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结核病怎么样预防好呢

2017-09-06 13:46:56      

现在的孩子抵抗力还是非常的虚弱的,特别是对于一些孩子来说小儿疾病还是非常的突然的,关于小儿结核病的预防还是要深入的了解一些,也有不少的家长朋友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样预防小儿结核病,下面就对小儿结核病的知识详细的介绍一下。

一、加强初级保健

要依靠城乡基层医疗网的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医生包括农村医生的作用。临床证明,结核的发病与小儿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应注意合理的营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对麻疹、百日咳的预防等措施。

二、发现病例及早防治

早期发现是患儿早期治疗的先决条件。定期作体格检查以早期发现疾病。接触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小儿,其感染率、发病率与患病率都较一般小儿显著为高。 

三、进行宣教,重视隔离

进行广泛卫生宣教工作,使群众对结核病有正确的认识。作好结核病人家庭的消毒隔离工作,保护小儿使不受传染。集体机构,如托儿所、幼儿园及小学校的保育员及教师应定期检查有无结核病,一旦发现活动性病人应离开工作岗位并彻底积极进行治疗。家庭内雇用保姆或聘请补习教师,应先进行胸部X线透视,保证无结核病。此外注意其他预防措施,如乳牛的管理、乳品消毒、婚前检查、孕期检查、宣传不随地吐痰等。

四、卡介苗(BCG)接种

1908年卡氏(Callmette)和介氏(Guérin)二人应用牛型结核杆菌,在5%甘油胆汁马铃薯培养基上,经过13年230余代的反复培养,病菌失去致病的性能,然后制成菌苗(卡介苗,BCG),接种到人体,使受种者产生对结核病的免疫力。据报道BCG有效保护力为14%~80%。BCG自1921年开始应用至今已有70余年,经验证明,BCG接种可以降低结核病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我国解放后才普遍推行BCG接种,效果卓著。今将3种接种方法分述于下。

其实面对很多的小儿结核病来说呢,预防是很重要的事情,尤其是要做好上面的诸多预防工作,要对这样的疾病进行一些全面的宣教活动,同时要注意做好全面的防护才行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小儿结核病的预防有深入的认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结核病怎么样检查好呢

关于小儿结核病的发病病因还是相当的复杂的,到底是怎么样正确的对待小儿结核病呢,平时要做什么样的检查才能够判断是不是得了小儿结核病呢,其实……详细>>

小儿结核病怎么饮食调理 5招教你预防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会引起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大量丢失,导致中、重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并伴随着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负平衡状态。反过来营养不良又会进一步……详细>>

小儿结核病饮食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对于小儿结核病的症状,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被传染的? 孩子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秋季,小儿比较容易得结核病的时期,而且这个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们也应该对这种疾病引起重视,所以大家都想了解一下小儿结核病到底是怎么传……详细>>

小儿结核病如何诊断 预防结核病有三大措施

小儿结核病是临床常见儿科疾病之一,对于小儿的健康发育会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当孩子出现结核病的疑似症状时,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治疗,那么……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