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亲子沟通别犯这些禁忌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2017-10-25 09:52:36      家庭医生在线

沟通是维护家庭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并且,在家庭教育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家长与孩子难以沟通,又谈何教育呢?那么亲子沟通有什么好方法?有哪些禁忌?

亲子沟通的方法

1、了解孩子的想法

沟通是建立在互相了解的基础上的,而互相的了解又会促进沟通的进行。父母不仅要抽时间陪孩子,关爱孩子,最为重要的还是要了解孩子的想法。因为在日常生活里,有太多的父母因为各种原因忙到根本没有时间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然后总感觉和孩子没有办法沟通,其实很多80后的父母或许年少的时候也是在这种环境模式下长大的。当年父母也曾笑话过你们的“异想天开”,而如今很多人也是照搬这一套。

2、不要轻易打断

一些孩子可能生来就是个小话篓子。有些时候,他们话多得可能会让你忍无可忍,但是如果你经常打断他们,他们可能就会感到与你分享想法和感受是很不安全的一件事。所以,如果你实在有别的事要做的话,那么试着在谈话的间歇,转移他的注意力,这样他就不会再无休止地说下去,让你抓狂了。举个例子,你可以告诉他你打算晚饭做点什么,或者问他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是什么。

3、注意孩子的反应与态度

现代父母由于工作忙碌,在和孩子说话时,常常会急着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话做,最好不要有意见。所以,往往没有仔细地把孩子的话听完,而孩子感觉与父母难以沟通,代沟必然越来越深。所以家长与孩子说话时的耐心很重要,不但要听完孩子的讲述,还要理解孩子所表达的意愿。

亲子沟通的禁忌

1、家长们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来看待问题,解释一切,没有真正的去体谅孩子,却认为孩子不明事理、任性而难以沟通。其实,他们的这种做法不是为了孩子好,而是在无形中坏破了孩子的健康发展,强化了孩子们的依赖性和无助感。

2、家长们总是习惯了先入为主,对孩子缺少尊重了理解,因为孩子的一点小错误,就总是负面的看待孩子,不相信孩子而武断的评判。如此的专制蛮横,亲子沟通有如何能成功呢?

3、有很多的父母,却不懂的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经常带着情绪处理问题。殊不知,这样不仅不能够解决问题,也会对亲子沟通造成了很大的障碍,还会把这种不好习性带给孩子,使孩子更加的情绪化,更加的难以沟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沟通禁忌 亲子沟通方法 亲子沟通

亲子沟通很重要 这样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做父母的应该捧本教科书,来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详细>>

亲子沟通对孩子意义重大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突然世界上的人彼此间都不再沟通,那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亲子沟通,对于父母对于……详细>>

亲子沟通有多重要 亲子沟通注意事项要知道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常常会跟孩子发生冲突,但是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一起看看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与亲子沟通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亲子沟通 你意想不到的方法

亲子沟通是建立幼儿和爸爸妈妈关系最有效的方法。那么,作为家长你是否真的会和孩子沟通呢?和宝宝沟通不仅仅是放低姿态,以平等关系的交流就可以……详细>>

亲子沟通技巧快学起来 跟孩子沟通不再是难事

很多家长光顾着为工作忙碌,一不留意就忽略了孩子,不知不觉间造成亲子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进行亲子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