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口腔有异味是何原因 宝宝口腔有异味怎么办

2017-11-05 03:14:16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异味并不是大人的专利,宝宝也会遇到,尤其是0-3岁的宝宝,口腔异味更是尤其常见。很多父母在闻到宝宝的口腔异味后,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觉得可能只是简单的上火,过几天就好。实际上,引发宝宝口腔异味的原因有很多种,有些异味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尤其是牙齿相关的疾病概率很高,父母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并学会对症下药!

宝宝口腔有异味的原因

1、消化不良

宝宝肠胃消化能力较成人弱,如果恶性循环,总是让宝宝多食,加重宝宝肠胃负担,还引起消化紊乱,进一步会引起口腔异味。

2、患有龋齿

宝宝自我清洁牙齿的能力较差,牙齿表面的窝、沟或缝隙不易清洁干净,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则很容易停留细菌形成菌斑,从而诱发龋齿。人体的免疫系统具有保护牙齿免受龋病侵袭的功能,而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较易发生蛀牙。当残留在龋齿中的食物发酵腐烂后,会导致宝宝口中有异味或臭味,这不仅是导致宝宝口腔异味最主要的原因之一,也是宝宝面临蛀牙威胁的重要警报!

3、疾病导致

所谓七窍相通,当宝宝患上咽炎、扁桃体炎、鼻炎、鼻窦炎等耳鼻喉科疾病,或气管炎、肺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炎症时,也会导致出现口腔异味。

根据不同的气味判断原因

酸臭味说明孩子肠胃积食导致消化不良;腐败性臭味说明不良的卫生习惯引起口腔炎症;脓性臭味说明孩子鼻腔内可能有异物,可能出现鼻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以及支气管扩张。

宝宝口腔有异味怎么办

1、柠檬水——除口干造成的口臭

饮清水可令口腔经常保持湿润,在水中加上一片柠檬,能刺激唾液分泌,减少因鼻塞、口干或口腔内残余食物引致的厌氧细菌造成的口臭。

2、刷舌——除舌苔细菌造成的口臭

在舌头表面除了味蕾外,还有进食后的食物残渣,在粘膜脱落后成为舌苔。在这种情况下也会让细菌有机会繁殖,造成口气。所以,在刷牙后,应用牙刷柄刷舌头表面的舌苔。

3、吃蔬菜水果——除消化不良造成的口臭

因肠胃消化不良或便秘带来的口腔异味,最直接了当的方法当然是多吃蔬菜及水果等纤维食物,令消化系统变得健康。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怀孕后口腔异味怎么办?孕妇口腔异味的原因

怀孕后口腔异味怎么办?刚怀孕时,很多准妈妈会发现口腔有异味,这是为什么呢?准妈妈口腔有异味的原因有很多,要找准哦。今天小编不仅来介绍怀……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有口腔异味?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会遵循着一定的规律,例如大部分的宝宝会在五个月左右出牙。由于生长规律不同,有一些会早而有部分会推迟,但是宝宝出牙以后要……详细>>

孩子身体毛病:从口腔异味判断

造成口腔异味的原因复杂,专家指出,口腔中有异味基本有以下两个原因:1、口腔不卫生;2、胃肠道功能紊乱。而且不管是哪个原因,罪魁祸首都是细……详细>>

剖腹产后恶露有异味就应提高警惕了

产后恶露是女性常见症状,同样,剖腹产后也会有恶露的出现,产后恶露是指女性在生产后随着子宫内膜的脱落,子宫分泌的粘液等也会随之从阴道内流出……详细>>

盘点宝宝口腔溃疡病因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肠溃疡并不是大人的专属病症,小孩也会容易患上溃疡,我们称为小儿口腔溃疡。而小儿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很多种。接下来一起看看引起宝宝口腔溃疡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