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检查宝宝足部是否健康 小儿足部按摩基本手法

2017-09-26 09:30:49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的足部有了一些疾病,若及时到医院进行跟踪治疗,那么宝宝足部疾病也能“病向浅中医”。但父母如何检查小儿的足部是否健康?小儿足部按摩能提高宝宝抗病能力,还有助于疾病的预防,那么如何进行足部按摩呢?

检查宝宝足部健康的方法

1、后跟检测法

将宝宝的双脚分开至肩头的宽度,脚趾向前。从后面观察后跟骨有无明显的向内或者是向外倾斜。若向外倾斜则为外翻,若向内倾斜则为内翻。

2、脚趾检测法

让宝宝站立并且将双脚合拢,察看拇趾有没有向第二个脚趾倾斜多于15度。若有则为拇指外翻。

3、膝关节检测法

看看是否有X形脚:让宝宝站立后并将双膝合上,察看两脚之间的距离是否有大于2寸。

看看是否有O形腿:让宝宝双脚并排站立然后察看膝头间的阔度有无大于2寸。

小儿足部按摩的基本手法

1、从脚心开始

先从脚掌心开始,用双手拇指往外抚摸,压过太阳神经丛的位置。可使宝宝放轻松、释放出紧张情绪,也会加深宝宝的呼吸,有助于食物的消化。

2、从宝宝的脚跟轻按至大脚趾

用指头从宝宝的脚跟到大脚趾轻按或画小圆圈,然后沿着脚背推过去再推过来,重复2~3次。可松弛宝宝的神经系统。

3、脚趾

你可以哼唱一首宝宝熟悉的歌曲,并将手指在宝宝的脚趾上绕圈圈,一次即可。对宝宝的耳朵、眼睛、头盖骨神经、骨骼与牙齿不适症的舒缓都会有所帮助。

4、脚背、脚趾加脚踝

先按摩脚背,再从宝宝的脚趾按向脚踝,让宝宝张开脚趾后,再按摩脚底。一脚结束之后,可换另一只脚,可促进宝宝肌肉的运动,让体内温暖的新血来到脚部这个区域,对于循环系统的改善很有帮助。

小儿足部按摩注意事项

1、注意宝宝情绪

妈咪在按摩时一定要注意宝宝的表情和情绪,如果宝宝很舒服的话,按摩时间不限制多长,但如果宝宝看起来不舒服,就要立即停止按摩。宝宝按摩最佳时机,就是当他眼睛看起来又亮又有神,逗弄他会笑的时候。建议妈咪可以边按摩边跟他玩,且放些轻柔的音乐稳定宝宝的情绪,按摩时尽量安静,才不会分散宝宝的注意力。

2、光线不要直射

按摩时的光线不要太亮,尽量不要直射眼部,最好是用反射光线,如此会让宝宝有安全感,按摩时舒服又开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部按摩基本手法 检查足部健康 足部按摩

足部护理除脚臭

热水中放适量盐和数片姜,加热数分钟,不烫时洗脚,并搓洗数分钟,不仅治脚臭,脚还感到轻松,可消除疲劳。睡前,用一盆热水加入适量食盐和一片生……详细>>

宝宝足部的发育情况

组成人体的208块骨头中,有26块是在脚部。孩子的脚结构复杂,主要是软骨和一些小骨头,随后骨化成型过程就开始了,并且一直持续到6岁,此时……详细>>

孕妇乘飞机时应注重保护足部

在孕早期和怀孕8个月以后,是不建议孕妇坐飞机的。后者是多数航空公司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禁止怀孕满32周以上的孕妇乘坐飞机。在这期间的孕妇……详细>>

宝宝足部常见问题有哪些 足疗有助疾病的预防

古语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宝宝的健康人生开篇,也始于“足下”。各位新父母,都肯定希望自家的宝宝能有一双健康且漂亮的脚,小儿护足不仅仅是漂……详细>>

婴儿头部按摩手法

婴儿头部按摩不仅是父母与宝宝情感沟通的桥梁,还有利于宝宝大脑的健康。婴儿头部按摩还能帮助婴儿睡眠,减少烦躁情绪。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婴儿头……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