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便秘吃什么好 缓解便秘首推四大食品

2017-10-11 09:49:5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在孩子当中出现的时候更加普遍,我们在发现孩子有便秘的情况后,一定要重视,而且也要注意饮食当中的合理调理。

孩子便秘吃什么水果好

1、香蕉:香蕉属高热量水果,但其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其含有多种微量元素与维生素。而其中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抵抗力,维持正常的生殖力与视力。而硫胺素,不仅能抗脚气病,还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从而缓解便秘的情况。

2、猕猴桃:若是有便秘的情况的话,每天起床之后,空腹吃两个猕猴桃,一个小时后再用早餐,这样就能缓解便秘了。

3、苹果:每天早晚都穿晚吃1-2个苹果,而且还是带皮吃,连服数日之后,就能缓解热秘。

4、草莓:草莓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果胶,能润燥生津,调理胃肠,降血脂,防止便秘。

5、鲜桑椹:鲜桑椹不仅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还可以增强宝宝免疫力。不过,桑葚性偏寒,脾胃虚寒的宝宝不宜多吃。

6、火龙果:这是小编的独门秘籍,通便效果非常好,口感大多数宝宝也会喜欢。我家通常是一个火龙果一切两半,给宝宝一次吃一半,如果宝宝小的话,酌情再减一些就好了。水果虽好,也不能过量。

孩子便秘吃什么蔬菜好

1、竹笋:竹笋中所含的粗纤维在蔬菜中算是很高的,能刺激肠道蠕动、软化粪便并帮助其排除,减少粪便停留在肠道的时间。且因其长在地面下,较无农药残留的问题,是十分健康的食物。

2、西葫芦:又称美洲南瓜。西洋南瓜。也称其搅瓜。每100克西葫芦中约含水份94克以上,它是低热量食物,维生素A的含量较多,其余的维生素类和矿物质类与笋瓜相近,含钾。镁的比例较高。其品质比笋瓜要好。还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这些物质不能被人体消化酶水解,但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粪便排出。有时我母亲生吃西葫芦,效果比熟食效果更好,也可以用它做菜汤吃通便。

3、丝瓜:有降火气、清热利肠的功效,且含大量水分、纤维质及黏质液,是解除便秘与消暑的优良蔬菜。

缓解孩子便秘的四大食品

1、润肠食品:吃奶的婴儿便秘时,可加滑肠食品,如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等。

2、辅食: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3、蜂蜜:民间也有使用蜂蜜通便。其实蜂蜜必须用凉水冲兑才有效,温热水无效。

但是,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不宜过早给婴幼儿喝蜂蜜。这是因为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家长往往不确定孩子是否是过敏体质,是否对某些物质(如海鲜、花粉等)过敏。蜂蜜里含有花粉,如果孩子是过敏体质,给孩子喝蜂蜜就容易造成过敏,甚至引发过敏性皮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因此,最好等孩子大些了,确定孩子不会对花粉过敏后再给孩子服用蜂蜜。

4、五谷杂粮: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可促进肠子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子便秘吃什么好

正常小儿,多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1次,但有的1天数次,有的3-4天1次。如果排便时间超过48小时,粪便又干燥难解,或虽有便意而排……详细>>

孩子便秘吃什么 这些食疗方法要记住

便秘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会经常出现,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更为常见,在孩子出现了便秘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给孩子进行合……详细>>

缓解孩子便秘方法多 饮食禁吃五种食物

孩子便秘造成的因素也比较多,不但有疾病性的,而且也和生活习惯及饮食方法有关系,在孩子有便秘的情况后,我们要在治疗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调理,……详细>>

患有某些疾病引发孩子便秘 缓解便秘怎么做

婴儿的肠胃功能不如大人,日常护理稍有不当,则容易出现便秘现象,为应对婴儿便秘情况,你该学习一些调理婴儿便秘方法。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7类食物可缓解

随着宝宝慢慢长大,宝宝摄入的食物类型逐渐增多,发生便秘的情况就会增加。宝宝便秘怎么办呢?治疗宝宝便秘最好通过食物疗法,下面来了解一下有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