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孩子秋季感冒原因多 “四暖一凉”不感冒

2017-10-04 08:28:4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由于年龄小,所以身体抵抗力也会比较低,特别是在温差比较大的秋季也会出现感冒的情况,导致孩子感冒的原因比较多,我们要重视生活当中的预防。

孩子秋季感冒的原因

1、缺乏锻炼:孩子平时很少参加户外活动,而缺乏必要锻炼的儿童,身体状况往往比较差。

2、缺乏营养:缺钙的儿童很容易感冒,因为这类孩子体内蛋白质不足,所以形成的抗体也少。缺钙的孩子往往缺乏维生素D,而维生素D不足会影响孩子呼吸道功能的发育。另外,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铁、锌等都会影响儿童的抵抗力。

3、空气污染:假如家中有人吸烟,儿童所收的危害往往最大。

4、口腔疾病:孩子口腔有慢性病灶,比如慢性鼻炎、鼻窦炎、龋齿等。

5、温差:季节交替的时候,时冷时热,会让孩子极不适应。

6、接触感染:一般,轻易患感冒的孩子应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因为,那里人员复杂,轻易发生交叉感染,一不小心孩子就轻易被传染上。

7、鼻病毒:是普通感冒最重要的病原体,约有50%的上呼吸道感染是由该病毒引起。可致上感、支气管炎及中耳炎。

8、呼吸道全胞病毒:至今已鉴定有2个主要血清型和9个亚型。它是婴幼儿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多见于新生儿和6个月以内的婴儿,可引起小流行。该病毒对婴幼儿呼吸道有很强的致病力,症状较重,可有鼻炎、高热、喉炎、咽炎,还可表现为细支气管炎及肺炎。但对年长儿童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明显减少。

9、流感病毒:分甲、乙、丙三种血清型。甲型可因其抗原结构发生较剧烈的变异而导致大流行,估计每隔10~15年一次。乙型对人类致病性较低,流行规模较小且局限。丙型只 引起人类不明显的或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只造成散发流行。该病毒主要引起小儿呼吸道疾病中的上感,也可引起喉、气管、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和肺炎。

10、副流感病毒:分1、2、3、4四种血清型。1型称为“红细胞吸附病毒2型”(HA2),2型称为“哮吼类病毒”Ⅰ型(HA1)。这两种往往引起细支气管炎和肺炎,也 常出现哮吼。其中1型是儿童喉气管支气管炎的主要原因。3型经常导致肺炎和细支气管炎。4型称为M-25,似较少见,难以检出,可在儿童及成人中发生上呼 吸道感染。

“四暖一凉”最合适

1、“四暖”

手暖:摸一摸宝宝的小手心,看看是否温暖,如果是温暖而无汗,即为穿衣适宜;

背暖:即宝宝的背部温暖却没有汗液冒出,如果背部出汗多,则很容易导致风寒湿等病邪入侵而生病;

肚暖:即保护好宝宝的脾胃,幼儿常因脾胃不足而容易在冷空气的直接刺激下损伤脾胃功能,影响宝宝正常的消化吸收,所以,在睡觉时,要给宝宝的小肚子盖上一层被子;

足暖:常言道“寒从脚起”,脚是阴阳经穴交会之处,是感受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而且脚与上呼吸道存在着较为密切的关系,腿脚一着凉,就很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的疾患,但有很多家长在冬天时,都会给孩子穿多点衣服,却唯独忽略了孩子两只小脚的保暖,因此,天气变冷后家长要给宝宝穿上柔软温暖的袜子,入睡时也要给他们的小脚丫盖好被子,不要露在外面。

2、“一凉”

头凉:冬天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把孩子包裹得只露出一个憋得红红的小脸蛋,其实这也是不太适宜的,人体的散热,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头部散发出来的,如果头被捂得严严实实了,反而不利于散热,尤其是孩子在发烧的时候,更是不能把头捂得严严实实,冬天比较冷时,可以给宝宝戴上一顶帽子即可。

孩子秋季感冒预防

1、流行病高峰期尽量不要带幼儿出入人多且密闭场所,空气不流通,会造成细菌感染。

2、家里有人感冒时,应戴口罩,并且尽量不要与小宝宝接触。

3、大人外出回家之后,要先洗手,并换衣服再接触小宝宝。

4、婴幼儿因为抵抗力较差,家长要注意是否有并发症发生,随时要注意病情的转变。

5、做好防护工作,如果感冒尽早去医院治疗,以免病情转化。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秋季感冒不是小事 这样做让宝宝快速健康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在秋季易多发,对于小儿感冒我们要更加重视,不但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注意对患儿的精心照顾。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要对症治疗 护理当中不吃四类食物

孩子感冒的情况在平时特别常见,特别是在秋季更是孩子感冒的多发季节,我们在发现孩子有感冒的情况后要及时进行治疗,而且治疗期间的护理也特别重……详细>>

孩子秋季感冒可引发肺炎 六措施可保孩子平安

孩子感冒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特别是在秋季更加容易出现,我们也要重视到孩子秋季感冒的危害性,同时也要在生活当中做好预防的措施。详细>>

孩子感冒治疗要及时 当心拖成肺炎

孩子感冒的情况时有发生,在出现了相关症状后,我们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根据孩子的病情进行及时和合理的治疗,防止引起其他不正常的现象。 ……详细>>

入秋天凉孩子感冒多 妈妈准备好应对了吗

秋季是一种多彩的季节,可是季节也是让好多妈妈担心的时期,在这个季节里,孩子感冒也比较多,我们要提前对宝宝进行合理的预防,尽量避免感冒的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