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宝宝多大可以用坐便器 训练宝宝用坐便器的方法

2017-10-25 09:19:59      家庭医生在线

坐便器是日常生活中最长见的卫生器具。宝宝坐便器是已经学会自己便便的幼儿专用的坐便器,体积相对较小,宝宝可以直接坐上去便便。那么如何训练宝宝用坐便器呢?

宝宝多大可以用坐便器

宝宝6个月以后就会坐了,因此妈妈们在宝宝六到八个月就可以开始训练宝宝使用坐便器,不仅要选择配合宝宝成长阶段的坐便器,让宝宝在便便的时候更安全更舒适,还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从6个月到24个月,训练宝宝使用坐便器大小便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好习惯一旦养成,宝宝就可以和尿布说“再见”了哦。

怎样训练宝宝用坐便器

1、教宝宝认识坐便器

正确使用坐便器的第一步,就是让宝宝正确认识坐便器。在给宝宝使用坐便器前,爸妈可以经常给他看看其他宝宝使用坐便器的图片,或者让哥哥姐姐(甚至自己)示范如何使用坐便器,让他认识到“原来坐便器是这样用的”。另外,爸妈们还可以跟宝宝玩角色扮演的游戏,让宝宝喜欢的娃娃坐在坐便器上“嗯嗯”和“嘘嘘”,帮助宝宝认识坐便器。不用的时候,爸妈们还可以将坐便器放在成人坐便器旁边,让宝宝学会将坐便器与上厕所联系起来。

2、多多鼓励宝宝

一岁多的宝宝开始讨父母喜欢,宝宝如果使用坐便器后,父母要多多鼓励宝宝。宝宝得到父母赞赏,他会愿意重复去做,这样就会逐渐的让宝宝养成使用坐便器的习惯。同时,父母们不要着急,不要抱怨宝宝,那样会打击宝宝的积极性。

当宝宝有如厕需求(比如出现单脚跳或夹紧双腿等反应时),告诉他坐在坐便器上尝试着“嗯嗯”或“嘘嘘”一下,无论有没有成功,爸妈们都要耐心支持和鼓励。而如果宝宝出现了害怕和恐惧的反应,不愿意呆在坐便器上,那也不要强求。给宝宝多点时间,循序渐进,相信他一定会很快学会如何自己上厕所的。

3、跟宝宝一起如厕

也可以将宝宝坐便放在我们的马桶旁,然后跟宝宝说:“因为宝宝现在小,所以坐在便器上尿尿和便便,等宝宝长大一点,就可以像爸爸(妈妈)一样坐马桶了。”宝宝不用多久,就会发现坐在便器跟我们坐在马桶上一样“自然又安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坐便器方法 用坐便器

宝宝用坐便器有这些优点 如何挑选坐便器

宝宝在一岁后就慢慢可以自主排尿排便了,妈妈们在这个时候可以培养宝宝自己乖乖方便的好习惯,那么怎么样培养宝宝的这个好习惯呢?婴儿坐便器可以……详细>>

儿童坐便器的选购妙招

在训练学龄前儿童自己如厕的时候,家长可以选购适合的儿童坐便器给宝宝。儿童坐便器又安全又实用,甚至可以激发孩子对学习自行如厕的兴趣哦。今天……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用勺子 这么教宝宝用勺子效果好

勺子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用品,宝宝到一定的年龄就要开始学会用勺子了,宝宝多大可以用勺子?详细>>

孩子多大可以用防晒霜?宝宝用防晒霜的注意事项

孩子多大可以用防晒霜?孩子的皮肤娇嫩,在炎热暴晒的夏天需要做好防晒的工作,避免晒伤。然而,幼儿多大才能用防晒霜,你知道吗?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儿童不宜用3种牙膏

宝宝多大可以用牙膏?宝宝用什么牙膏好呢?这都是很多家长的疑问。牙膏的选择不仅关乎着学龄前儿童牙齿的健康,也会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关。家长在……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