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感冒治疗要及时 当心拖成肺炎

2017-09-26 09:31:3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感冒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出现了相关症状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及时和合理的治疗,防止引起其他不正常的现象。

孩子秋季感冒的原因

1、气候多变是主因:“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候多变,同时经过夏季,人体消耗较大,免疫力下降,病毒乘虚而入,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呼吸道疾病。而初秋时节,各地的气温日较差都很大(所谓的“中午开空调,晚上盖被絮”),午后的对流天气,以及大范围的冷空气活动,都会造成气温的骤降。这种气温的骤降,就是秋季感冒的主要诱因。

2、鼻病毒感染最常见:有关研究表明,引发感冒的病毒有200多种,其中50%是鼻病毒,它也是秋季传染率最高的病毒,它能在毛巾上存活1小时,在人手上存活70小时。所 以,在很多人患感冒的环境中生活,预防感冒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便是认真洗手。如果家里有感冒患者,最好用加热食醋或醋精使其蒸发的方法来消除居室的感冒病毒。

3、心情紧张易感冒:对于刚刚入托或往常的宝贝来说,到了一个新环境,精神容易紧张,抵抗力就会随之下降,感冒趁机而入。

孩子感冒的治疗

1、一般护理:患病期间需注意休息及护理。室温宜恒定,保持一定湿度,患者有喉炎症的时候更应特别注意。年长儿童可用冷敷或热敷颈部,减轻颈淋巴结疼痛及咽痛。若鼻咽分泌物过多时,可取俯卧位。发热期患儿胃口变差,宜给软质食物及流质食物。而吃奶婴儿为了避免消化不良,如吐泻等情况,需暂时减少奶量。

2、药物疗法:

(1)去因疗法:对病毒感染多采用中药治疗。也可用初乳提取物分泌性IgA滴鼻,每日0.3~0.5mg/kg,分6~8次,连滴2~3天。对细菌性感染可青霉素等抗生素治疗。但对于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没有作用,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于病毒繁殖。所以,对于抗生素的使用必须注意,应避免滥用。合并细菌感染时,若使用抗生素治疗2~3天后仍无效,应考虑其他病原体感染。

(2)支持疗法:发高烧时,可用冷毛巾湿敷前额或整个头部,每10分钟更换一次,往往可控制高热惊厥。还可以用适量退热药,如阿司匹林或扑热息痛(acetaminophen。但若用过大剂量,容易导致多汗、体温骤降,甚至发生虚脱,使用时要注意。止咳的中西药品不能大量给予轻症咳嗽小儿,尤其是婴儿。

3、局部治疗:年长儿童有喉炎、患咽或扁桃体炎时,可以用复方硼酸溶液(朵贝氏溶液)或淡盐水漱口,减轻症状。患者有鼻炎时,除了保证休息充足,应在进食及睡前滴鼻药,减轻鼻塞,保持呼吸道通畅。每日可用药4~6次,每次每鼻孔2~3滴。但对于婴儿,不能用油 剂型滴鼻药物,怕会吸入下呼吸道,导致类脂性肺炎的发生。

4、对并发性症的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时,应当根据当时的情况,分轻重而采取适当措施。

孩子秋季感冒治疗误区

1、感冒是小毛病:感冒虽然是小毛病,但也可引起一些并发症,且感冒流行时,发病人数很多,所以不容忽视。如果不及时治疗,病毒感染向附近器官蔓延,则会引起其它的疾病,较常见的是感染向鼻腔周围的鼻窦蔓延时即患鼻窦炎(也叫副鼻窦炎),病人会感到头痛和鼻堵加重,并且有黄色稠鼻涕,面部和鼻根部有时一压即感到疼痛,在感冒发生后10天仍有这些表现即是患了鼻窦炎。

2、受凉是患感冒的诱因:诚然,很多人在受凉后发生了感冒,但受凉不是引起感冒的根本原因。流行性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它有很强的传染性。受凉不过是使人体抵抗力下降,使之容易受病毒侵袭而已。

孩子秋季感冒食疗

1、红薯煲芥菜

材料:红薯250克,芥菜150克。

做法:红薯去皮切小块,芥菜洗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至红薯熟烂,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效果:可解表,发汗、清热,适用于风热感冒。芥菜含维生素C较多,维生素C可提高中性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的杀菌和抗病毒能力,减轻感冒症状和缩短病程。红薯含维生素C及β-胡萝卜素,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

2、三根汤

材料:大白菜根3个,大葱根7个,芦根15克

做法:用水煎服。每天1次,连服2-3天。

效果:可辛凉解表,适用于宝宝风热感冒。大白菜味甘、性平寒,有通利肠胃、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芦根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除烦、止呕。

3、红萝卜马蹄粥

材料: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

做法: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食用。

效果:可清热消食,止咳、祛痰、利尿,润肠通便,适用于风热感冒。红萝卜含β-胡萝卜素,可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能抵抗感冒。马蹄味甘,性寒。功能清热,生津、化痰、利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秋季感冒要对症治疗 护理当中不吃四类食物

孩子感冒的情况在平时特别常见,特别是在秋季更是孩子感冒的多发季节,我们在发现孩子有感冒的情况后要及时进行治疗,而且治疗期间的护理也特别重……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不是小事 这样做让宝宝快速健康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秋季易多发,对于小儿感冒我们要更加重视,不但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对患儿的精心照顾。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可引发肺炎 六措施可保孩子平安

孩子感冒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特别是在秋季更加容易出现,我们也要重视到孩子秋季感冒的危害性,同时也要在生活当中做好预防的措施。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原因多 “四暖一凉”不感冒

孩子由于年龄小,所以身体抵抗力也会比较低,特别是在温差比较大的秋季也会出现感冒的情况,导致孩子感冒的原因比较多,我们要重视生活当中的预防……详细>>

别孩子感冒就吃药 孩子感冒正确治疗法在这里

感冒是一种经常会出现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出现的频率会更加高,发现孩子有感冒的症状后,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合理的处理,特别是在用……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