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宝宝碰伤淤青怎么办 常见外伤处理方法快学起来

2017-09-11 10:22:35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总是对外界的事物充满了太多的好奇和探究。同时也就难免会被外物威胁到健康,小伤痛总是无时不刻地包围在宝宝的身边。妈妈的一个不留神,就会让宝宝受点小伤!如果你突然看到宝贝身上出现了淤青,你知道如何处理吗?

宝宝碰伤淤青怎么办

1、冰敷

宝宝碰伤当下,家长可以用毛巾沾冷水或用毛巾包着冰袋,敷在宝宝的受伤处。冷敷可以减轻疼痛,还有利于皮下出血迅速停止。

2、热敷

发生淤青24小时后,可以用温水热敷患处。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淤血消散。一般皮下淤血机体会慢慢吸收,时间大约需要两周左右。

3、醋敷

碰伤淤青超过3天,可以用浸过热水或热醋的毛巾敷于伤处,5~10分钟更换一次。每天进行1~2次,每次约30分钟。改善受伤处的血液和淋巴液循环、有利于伤处淤血和渗出液的吸收。

冰敷时的注意事项

1、不要让冰袋直接放于宝宝的皮肤上时间过长,一般在20分钟左右更换下位置。避免宝宝受到过分的刺激;

2、如果宝宝身上淤青面积大,不宜用冰敷,以防加重微循环障碍,引起组织坏死;

3、如果受伤部位是枕后、耳廓、阴囊等处。不能用冷敷,以防冻伤;宝宝腹部也同样不宜冷敷,以防引起肠痉挛或腹泻。

宝宝外伤基本处理

1、摔跤类引起的擦伤

擦伤往往在孩子摔跤时形成,部分还会有轻度出血。孩子擦伤往往出现在膝盖或者手肘部位。如果宝宝受伤部位有脏污,应该在第一时间用清水冲洗。如果家里有碘伏的话,可以用其消毒下。注意是碘伏,而不是碘酒或者酒精,因为会产生刺痛。如果出血难止,或者处理不当存在化脓等感染迹象的,需要及时就医。

2、尖锐物的扎伤

孩子好奇心往往比较重,特别是已经会走路的宝宝,容易去够大人放置高处的物品。或者家里东摸摸西碰碰。部分就会被尖锐角等扎到手,特别是有些笔尖,家有金属装饰品类等。

尖锐物扎伤形成的伤口因为小、深,而出血又不会太多,所以最容易感染。如果孩子被扎到了,要用温度适合的清水进行清洗。如果宝宝没有打过百白破疫苗的,如果伤口确实比较深的,必要时候还是要根据情况去打破伤风疫苗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伤处理 碰伤淤青

宝宝常见外伤处理方法 避免伤口处理误区

幼儿期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一旦出现外伤,无疑比较棘手,稍不留意就可能留下疤痕。尤其是夏天,气温高、出汗多,皮肤外伤更容易出现感染。小伤口……详细>>

孩子常见外伤的处理方法 处理孩子外伤注意四个误区

不管家长在如何小心,宝宝还是会发生意外一些情况,比如不小心受伤。那么当孩子受伤应如何处理?有哪些容易犯的错误需要注意?详细>>

宝宝一不留神就受伤了?这些常见外伤紧急处理方法要掌握!

家有一小,处处都得小心翼翼的,一不留神,他就在好奇地探索世界中受伤了。据统计,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就是在家里。那么,当孩子遭遇突如……详细>>

孩子外伤怎么办?这5种外伤的处理方法不同,家长要了解!

孩子受到外伤是很常见的事情,因为孩子需要在外界活动,并且探索新的世界,在这个期间就会由于意外出现相应的伤害。孩子受到的外伤是有多种类型的……详细>>

儿童4类常见运动外伤的处理方法 宝妈必看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锻炼身体,那么当孩子遭遇突如其来的伤害时,父母们在第一时间该如何镇定处理?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