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冬季孩子咳嗽怎么办 谨防拖延

2017-10-28 08:55:51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特别是对于小儿冬季咳嗽,我们要更加重视,主要是做到根据孩子咳嗽的情况采取合理的措施。

要赶紧就医的咳嗽

1、如果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伴有呼吸困难,可能是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孩子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纽扣、硬币、糖果等,这时家长要立即把孩子送往医院,如果能够立刻发现,采取急救措施取出来还好,如果一直没有发现,就十分危险了。

2、孩子发高烧、咳嗽、喘鸣,伴有呼吸困难,需立即送医院紧急处理。

3、婴儿很容易患上毛细支气管炎(肺炎的一种),这时孩子脸色不好,常会发紫,或有呼吸增快、抬肩呼吸、吸气时胸壁下部凹陷等症状,也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家长可以自行解决的咳嗽

1、孩子虽然咳嗽、发烧,但是精神尚好,这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孩子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3、只发生在清晨或晚上的咳嗽。

4、紧张时或运动后的轻微咳嗽。

5、干咳。

冬季孩子咳嗽的护理

1、房间的温差不能过大:宝宝住的房间和其他房间温度要一致,这样开门进出时,其他房间的冷气就不会随着开门进入宝宝房间。当室内温度过高时,周身的毛孔都处于开放状态;遇到冷气,毛孔不会像成人那样迅速收缩阻挡冷风的侵袭。由于宝宝的调节能力较差,对温差变化不能做出相应的反应,缺乏保护能力,病毒细菌就会乘虚而入。

2、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水分:保证充足睡眠和水分对于咳嗽的宝宝至关重要。睡眠不足,不但影响宝宝生长发育,还会降低宝宝的抵抗力。抵抗力低下的宝宝会反复感冒,这是导致宝宝咳嗽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咽部干燥是导致宝宝罹患咽炎的原因之一,而咽炎则是导致宝宝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因此应让宝宝多饮水,补充体内所需水分,这对咽部有冲洗作用,能避免咽部干燥。

3、少吃辛辣甘甜食品:辛辣甘甜食品会加重宝宝的咳嗽症状。妈妈常常喜欢给咳嗽的宝宝煮冰糖梨水,如果冰糖放得过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会因过甜使咳嗽加重。

4、保持室内适宜湿度:据了解,在我国北方120个供暖日中,仅有2.5天达到健康湿度。南方湿度普遍比北方要好,但由于南方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地使用空调、电暖器等取暖设备,室内湿度也在大大降低。所以,无论南北,保持室内适宜的湿度很重要。

5、室内加湿办法:空气加湿的方法很多,如擦地、在室内放水盆、暖气上放湿毛巾、地上泼水等等,这些方法虽然会起到室内湿润的作用,但不科学。缺点很明显:湿度保持不恒定;湿度保持时间短;雾气大,视觉不舒服;水滴较大,对呼吸道不能起到有效的湿润作用,对宝宝呼吸道黏膜的保护没有太大的意义。因此,最科学的方法还是利用空气加湿器。

6、饮食要清淡:宝宝咳嗽需要注意饮食,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蔬果,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痰液,令宝宝咽喉更不适,会加重咳嗽。

7、让宝宝多喝水:宝宝咳嗽证明宝宝嗓子干痒,所以,要让宝宝多喝水,喝足够的水可以让宝宝的咽喉更滋润,减少咳嗽,同时,喝水还可帮助排除宝宝体内的毒素,对减轻咳嗽有很大的帮助。

冬季小儿咳嗽吃什么

1、大蒜:从中医上讲,大蒜性能味辛、甘,性温。能温中健胃,消食理气,解毒杀虫。同时具有保护心血管,保护肝功能,预防感冒,强力杀菌的作用。所以,如果适量的饮用一些大蒜水,对于小孩咳嗽的痊愈,有很好的作用。

2、梨: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都会煮一个梨,然后放上白糖。实际上,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3、枇杷:在本草纲目中,对于枇杷有这样的描述“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并渴痰。”可见枇杷对于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缓解治疗效果。当然,枇杷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但一定要把皮处理干净,因为上面非常脏。

4、萝卜: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5、橘子:橘子味甘酸,性凉,对于小孩,具有很好的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当小孩咳嗽时,可以通过烤橘子,或者用锅,翻炒橘子。来让小孩食用,治疗咳嗽的效果,会更好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冬季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当冬季来临,小儿感冒咳嗽的数量就会急剧上升,特别是近期北京气候干燥,气温波动大,感冒咳嗽患儿的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且由支原体感染导致的……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孩子咳嗽用药3注意

如果孩子的咳嗽是突然发作,要检查一下她可能吸入了一件小东西,如果吸入了,要设法把它取出来,但不要用你的手指试图去钩异物,以防止将异推进孩……详细>>

孩子咳嗽老不好怎么办 对付咳嗽还得做好护理

宝宝咳嗽是小儿的常见疾病,也是机体的反射机制,但是剧烈的咳嗽有损宝宝的脏器,所以还需及时治疗。宝宝经常咳嗽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