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为什么会有口腔异味?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2022-01-24 08:15:23      

宝宝的成长过程中,会遵循着一定的规律,例如大部分的宝宝会在五个月左右出牙。由于生长规律不同,有一些会早而有部分会推迟,但是宝宝出牙以后要注重宝宝的口腔卫生。很多家长觉得宝宝饮食比较单一,大部分时间是在喝奶,没用咀嚼,完全没有必要刷牙,这就造成有些宝宝会出现口臭的情况。

正常情况下,宝宝口气是比较清新的。如果宝宝突然口气出现异味,这个时候需要格外注意,引起宝宝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家长们一定要从各方面找出原因,便可以针对性的改善,从而去除宝宝口腔异味。

引起宝宝口腔异味的原因是什么?

1、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在宝宝成长过程中是非常常见的现象,这主要是由于宝宝的肠胃功能还不完善,从而导致肠胃内的消化酶不足,消化酶不足就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当宝宝出现消化不良情况的时候,食物会残留在肠道内不会被及时吸收,残留的时间过久,滋生的细菌就会将食物残渣腐蚀,释放出来的异味,就会通过口腔散发出来。

2、喝水不足

宝宝如果平时喝水较少的话,会容易影响口腔内唾液的分泌,口腔内唾液对于整个口腔的卫生有着极大的作用。它能够对口腔内的细菌进行杀菌、清洁和抑制细菌滋生,所以当宝宝在分泌口水时,流动的口水会冲淡口腔内的异味。当宝宝喝水少了,唾液分泌少,口腔内的异味自然而然就大了。

3、口腔清卫生差

很多家长对于宝宝的口腔清洁不是很重视,当宝宝在喝奶后或者进食食物之后,会有大量的食物残渣残留在口腔内,这些残渣残留的时间长,就容易滋生细菌,大量繁殖的细菌腐蚀了食物残渣,就导致口腔异味加重。

4、嘴巴呼吸

有些宝宝习惯性用嘴巴进行呼吸,当嘴巴吸入大量空气时,会使得口腔内的唾液分泌减少,口腔内较为干燥,这就导致唾液分泌少而引发口腔异味。用嘴巴呼吸的原因有很多,家长发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干预,如果只是习惯性嘴巴呼吸,一定要及时改正。

宝宝口腔异味大怎么办?

当宝妈们发现宝宝口腔异味大,不用太过于着急。首先从饮食上进行改变,多食用助消化的食物,早晚进行口腔清洁,白天可以适量的给宝宝喝水,这些方法都可以不同程度的帮助宝宝缓解口腔异味。

清新的口气是健康的体现,尤其对于小月龄宝宝,如果出现了口腔异味,一定要引起家长的重视,针对性的找出引起的原因,适当的做出改变,也就可以帮助宝宝很好的缓解口腔异味的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怀孕后口腔异味怎么办?孕妇口腔异味的原因

怀孕后口腔异味怎么办?刚怀孕时,很多准妈妈会发现口腔有异味,这是为什么呢?准妈妈口腔有异味的原因有很多,要找准哦。今天小编不仅来介绍怀……详细>>

宝宝秋季为什么容易便秘?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在正常情况下小孩排便次数是每天1~3次,而大便的情况主要和孩子饮食有较大关系。秋季天气比较干燥,容易导致大便干结以及便秘,让孩子的胃肠道……详细>>

小儿抽风是怎么引起的?主要与这7大因素有关!

小孩出现抽风时,会出现全身或部分肌肉僵直和抽动,一般持续几分钟即可停止,严重的话会反复抽风多次或持续十几分钟。小儿一旦出现抽风情况,往往……详细>>

小儿总是感冒怎么回事?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秋季早晚温差大,稍微不注意就会引起小儿感冒。虽然小孩感冒具有很高的发病率,但是家长要做好预防工作,不然会一次次的降低孩子的免疫力,甚至会……详细>>

为什么春季小儿哮喘高发?主要与这4大因素有关!

现在已经春暖花开,到处都景色宜人,很多人就喜欢带小儿到户外踏青,呼吸新鲜的空气,拥抱大自然。可是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小孩来说,春季容易诱发……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