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脑积水怎么办 中医治疗的几种方法

2017-09-07 09:33:0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脑积水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发病的机率也越来越高,在得病后,我们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中医治疗的方法。

小儿脑积水按摩治疗

1、常用手法

(1)补肾经300次,补脾经300次。

(2)清天河水100次,揉肾顶100次。

(3)推擦涌泉100次。

(4)点揉风池穴1~3分钟。

(5)患儿俯卧,家长以小鱼际自上向下,反复轻揉脊柱10~15次。

2、随证加减

(1)肾气亏虚型:头颅增大,颅缝开解,面色白,神志呆纯,双目少神,白睛显露,目珠下垂,甚则眼球震颤,抽搐,舌质淡,苔少。常用手法加

①补肾经至500次。

②以指按揉肾俞、肝俞各1~3分钟。

③按揉太溪、三阴交、足三里穴各1分钟。

(2)脾虚气弱型:头颅增大,头颅裂开不合,面色萎黄,肢体消瘦,食欲不振,精神迟钝,大便溏薄,四肢不温,舌质淡,苔白。常用手法加

①推三关300次。

②摩中脘5分钟。

③按揉脾俞、胃俞、足三里穴各1分钟。

④以掌横擦背部,以热为度。

(3)热邪蕴结型:头颅增大,囟门突出,颅缝合而复开,青筋暴露,两目下垂,面赤唇红,心烦不安,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常用手法

去补肾经300次,补脾经300次加

①清大肠300次,退六腑300次。

②揉小天心300次。

③推下七节骨300次。

小儿脑积水针灸治疗

1、取穴

主穴:百会透四神聪、三焦俞透肾俞、三阴交透复溜。

配穴:分型选取。

肾阳虚:患儿头大,颅缝开裂,前囟饱满,无呕吐及落日征,肢体活动尚好,纳食二便均正常。仅取主穴。

脾肾阳虚:患儿头大,颅缝裂开,前囟饱满,张力高,无呕吐,落日征不明显,腹胀便溏,神疲纳可,四肢活动尚好。

加大椎、足三里。

脾肾阴虚:患儿头大,颅缝裂开,前囟宽大饱满,张力高,面色 白,头额青筋暴露,神呆烦躁,体瘦颈细,呕吐惊厥,落日征明显。

加大椎、风池、风府、水分透中极、足三里、阴陵泉透三阴交。

2、治法

主穴每次均取,按中医辨证分型除肾阳虚外,余均据症选配穴。针刺采取短时间中等度刺激的方法,轻捻转慢提插,每穴捻转3次,紧插慢提1次,如此3遍后出针。每次针毕加捏脊3遍,即由尾骶部捏至背肩部作一遍,手势要轻而缓,或沿督脉和膀胱经用皮肤针轻度叩打3遍。每日1次,30天为一疗程,停针3~5天续治。三疗程无明显效果者,宜改用它法。

3、疗效判别标准

痊愈:头围恢复至同龄儿童标准限度以内,前囟平坦或凹陷,颅缝完全闭合,四肢活动及纳食二便均正常;

有效:头围正常或稍超过同龄儿童标准限度,前囟略突起或平坦,但张力不高,其他症状有不同程度改善;

无效:经一~三疗程治疗,体征症状均无明显改善。

脑积水病婴饮食注意

1、若患者咀嚼吞咽的随意运动受到影响,舌肌运动麻痹致使搅拌失灵,因此,不能将食物送至上、下齿之间,也不能将食物向咽部推动,但患者吞咽反射尚在,可将食物送到其舌根部,引起吞咽反射将食物吞下。

2、要多给予蔬菜、水果及含纤维素多的食物,以防便秘的发生。

3、面部及舌瘫病人进食时,食物很容易从瘫痪侧口角掉出来,或潴留在瘫痪侧的颊部,喂食时,应让患者向健侧卧位。饭后要喂水冲洗口腔的残渣,或用棉球擦洗口腔,特别要注意洗净瘫痪侧颊部以防口腔炎症,减轻口臭,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功能。

小儿脑积水康复训练

1、语言障碍的康复

运动性失语的康复:对运动性失语患者要进行言语肌肉运动功能的训练,包括舌肌、面肌、软腭和声带的运动练习,模仿发音的练习,如让患者发“阿、依、呜”等音,再学说常用的、最熟悉的单字,然后让患者学双音词、短语、短句及长句话。

2、记忆康复的训练

根据患者的病情及文化程度,写出关键词或短语,以引起患者联想、加强记忆,最简单方法是在房间内贴上几个日常生活条幅,引起回忆,适应生活。如病人看到“早上起床”这四个字,就会联想到起床后要整理被褥、洗脸刷牙等事情。

3、心理康复

脑积水病人发病后,常有精神、情绪、行为、智能等心理方面的改变,而这种心理变化,对整体康复有重要影响,因为心理康复与神经功能康复密切相关、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脑积水的病因都有哪些

小儿脑积水的病因都有哪些详细>>

小儿脑积水是怎么回事 关注四点避免脑积水发生

小儿脑积水也叫作先天性脑积水,是一种常见的脑部疾病。小儿脑积水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极其不好的影响,阻碍小儿正常发育,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下……详细>>

小儿患脑积水有原因 出现这3个症状要警惕!

孩子的健康状态直接牵动着每位家长的心,如果孩子患了疾病,更有家长是恨不得代其生病。小儿脑积水又称先天性脑脊髓,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的脑部疾……详细>>

宝宝头颅增大当心脑积水 如何预防宝宝脑积水

很多人由于对脑积水的症状并不是很熟悉,等到觉察身体不适的时候,往往病情已经非常严重了,这就会影响后期的治疗。所以,生活中大家需要简单了解……详细>>

脑积水对小儿智力有影响 专家教你四招来预防

脑积水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它的发病人群主要是婴幼儿,我们要重视这种疾病对患儿的危害,而且在日常也要做好对这种疾病的预防性工作。 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