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的相关知识

2017-09-06 14:23:22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糖尿病人患者每年以快速增长的方式,逐年增加,成为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专家提醒:糖尿病的预防需从孩子抓起。

儿童糖尿病的预防

1、少吃多运动

“首先要从‘吃’抓起。”现代医学已经考证,热量摄入过多,肥胖和缺乏运动是导致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虽然糖尿病并非是因为吃糖过多引起,但是和饮食均衡密切相关。”在日常生活中采用低糖、低盐、低脂、高纤维、高维生素的食物搭配。

2、新生儿勿过早吃牛乳

新生儿最好8个月以后才进行牛奶喂养,因为过早、过多摄入牛乳制品会增加触发糖尿病的几率。”

3、监测血糖早诊断

“最好定期进行血糖监测。”很多患者在患有糖尿病后并不会出现明显症状,所以定期检测血糖非常必要。“血糖测定应该成为常规的体检项目。”

只要有糖尿病的蛛丝马迹,如皮肤感觉异常、性功能减退、视力不佳、多尿、白内障等,就要及时去医院测定血糖,争取早期治疗的宝贵时间。

4、规范治疗也可以健康成长

“患上了糖尿病一定要进行规范的治疗。”糖尿病最大的特点是很容易引发其它慢性病,并且导致并发症从而危及生命。

因此,要对糖尿病慢性合并症加强监测,做到早期发现。由于糖尿病的常见临床表现为口渴、多饮、多尿、多食、体重下降、消瘦等,即人们所说的“三多一少”。所以孩子如果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或有疲乏无力、头晕等非特征性症状,一定要引起注意,及早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儿童糖尿病的相关知识

1、胰脏是人体内仅次于肝脏的第二大消化腺,胰脏内主要构成单位是胰岛,其细胞分泌物是胰岛素,是碳水化合物正常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质。糖尿病就是由于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而引起的糖代谢障碍为主的伴有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紊乱性疾病。

2、儿童时期所患的糖尿病ⅠA型占90%以上,是Ⅰ型的代表,它是由于遗传基因、免疫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发病急,任何年龄都可发病,典型病例多见于小儿及青少年,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并与遗传有一定关系,即患者的父母患糖尿病者较多。

3、儿童糖尿病的发病与各种病毒感染有关,如风疹病毒、腮腺炎病毒、柯萨奇病毒等,化学毒物及营养中某些成份缺乏等都可使胰岛B细胞受损而发病,所以儿童糖尿病也要预防,儿童糖尿病应强调早发现、早治疗,所以学生查体时应查尿糖,发现尿糖阳性者,或学生的父母有患糖尿病者,应做为重点观察对象。

4、对于已经确诊的儿童糖尿病,应先在医生指导下控制血糖,同时控制饮食,营养素和热量应计划摄入,家长要教育孩子生活要规律,讲究卫生,防止各种感染,患糖尿病的儿童主食不要过细,并要粗细粮搭配,副食蔬菜种类要多,尽量广泛地摄取各种营养素;不要给孩子吃含色素、防腐剂的食品和饮料。

综上所述,糖尿病的预防需从孩子抓起。另个,对于糖尿病孩子而言,日常只要做到及早、规范治疗,控制好血糖,及时监测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儿童就能与正常儿童一样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喉炎的相关知识

急性传染病:本病也常和麻疹、百日咳、流感、猩红热等急性传染病合并发生。详细>>

儿童糖尿病有并发症吗 怎样预防儿童糖尿病

现代,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其中不乏未成年的小孩。从小就患上糖尿病对孩子的成长影响非常大,除了糖尿病本身外,家长也担心会否出现并发症伤害孩……详细>>

糖尿病是怎么得的? 儿童糖尿病需要分型治疗

提到糖尿病 ,在五六十年代还是一个较陌生的名词。而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周围的糖尿病人已经越来越多,1995年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已达……详细>>

儿童糖尿病4项饮食原则 务必注意糖尿病的危害

现在糖尿病不仅仅是老人的专利,很多小孩也开始惹上糖尿病。由于小儿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小儿糖尿病患者不能像成人一样严格控制总热量的摄入……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预防 儿童糖尿病日常饮食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儿童糖尿病通常会给患者的身心带来难以言喻的痛苦,甚至有的儿童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轻生的念头,那么儿童糖尿病应该如何做到合……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