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2017-08-24 09:39:43      家庭医生在线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育,那么,小儿疝气是什么?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即小儿腹股沟疝气,俗称「脱肠」,是小儿普通外科手术中最常见的疾病,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有一“腹膜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或子宫圆韧带的固定,有些小孩出生后,此鞘状突关闭不完全,导致腹腔内的小肠,网膜,卵巢,输卵管等进入此鞘状突,即成为疝气,若仅有腹腔液进入阴囊内,即为阴囊水肿。疝气一般发生率为 1-4%,男生是女生的10倍,早产儿则更高,且可能发生于两侧。

小儿腹股沟疝气首先影响患者的消化系统,从而出现下腹部坠胀、腹胀 气、腹痛、便秘、吸收功能差、易疲劳和体质下降等症状。又由于腹股沟部与泌尿生殖系统相邻,可因疝气的挤压而影响生殖系统的正常发育。还由于疝囊内的肠管或大网膜易受到挤压或碰撞引起炎性肿胀,致使疝气回纳困难,导致疝气嵌顿,引起腹部剧痛以及肠梗阻、肠管坏死等严重并发症,不及时处理还有可能危及生命。所以小儿疝气应该及早进行彻底治疗。现在疝气医院划分到普外科,去了医院就建议手术,所以很多患者没有更好的认识疝气病情,走入治疗误区。

小儿疝气的症状是什么

1、疝气的症状最主要的是在腹股沟区,可以看到或摸到肿块。婴儿多系母亲在换尿布时发现,较大的小儿则多于入浴时或健康门诊时发现的。

2、通常在小孩哭闹、剧烈运动、大便干结时,在腹股沟处会有一突起块状肿物,有时会延伸至阴囊或阴唇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压时会自行消失。在白天,小孩跑跳时肿物会由小变大,但是无明显痛感。晚上时会肿物缩小或者回纳人腹腔,并伴有肠鸣音。肿物缩小或还纳后,局部留有松弛皮肤皱折。但在哭闹、运动、咳嗽、解便后等情况,肿物变的特别大,摸上去较坚实,腹痛加剧并出现呕吐、腹胀、排便停止等情况。在婴儿啼哭时腹压增高,该变化更为明显,皮肤也变得较薄。

3、小儿疝气发病初期,当幼儿平卧安静时肿物可消失;随着腹内压力的继续增高,肿物可下降到阴囊里。这时如果能解除腹内压增高的因素,并让患儿平卧,或轻轻地将肿物往腹腔方向推送,肿物则可通过睾丸下降时的那条通道返回到腹腔,肿物消失,这种情况称为可复性疝气。

小儿疝气是怎么引起的

1、先天性因素:小儿疝气也会由于先天发育不足发生,这主要指的是一些儿童的腹壁膜发育不完善、过薄,造成器官容易冲破薄膜向外突出形成疝气。

2、后天性因素:小儿疝气形成的后天性因素主要是指由于咳嗽、便秘、哭闹等动作过大或用力过猛造成腹腔压力升高导致腹壁膜破损器官外突从而形成了疝气。

疝气给孩子会带来什么危害

虽然疝气只是在腹壁发生的症状,但是由于脱出物是内脏,因此,孩子的身体机能是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的。疝气会影响消化系统,孩子吃不好,身体发育不好,体质就会差一些,比其他孩子容易生病。男孩疝气掉入阴囊,或者女孩疝气的内容物是卵巢和输卵管,都是会对生育系统造成很大的影响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疝气怎么引起 小儿疝气症状 小儿疝气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小儿疝气有什么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疝气

疝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可发于身体的各个部位。研究表明,早产儿童和剖宫产儿童患疝气的几率达到38%。 下面来让我们了解小儿疝气的相关内容,小……详细>>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有何症状 小儿疝气如何预防

小孩患了疝气会有哪些症状?这是很多家长多关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疝气,而很多家长由于对疝气不了解,不知道疝气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疝气哪些症状? 小儿经常哭闹小心患上疝气

儿童疝气也称为儿童腹股沟疝气,俗称「小肠串气」,通俗讲就是”气蛋子”,是小儿疾病中最常见的疾病。有些家长就是不了解小儿疝气的症状而耽误造……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