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口吃不是小事 这样可让孩子说话顺流

2017-09-18 08:45:5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口吃的情况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发生,它对孩子的影响和危害也是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娇正和治疗,而且也要注意方法。

孩子口吃的矫正

1、转移注意力大法,这是一个网友提供的方法,就是在存在潜在口吃字的说话过程中转移注意力,让语言自然流畅地表达出来,故值得提倡。

2、不要急于说出想说出的话。事先准备好要说的内容,然后看着念,不要注意自己的发音,注意眼睛看到的既可以了,按平常语速念即可,不要急于表达。

3、紧张性口吃属于心理导致,故当事人事实上不存在口吃,所以,当事人应该忘记口吃这回事,不要提醒自己紧张时会口吃,这样口吃会越发严重。告诉自己:——我说话很正常,我没有口吃。

4、战略上渺视对方,战术上重视对方,即与人交谈,在心理上不要有自卑感,要认为自己并不卑微于对方,至少是平等交流。

5、自信,说话的时候心态要平和,平常心。

治疗儿童口吃的方法

1、正确示范法:您用一种和蔼温柔的表情和态度,从容不迫地说出一句话,让孩子跟着学一遍。孩子开始如果讲不好,切忌急躁,应耐心引导。孩子稍有进步。

2、缓慢对话法:平时孩子跟您谈话时,让他慢慢讲,特别是开头第一句,甚至头一个字,更要慢而再慢。您应极耐心地倾听,不要忙于插话,不要用插话代替孩子要说的话。孩子 说完话时,过一两秒,您再做反应,用慢节奏回答孩子,并尽量用孩子刚才用过的词语。在您跟孩子这样有意识地对话时,最重要的是要尽量显示您对他的爱。

3、唱歌朗读法:口吃的孩子唱歌或朗读课文时并不口吃。这是因为这种语言活动中的节奏感使然。您可以有意识地和孩子一同唱歌、背课文、说儿歌,使其掌握语言的节奏。再进一步引导他以读课文的节奏来说话,一点点地过渡。

4、心理治疗:家长要为口吃的孩子创造一个愉快安定的环境,消除其思想负担,减少患儿的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不要模仿、嘲笑孩子,不要使周围人过分注意孩子说话的缺陷,不能表现出急躁情绪和粗暴地中断小儿讲话,父母应多给予安慰和鼓励,指导孩子说话时放慢速度,降低音量,从容不迫地讲,引导孩子树立克服口吃的自信心。

2、语言矫正训练:在心理治疗的基础上,使小儿有信心,自在地呼吸和运用语言器官,才能获得语言矫正训练的成功。可采取以下几种方法:

(1)让孩子减慢讲话的速度,既可减少口吃,又可使人听得清楚,当孩子不再有口吃时,再慢慢提高说话速度。

(2)让孩子说话时降低音量,因为轻柔地说话能防止口吃。

(3)对于每一个短语的第一个字要缓慢地、轻轻地诱导其发出音速,然后向第二个字轻轻地滑动,因为口吃小孩大多对短语的第一个字发音感到困难,如果发音过急过重,口吃势必发生,因此这是一个关键。

(4)多讲多练,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一切机会与口吃的孩子交谈和练习,不要间断或半途而废,让孩子多唱歌、念儿歌、讲故事或复述其个人愉快的事,锻炼说话连贯以利纠正口吃。

孩子口吃注意事项

1、确定孩子状况:在儿童口吃类型的判断中,最重要的就是孩子的年龄。这直接决定了他口吃的类型和矫正的方法。

2、用实际行动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在矫正孩子口吃之外,您还可以通过一些实际的练习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其中最为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背书,还可以学习朗读富有韵律和节奏的儿歌或诗歌。

3、学习正确的矫正口吃方法:由于我国目前的口吃矫正治疗水平较低,碎玉儿童口吃矫正,都没有形成系统的方法,所采用的方法都是零星的、破碎的,就是在正规的医院中也是一样。在现在国际上流行的儿童口吃矫正方法中,无论是哪一种方法,都强调了几个要素的重要性,它们是:一个好的说话环境 父母正确的态度 以及父母正确的说话榜样。

4、根据具体情况分析治疗:在学习了上述矫正方法之后,您需要根据孩子和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矫正计划。它不但会帮助您的孩子,更会帮助您的整个家庭树立起正确的口吃矫正观念和心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和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口吃怎么办 五个引导法让孩子说话顺溜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会受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儿童口吃就是其中的一种,专家介绍,儿童口吃是一种言语障碍症,其病症的发生,不论是对患儿还是患……详细>>

孩子口吃勿心急 找对方法是关键

口吃是一种我们常见的情况,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不流畅,一般主要是从儿童时期开始的,所以说儿童口吃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及时治疗也特别关键。详细>>

孩子说话突然口吃 背后的原因竟是这样

有些家长会发现,原来聪明可人的宝宝说话突然“不利落”了,说话开头老是重复。她们焦急万分:家中没有口吃的遗传,周围也没有人是口吃,这种情况……详细>>

孩子口吃如何矫正?6个小妙招送给你

口吃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很多人在童年时期都经历过口吃,当孩子有口吃时,父母需要帮助孩子积极矫正和调整心态,这是治疗口吃最重要的方法。对……详细>>

小儿口吃有六大危害 六个方法让孩子说话畅快

口吃是一种语言方面的障碍,它多发生在儿童当中,对孩子的影响也特别严重,我们在发现孩子有口吃的情况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矫正。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