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秋季婴儿游泳好处多 婴儿游泳避免两大误区

2017-11-09 09:22:1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游泳是1岁内的婴儿在专用安全保护措施下,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人员操作和看护,在出生当天即可进行的一项特定的、阶段性的人类水中早期保健活动。秋季气温有所下降,家长不要带宝宝去室外游泳了,可以选择室内游泳区带宝宝去游泳。那么,秋季婴儿游泳有什么好处呢?

秋季婴儿游泳的好处

1、促进身高和体重增长

由于水的浮力作用,婴儿在水中可轻易的做出如滑动双臂、伸曲双腿和拧腰等大动作,以促进血液中的营养和氧气更快的输送到骨骼和肌肉组织中,促进体内生长激素水平的升高,从而使婴儿生长速度加快。

2、促进脑神经发育,提高智力水平

秋季气温适宜的时候,家长带宝宝去游泳,可以促进宝宝脑部神经发育,提高智力水平。因为大脑神经与身体各部位的末端神经相连,宝宝在水中进行自由的大运动时,各种动作直接受神经系统支配和调节;而肌肉和各关节的活动又反过来刺激大脑皮层神经,从而促进大脑功能的快速发育,使大脑对动作反应更加敏捷。

3、提高免疫力

秋季游泳时,宝宝逐渐适应了冷水的刺激,身体对于外界温度变化的调节能力相应提高,对于突变性气温能较快地适应,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增强心肌收缩率,起到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的效果。而且常游泳的宝宝血液中免疫球蛋白的指标较高,不易生病。

4、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减少不良睡眠习惯

婴儿游泳时身体不停的运动与水波的冲击等作用,让婴儿身心舒适,精神放松,婴儿的和胰岛素的水平显著升高,因而增加了肠胃的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吸收,从而增加食欲,更全面的吸收营养,另外游泳还会消耗一定的体力,所以,游泳后宝宝睡得更好,有利于建立有规律的睡眠。

婴儿游泳两大误区

1、游得越早越好

有人误认为只要孩子一出生,越早下水越好。其实不然。要依据孩子的健康状况而定。一般在24小时或48小时以后,婴儿脐部长好时再下水比较合适,以防止脐部感染,必要时要贴上护脐贴。

2、游得越久越好

成人要控制婴儿在水中的游泳时间和运动量,并非游得越久越好。毕竟婴儿的活动量有限,游得时间过长,或在水中运动过多,会造成婴儿一定程度的疲劳,严重的还会出现虚脱现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游泳误区 婴儿游泳好处 婴儿游泳

婴儿游泳好不好 细数婴儿游泳的六种好处

有很多妈妈都听说婴儿游泳对宝宝有很多好处,但也有的家长说宝宝在1岁之前不应该游泳,究竟婴儿游泳好不好呢?其实只要家长做好安全措施,游泳对……详细>>

夏季婴儿游泳的好处多 这些婴儿却不宜游泳

夏季哪些婴儿不能游泳?夏季炎热,宝宝容易出汗热燥,不少妈妈就喜欢带着孩子去游泳,对于一般小孩来说没什么不好的,但是有的婴儿却是不能游泳的……详细>>

婴儿游泳时间多久最好?宝宝游泳的好处

虽然婴儿游泳对身体成长发育有好处,但是宝宝游泳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婴儿在游泳时不仅要注意安全措施,还要把握好时间。详细>>

婴儿游泳的好处

婴儿经常游泳可使心肌发达,新陈代谢旺盛,心跳比同龄婴儿慢且有力,这就为承担更大的体力负荷准备了条件;游泳还可以提高宝宝耐寒和抗病的免疫能……详细>>

婴儿游泳注意事项和好处

婴儿游泳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被人们所熟识。婴儿游泳需要有专人看护,并且要在安全的条件下进行。那么,婴儿游泳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