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四种方法培养出一个乐观宝宝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10-25 09:48:36      家庭医生在线

乐观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人生态度,乐观的人过的更快乐,更容易满足,更少的烦恼,有助于身心的健康。而这种心态应该从小开始培养。那么如何培养孩子乐观的心态?培养孩子的乐观心态有何重要意义?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的重要性

乐观是成功的催化剂。乐观的孩子总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即便身陷囹圄,遭遇挫折,他仍然会坚信自己有能力改变现状,他们会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与挫折做斗争,直到把挫折打败,直到成功突围。乐观的心态是孩子应对人生中悲伤、不幸、失败、痛苦等不良事件的有力武器。

孩子的人生是从一张白纸开始的。如果孩子具有了悲观的性格,就会不断寻找生活的缺陷和阴影,就会意志消沉,对前途丧失信心,而且长此以往,还会损害身心健康。遇到这种情况,妈妈不要着急,只要你正确地引导,孩子乐观的性格是可以培养的。

培养孩子乐观心态的方法

1、提供具有适度挑战的游戏

根据孩子的发展水平选择难易适度的游戏,注意难度不要跨度太大。例如有一种游戏是“钓鱼”,是用磁铁相吸的原理锻炼孩子手眼协调的能力。先观察孩子能够钓着鱼的基数,然后鼓励孩子每次多钓出一两条鱼,或者渐渐加长鱼线的长度,让孩子耐心地对付晃动摇摆的鱼线,可以让孩子对自己说:“我一定能钓好多鱼。”自信和乐观便在与“鱼”的较量中建立了。

2、训练应对挫折的技能

很多情况下孩子是因缺乏经验和技能而失望、泄气,父母有针对性地培养技能即可,当然这里不包括太“专业化”的专门技能训练,而是指孩子平常遇到的生活、游戏和社交等普通技能,因为单项技能训练并不能让孩子应对复杂多变的困境。

3、勿对孩子控制过严

作为家长,当然不能对孩子不加管教、听之任之,但是控制过严又可能压制儿童天真烂漫的童心,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消极作用。不妨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拥有不同的选择权。只有从小能享受选择权的孩子,才能感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和自在。

4、鼓励孩子多交朋友

不善交际的孩子大多性格抑郁,因为时时可能遭受孤独的煎熬,享受不到友情的温暖。不妨鼓励孩子多交朋友,特别是同龄朋友。本身性格内向、抑郁的孩子更适宜多交一些开朗乐观的朋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培养孩子乐观的性格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乐观的性格对每个人都是有很多好处的,对孩子更是如此,而乐观的性格也是可以培养出来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培养孩子乐观性格的好处与培养孩子乐观性……详细>>

心态乐观很重要 几招让你培养出乐观的孩子

乐观是一种美好的品格,而且乐观的孩子更容易被社会接受。家长们应该给孩子营造出一个欢乐的生长环境,从而培养出孩子乐观的性格。 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乐观心理的方法

家长如何培养学龄前儿童乐观心理呢?乐观的心态是孩子在长大后立足于社会中必不可少的正面心理元素之一,所以,爸爸妈妈要从小培养孩子乐观心理哦……详细>>

四招轻松培养孩子的幽默感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幽默感在人际交往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幽默风趣的人,往往比不具幽默感的人更受到大家的喜欢。同时,幽默还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生活和学习……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社交对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那么宝宝的社交从多大开始呢?如何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呢?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