到真正退烧。特别是因为疾病导致的发烧,如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等。这种情况需要对疾病进行治疗,才能真正退烧。温水擦拭只能暂时缓解不适,并且帮助散热,只有控制原发疾病,才能让体温真正下降。

4、酒精能帮助退烧

酒精有极强大的挥发性,可以在短时间内降低身体温度,不过给孩子使用酒精退烧会导致不良反应。因为酒精会通过空气被孩子吸收到身体内出现酒精中毒,而且酒精是一种易过敏物质,孩子皮肤娇嫩,易灼伤皮肤。加上过量酒精摄入会刺激神经,使心脏跳动异常,甚至导致心脏骤停。

温馨提示,孩子发烧正确措施能辅助退烧,保持空气流通,多喝水补充水分,必要时带其就医使用退烧药。注意退烧药的使用间隔时间不能低于4小时,还可以采取物理退烧方式。用湿毛巾热敷额头吸收热量能帮助降温,或者使用退烧贴,皮肤易过敏的孩子禁止使用退烧贴,易造成过敏,带来更严重伤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的误区 孩子发烧 发烧

发烧会烧坏脑子?关于小儿发烧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小儿在成长过程中身体的抵抗力比较差,就容易被一些细菌、病毒之类的入侵,可能会引起发烧。小儿一旦发烧,爸妈就会特别心焦,很多新手爸妈对小儿……详细>>

孩子发烧会“烧坏脑”? 面对发烧儿父母要做什么

发烧,是很多父母们都不陌生的词。因为,发烧是宝宝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了。对于宝宝的发热,大多数妈妈,即使很理智也会感到恐惧和焦虑。下面我们……详细>>

孩子发烧有4个常见误区?快看看你中招了没有!

由于缺乏对孩子发烧情况的正确认识和处理,父母常常会做出一些不恰当的行为。这样对孩子的康复非常不利,有时甚至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详细>>

家长最怕孩子发烧 需要掌握孩子发烧两大因素

很多妈妈在孩子发烧的时候,都会考虑到儿童发烧吃什么食物。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试图用饮食中的营养帮助宝宝们早日的恢复体力。恢复健康的身……详细>>

孩子发烧居然有好处? 孩子发烧该如何护理呢?

随着春天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细菌和病菌也随之而来。由于小孩子抵抗力比较弱,容易被细菌侵入而出现发烧的症状。 有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发烧就很……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