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怎么正确认识小儿疝气

2017-09-04 14:45:49      

小儿疝气是很多小孩都会患上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在发生之后,就会影响到孩子们的泌尿系统,因为男孩的睾丸是在出生前才通过腹股沟管降至阴囊的,随之下移的腹膜则形成鞘状突.

小儿疝气医学上称为腹股沟斜疝,在出生后不久就可出现,几乎都是先天性的。腹股沟区或阴囊有可复性的包块,在小儿哭闹、咳嗽和跑跳后肿块出现,安静、睡觉后则消失。出现时有的小儿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当肿块不能还纳时会出现疼痛,则表明出现嵌顿,须到医院紧急治疗。

小儿在胚胎早期,腹膜在腹股沟内环处有一袋形突出,称为腹膜鞘状突,在出生前后,鞘状突逐渐闭塞,萎缩成纤维索。腹膜鞘状突的闭塞有时发生停顿、迟缓或不完全,使鞘突管仍然保持开放或部分开放,造成可能发生疝的机会。

腹内压增高是疝的诱发因素,如小儿剧烈哭闹、长期阵咳、便秘和排尿困难等都可造成腹内压的增高,导致疝的发生。女孩也会有“疝气”发生,女性胎儿的鞘状突称为苗勒氏管,腹内脏器也可进入未闭的苗勒氏管内形成腹股沟疝。进入疝囊的腹腔脏器最多见的是小肠,女孩的疝囊中可有子宫及附件。

小儿疝气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腹腔内脏器进入疝囊不能自行复位,出现嵌顿。如果未得到适当处理,可发生绞窄性肠梗阻造成严重后果。

小儿疝气的治疗一般在生后6个月之后行手术治疗。手术方法有传统的切开结扎疝囊法和腹腔镜下内环口缝扎法。腹腔镜治疗腹股沟斜疝,由于不需要解剖腹股沟管,不剥离精索组织,因而可有效地避免传统手术径路的创伤和一些并发症。另外可发现对侧隐性疝,同时直接进行治疗,避免术后对侧出现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小儿疝气有什么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疝气

疝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可发于身体的各个部位。研究表明,早产儿童和剖宫产儿童患疝气的几率达到38%。 下面来让我们了解小儿疝气的相关内容,小……详细>>

小儿疝气有哪些原因? 疝气如何正确治疗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