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孩子常见外伤的处理方法 处理孩子外伤注意四个误区

2017-11-14 10:06:05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家长在如何小心,宝宝还是会发生意外一些情况,比如不小心受伤。那么当孩子受伤应如何处理?有哪些容易犯的错误需要注意?

孩子外伤的处理方法

1、擦伤

擦伤是指宝宝摔倒擦破的伤口,仅仅是表皮受伤,所以伤势比较轻微,在家治疗就可以了。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红药水)涂抹伤口周围的皮肤,然后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如果家里没有碘酒、酒精,可用干净的水清洗伤口,然后涂上抗菌软膏,再贴上创可贴。如果擦伤面积太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污物,或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周边机体组织破碎、血流不止,或受伤位置很重要(如脸部),建议还是带宝宝就医。对于大而深的伤口,更应及时带宝宝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2、裂伤

原则上24小时之内缝合就可以了,不过,如果是脸部受伤,就要及早缝合。还有,严重的裂伤拖的时间越久,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就越高,可能导致病情迟延或者残留伤疤,所以应及时就医。

3、刺伤

如果被钉子、针、玻璃等锐利的物品刺伤,一般会有少量血流出,因为伤口窄、深、细菌不易被排出,所以容易引发炎症。假如被刺伤,无论伤口多小,都有患上破伤风的危险,所以务必要及时就医。在紧急处理刺伤伤口时,需要挤压伤口,这时会有血流出,同时细菌也会被排出。所以,处理刺伤伤口时要把手洗干净,并使用消过毒的器具。如果匆忙用手处理刺伤伤口,反而可能导致细菌入侵、产生炎症。

4、割伤

割伤是刀、剪、玻璃片或锋利的器具造成的损伤。被刀割伤的时候,先用清洁物品止血,再用绷带固定住。当伤口流血不止时,就要用直接压迫法止血,即用手指或者手掌直接压住伤口,依靠压力阻止血流,使伤口处的血液凝成块,或用干净纱布压迫伤口止血。如果是手指出现割伤,而且伤口流血较多,应紧压手指两侧动脉,在施压5~15分钟后,一般便可止血。如果是其他部位割伤,均要加压止血。如果实在止不住血,可用橡皮筋在出血处以上部位扎紧,阻断血流,并立即上医院处理。每次橡皮筋止血扎紧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不然会因为血流阻断时间过长而导致肢体坏死。

处理孩子外伤时容易犯的错误

1、伤口不需要特别护理

很多家长在发现宝宝受伤不严重后,会直接给其抹点紫药水或是云南白药,之后就不管了。这种做法完全是错误的。家长处理方法不当很容易加重宝宝病情或是伤口留下疤痕。所以建议家长还是学些专业知识,对症下药。如果自己是在不了解,可以带上宝宝去医院进行专业处理。

2、伤口发痒说明在愈合

伤口发痒可能是伤口在愈合。但有时候发痒也是因为宝宝对药物产生的过敏反应或是酵母引起的发炎。家长需分清楚。

3、双氧水清洁伤口

家长喜欢用双氧水来清洁宝宝伤口,这对宝宝皮肤有很大害处。家长清洁宝宝伤口最好使用冷却的开水或是瓶装饮用水。

4、伤口要保持干燥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受伤之后,伤口要保持干燥,这样才好的快。其实这样只会加重宝宝伤口,留下留下疤痕。伤口还是保持湿润的好,家长可以在伤口处涂抹一层医用透明质酸凝胶,不放心的话还可以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伤处理误区 外伤处理 外伤

宝宝常见外伤处理方法 避免伤口处理误区

幼儿期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一旦出现外伤,无疑比较棘手,稍不留意就可能留下疤痕。尤其是夏天,气温高、出汗多,皮肤外伤更容易出现感染。小伤口……详细>>

孩子外伤怎么办?这5种外伤的处理方法不同,家长要了解!

孩子受到外伤是很常见的事情,因为孩子需要在外界活动,并且探索新的世界,在这个期间就会由于意外出现相应的伤害。孩子受到的外伤是有多种类型的……详细>>

宝宝一不留神就受伤了?这些常见外伤紧急处理方法要掌握!

家有一小,处处都得小心翼翼的,一不留神,他就在好奇地探索世界中受伤了。据统计,儿童意外伤害最常发生的地点就是在家里。那么,当孩子遭遇突如……详细>>

儿童4类常见运动外伤的处理方法 宝妈必看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锻炼身体,那么当孩子遭遇突如其来的伤害时,父母们在第一时间该如何镇定处理?详细>>

盘点处理孩子伤口的误区 科普常见伤口处理方法

活泼好动的孩子难免受伤,当一些对成年人算不上什么的外伤出现在孩子身上,往往让父母感到手足无措。清创、止血、上药,还是要上医院处理呢,父母……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