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疝气的治疗要点

2017-09-04 14:42:35      

小儿疝气是我们儿科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所以我们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因为这种疾病在患上之后,对小孩子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在患病之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1、家中治疗:如果疝掉下来了,通过轻轻的揉推、挤压能还纳就可再等孩子大些手术。或孩子平卧睡后包块会自动消失。但若包块很硬,且孩子不停哭恼甚至伴有呕吐,就需立即来院检查。

2、疝气带:疝带的使用并非没有任何道理,但不是对任何病人都是通用的。对六个月以内婴儿,或有其它严重疾病不适合手术者以及小疝囊,疝块出现机会不多者可试用。不过要正确使用疝带,勤观察,如疝在疝带下脱出,就达不到治疗效果了。使用疝带时间不宜过久,效果不佳及时改用手术为好。

3、手法复位:这仅仅是救急的手段,治标而不治本,对同一个病人不宜反复使用。手法复位是有严格的适应症的,一般嵌顿时间在十小时以内,病人全身及局部状况良好可试行手法复位,但最好由工作3年以上的专业小儿外科医生操作。

嵌顿时间较长,复位前可给适量的镇静、解痉药。复位的手法是很有技巧的,不是一般人看看书就可掌握。由于小儿肠管比较薄弱,嵌顿后肠壁水肿、脆性增加,粗暴的操作很可能出现肠管破裂、便血、发热等不良后果。

小儿疝气一般在小孩出生后很快就会发生,发生率较高。当孩子哭闹、奔跑等用力过猛的情况下就会在阴囊/阴唇上方看到包块,安静后又消失,因此有些孩子发病很长时间家长还不知道。导致错过最佳治疗时机,留下终身的遗憾。小儿疝气一般不会有明显不适。一旦病情发展,肿块下坠接近阴囊/阴唇,就会造成孩子活动及行走不便,严重时会发生嵌顿不能还纳,甚至威胁生命。同时,一旦发生嵌顿,孩子往往会承受不少痛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疝气是什么 小儿疝气应掌握的知识

疝气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比较常见,孩子是得疝气的重要人群,在患儿出现了疝气的疾病后要及时的进行对症性的治疗,防止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发……详细>>

小儿疝气最佳手术时间 小儿疝气术后如何护理

疝气是人们非常熟悉的,很多人都会得疝气的,特别是一些小孩子,它对于宝宝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不管是身体健康还是心理健康,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患有……详细>>

小儿疝气是怎么回事 小儿疝气需要及时发现

疝气是一种常见的病症在临床上发病率比较高,而且发病人群年龄比较广泛,所以一定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得了疝气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及时有效的治疗对……详细>>

小儿疝气有什么症状 怎样预防小儿疝气

疝病是一种常见疾病,可发于身体的各个部位。研究表明,早产儿童和剖宫产儿童患疝气的几率达到38%。 下面来让我们了解小儿疝气的相关内容,小……详细>>

小儿疝气有何症状 小儿疝气如何预防

小孩患了疝气会有哪些症状?这是很多家长多关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疝气,而很多家长由于对疝气不了解,不知道疝气有哪些症状……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