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如何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2017-11-13 09:19:58      家庭医生在线

社交对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那么宝宝的社交从多大开始呢?如何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呢?

宝宝社交从多大开始

宝宝社交可以追溯到妈妈的孕中期、孕晚期,宝宝出生后应该从身边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有意识默默的进行。家长要有一些新的育儿理念与孩子进行沟通,比如我们现在主张坚持母乳喂养,提倡生后30分钟内开始哺乳,在哺乳的过程中,宝宝如何含接妈妈的乳头,如何开始吸吮第一口母乳,这些对母子双方都是一个"社交"的起步。宝宝0岁社交,首先从跟家人的互动中做起。

如何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1、给孩子创造一个民主、平等的家庭环境

民主、平等地对待孩子,尽可能做孩子的朋友,培养孩子爱说话、敢说话的性格。家庭大小事尽可能让孩子参与讨论,尤其是涉及到孩子的问题,应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这样有利于孩子树立自信心。大胆地与人交往,品尝与人和谐交往带来的种种乐趣。

2、做好宝宝的第一任朋友

父母在宝宝逐渐建立真正的友谊的过程中起着最为重要的作用,因为,友谊意味着关心他人、对社会信息的理解和反应,而父母是最早与孩子打交道的人。对宝宝的需求反应敏捷、处理耐心,常与宝宝“交谈”,这样做对宝宝以后交朋友很有帮助。

3、教会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

社交能力是在孩子与他人、尤其是与同伴交往的过程中获得的一种能力,所以想要让孩子获得社交能力,家长要教给孩子具体的社交方法。尤其是让孩子学会以他人能接受的方法获得想要的东西。比如,当孩子想要加入其他人的游戏时,可以教导孩子友好地向别人发问:“我可以参加你们的游戏吗?”“我想和你们一起玩,可不可以?”当孩子与别人争抢玩具时,父母要耐心引导,陪孩子一同想出更好的办法,学会说服别人与自己分享玩具。

4、教孩子用文明语言与他人交流

教孩子用文明语言与他人交流,如“谢谢”、“不客气”、“对不起”、“行吗”、“你先玩,我后玩”等语言,使孩子在与人交往中待人热情主动,逐步学会与人交往,学会交朋友。

5、及时赞美,巩固社交能力

赞美如同阳光。面对孩子正确、积极的人际交往行为时,我们要充满激情地给予赞美。如果能够加上肢体语言就更棒了。亲一亲,摸一摸,抱一抱等。只有这样,才会让孩子明白什么行为是对的,并不断加以巩固和延续。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

家长如何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并非是天赋秉异,大多数是通过后天的培养和影响。家长应从宝宝学龄前就开始注重培养社交能力。详细>>

社交能力对宝宝很重要 如何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

社交的重要性相信每个人都清楚,所以宝宝的社交能力的培养不容忽视。接下来一起看看社交的具体重要性与培养宝宝社交能力的方法。详细>>

社交能力对于宝宝有何意义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社交能力并非是天赋秉异,大多数是通过后天的培养和影响。家长应从宝宝学龄前就开始注重培养社交能力。详细>>

社交能力对宝宝很重要 如何培养宝宝社交能力

社交的重要性相信每个人都清楚,所以宝宝的社交能力的培养不容忽视。接下来一起看看社交的具体重要性与培养宝宝社交能力的方法。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社交能力的小妙招

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呢?社交能力是学龄前儿童在未来不可缺少的生活技能,所以,家长应把培养社交能力放在早教任务中。下面小编就来出出招,……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