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口吃影响社交能力 试试这七个方法

2017-09-29 09:15:3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的事情,它的危害性也是比较严重的,特别是在孩子出现了口吃的情况后,要及时的进行娇正,防止情况的严重。

孩子口吃的危害

1、引起心理障碍:口吃对儿童的身心健康都极为不利,患了口吃的儿童,如果意识到自己与别人的不同,往往容易产生羞愧心理,引起心理障碍。

2、影响社交能力:儿童容易陷入越说越说不清楚,越说越结巴的状况,影响正常语言交流和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另一方面,口吃的宝宝往往会受到讥讽和嘲笑,而使宝宝不愿说话。

小儿口吃原因

1、生理原因:有人认为口吃与遗传,大脑两半球优劣或某种脑功能障碍有关,与语言神经末稍缺陷有关。

2、心理因素:这是引起小儿口吃的主要原因,口吃是一种精神不健康不稳定的表现,大多数儿童受惊,被严厉训斥,惩罚,嘲笑,环境突然改变,或父母死亡,离异,家庭不和睦等情况引起焦虑恐慌的结果。

3、语言神经功能障碍:即与发育对语言的理解,甚至读书,写字有密切关系的神经系统发生障碍。

4、疾病:脑外的感染,头受伤,以及一些传染病如百日咳,麻疹,猩红热后也易发生口吃。

5、模仿和暗示:儿童时期正是学习和掌握时候,此期的心理特点是模仿性强和易受暗示,由于好奇顽皮去模仿口吃患者的语言,因而患口吃。

6、遗传因素:口吃患者家族发病率可达36%~55%,故有人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为单基因遗传。有人发现的孩子口吃是有家族遗传史,主要外因是学习语言的环境不佳,如父母口吃,或父母口语快、含混,儿童不易模仿等。也有人发现口吃患者及亲属中左利手多见,认为口吃与大脑优势侧有关。

7、躯体因素:先天的发育不良也引起口吃。较多儿童围产期或婴幼儿期曾受到有害因素作用,如胎儿期母体患妊娠毒血症、出血或躯体性疾病,或发育过程中患某些传染病使神经系统功能弱化,言语功能受累而致口吃。

矫正孩子口吃的方法

1、从容不迫地说话,经常停顿,在你的孩子说话结束后,等上一些时间再开始说话。你的放慢的轻松的说话方式,比任何批评或建议,诸如“慢点儿说”或“慢慢地再说一遍”都要更为有效。

2、减少你给孩子的问题。儿童在说出自已的想法时,更为自由,回答成人的问题时则非如此。不提出问题,而仅是对儿童所说的话加以评点,让他知道你听清了他的话。

3、用你的面部表情,以及其他身体语言,向你的孩子表明,你是在听他说话的内容,而非他说话的方式。

4、以平常心对待,如果你紧张了,说话的语气、语调会流露出来,孩子受到暗示,也会紧张,说话就更不流利了。

5、绝对不要取笑、表示厌恶、恐吓、甚至打骂。

6、有他在场时不要和别人议论他的口吃,不要模仿他的口吃,否则会更坏。

7、对他讲话要放慢,每个字说清楚,同时也要求他讲得慢,不要着急,但是当他讲话有些拖长音或者重复,你就听着,不要重复学他,等他讲完,过一会儿让他再说一遍,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再讲同一句话,就会好得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口吃勿心急 找对方法是关键

口吃是一种我们常见的情况,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不流畅,一般主要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所以说儿童口吃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治疗也特别关键。详细>>

孩子口吃受六个因素影响 有三个方法纠正口吃

在孩子语言发展阶段,出现结巴的现象是很正常的,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增长,这种结巴会自然的消失,那么当孩子语言能力发育完善仍然口吃的话,那么……详细>>

孩子口吃如何矫正?6个小妙招送给你

口吃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人在童年时期都经历过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积极矫正和调整心态,这是治疗口吃最重要的方法。对……详细>>

口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纠正孩子口吃的方法

口吃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引发口吃的因素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儿科专家的详细介绍:详细>>

孩子口吃不是小事 这样可让孩子说话顺流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它对孩子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娇正和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方……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