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刷牙牙龈出血是何原因 刷牙牙龈出血怎么办

2017-09-19 09:50:28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的症状之一。牙龈出血常见于牙周病的早期牙龈炎。那么,小孩刷牙牙龈出血是什么原因?

孩子刷牙牙龈出血的原因

1、牙龈炎

儿童刷牙时牙龈出血大多由于牙龈炎引起,除表现牙龈出血外,还有牙龈发红肿胀、流脓和口臭。因牙龈发炎,牙龈内毛细血管扩张、增生,再加上儿童的牙龈上皮角质化差,稍有刺激就会引起牙龈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如果牙龈沟里沉积牙结石,坚硬的牙结石损伤牙龈,就更容易出血了。造成牙龈炎的原因主要是平时口腔卫生不注意,细菌滋生所造成。

2、维生素C缺乏

维生素C不但可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力,而且与人体的皮肤、黏膜及牙龈里毛细血管的通透性有密切的关系。缺乏维生素C时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血液容易渗透到血管外面,甚至有很多毛细管壁破裂而出血。维生素C缺乏时,首先出现牙龈出血。

3、血液疾病、肝脏疾病等原因

如果是因为疾病而导致的牙龈出血,没有得到重视,只是采取简单的止血方法的话,不仅不会起到作用,反而会贻误治疗疾病的最佳时间。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牙龈出血多是上述疾病的早期症状。比如白血病引起的牙龈出血,是因牙龈上皮及结缔组织中存有大量幼稚的白细胞,结缔组织高度水肿变性,毛细血管扩张,组织坏死,引发牙龈严重的炎症反应、肿大,并自发性出血,且不易止住。

孩子刷牙牙龈出血怎么办

1、教导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

正确的刷牙方法应当是顺着牙缝上下转动地刷,即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向上刷,咬合面来回刷,里里外外都要刷干净。牙刷毛顺着牙缝上下竖直旋转的刷法犹如洗梳子的方式。此法清洁牙齿的效果好,而且不磨损牙颈部,也不刷伤牙龈。如果孩子开始时不易掌握,从实际出发,一般可先学拉锯式的横刷,数月后逐渐过渡到上下旋转式的竖刷。

2、补充维生素C

当维生素C缺乏时,牙龈一般都会出血。此时,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多吃些水果、新鲜蔬菜或菜汁、水果汁等。

3、去医院检查

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友病等等疾病也可致牙龈出血,这些疾病引起的牙龈出血往往表现为牙龈多处出血。牙龈局部没有明显炎症,一旦出血,处理比较困难。小孩牙龈出血应当注观察全身情况,及时到医院诊治处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牙龈出血怎么办 刷牙牙龈出血原因

孩子刷牙牙龈出血是何原因 刷牙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是口腔科常见的症状之一。牙龈出血常见于牙周病的早期牙龈炎。那么,小孩刷牙牙龈出血是什么原因?详细>>

孕妇为何容易牙龈出血?孕期牙龈出血缓解方法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很多准妈妈都会在孕期遇到牙龈出血的症状,这是为什么呢?孕妇老是牙龈出血是否和怀孕有关呢?别着急,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答……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要及时治疗 牙龈出血可以吃什么

很多女性怀孕期间不敢吃药、治疗,害怕影响到胎儿,一旦牙疼了也不会去看医生。但是千万不可轻视牙齿方面的问题,临床上就曾经出现过孕妇牙齿感染……详细>>

盘点孩子牙龈出血的原因 如何预防牙龈出血

儿童牙周问题以牙龈炎最为常见,但导致牙龈炎的原因有很多种。接下来一起看看是什么原因导致儿童牙龈出血的吧。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的原因和处理方法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要学会保护自己的牙齿,因为怀孕后,牙齿很容易出现不适的症状。其中,牙龈出血就是常见的症状之一,要怎么办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