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亲子沟通很重要 这样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2017-10-24 10:24:59      家庭医生在线

交流、沟通、表达自我,这些重要的技能是必须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的。当然,这并不意味做父母的应该捧本教科书,来教孩子如何与人沟通,如何表达自己。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亲子沟通对培养孩子具有重要的意义。

亲子沟通的重要性

1、影响孩子的性格

孩子性格的形成不仅与父母的遗传因素有关,更重要的还是后天环境的影响。而这环境中除了硬性的家居环境,其实还有极为重要的软性环境因素,比如人际关系、家庭成员关系等。这些关系的形成和发展都和沟通密切相关,所以沟通也是影响孩子性格形成的重要原因。有些孩子内向,不爱说话,甚至有自闭倾向,这些都和父母没有做好与孩子的沟通有关系,孩子由于长期缺乏沟通,自然就会逐渐形成内向的性格,有时候不是他们不想和人打交道,而是他们不懂得如何去与人沟通,这是父母的疏忽导致的。

2、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亲子教育,都需要通过言语来表达,所以语言沟通是人际交往中最为重要的一种方式。而沟通教育实质上也是人生教育,孩子若能从小就接触人生目标和人生规划,就能比较早地确立自己的人生目标。有相关研究证明,人生目标明确,年龄结构越小,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因为越是早定下目标,努力的方向就会越明确。因此及早在沟通教育中进行人生目标的学习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亲子沟通的方法

1、做到真正“听”

其实,在父母抱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自己有没有从自己身上找过原因。父母作为孩子人生起步的引领者,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的人生观的形成。

当你在忙着做家务,忙着做饭炒菜的时候,若是突然孩子过来问你问题,你会不会只是漫不经心地听,然后只给一个模糊的答案,有时甚至会打断他,反而赶着他去帮你收拾桌子准备吃饭,但你却从未停下来,专心听他说,或许你认为可以在饭后再听孩子说,可是饭后的你说不定又会忙着洗碗之类,一样不能专心听他说。其实,一两次这样或许孩子知道你没有空,也认为等饭后你又空就会告诉他,但若是时间长了,次数多了,估计孩子就再也不找你说了,然后也逐渐认为其实我也可以不同爸爸妈妈说话的。

2、中肯的建议比无谓的夸奖重要

越来越多的父母纠结于“赏识教育”,片面的理解为孩子只能夸,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却忽略了“夸”的前提:要做到言之有物的夸奖而非泛泛的伸出大拇指;持续的夸奖鼓励胜过一时心血来潮的表扬。

很多时候,孩子更需要我们的意见。但关键在于我们用什么样的方法来表达我们的建议。在孩子面前,尽量不要做专家。因为专家不是爸爸妈妈。孩子需要有着喜怒哀乐可以一起分享、分担的父母,而不是永远高高在上的指导、指挥。

3、语气要温柔

不要老是用责备的语气,多使用温柔、建议的语气,例如“不然,你说说看……”“妈妈很想听听你的想法”,这样一来沟通的气氛才会好,孩子也更愿意说出自己的心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亲子沟通方法 亲子沟通重要性 亲子沟通

亲子沟通别犯这些禁忌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最有效

沟通是维护家庭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并且,在家庭教育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如果家长与孩子难以沟通,又谈何教育呢?那么亲子沟通有什么好方法?有哪……详细>>

亲子沟通有多重要 亲子沟通注意事项要知道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常常会跟孩子发生冲突,但是父母与孩子间的沟通是很重要的。接下来一起看看亲子沟通的重要性与亲子沟通时需要注意的事项……详细>>

亲子沟通对孩子意义重大 如何进行亲子沟通

沟通,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相处方式之一,很难想象如果有一天,突然世界上的人彼此间都不再沟通,那会是什么样的场景。而亲子沟通,对于父母对于……详细>>

亲子沟通技巧快学起来 跟孩子沟通不再是难事

很多家长光顾着为工作忙碌,一不留意就忽略了孩子,不知不觉间造成亲子之间的鸿沟越来越大,进行亲子沟通就显得更加重要了。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亲……详细>>

亲子沟通 你意想不到的方法

亲子沟通是建立幼儿和爸爸妈妈关系最有效的方法。那么,作为家长你是否真的会和孩子沟通呢?和宝宝沟通不仅仅是放低姿态,以平等关系的交流就可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