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哪些宝宝需要用安抚奶嘴 用安抚奶嘴注意事项

2017-09-10 05:01:07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宝宝哭闹不止时,很多爸爸妈妈为让宝宝获得安慰平静下来,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然而,在使用安抚奶嘴的过程中,你知道安抚奶嘴使用的注意事项吗?

哪些宝宝需要使用安抚奶嘴

1、喜欢含着奶瓶睡觉的宝宝

一些宝宝喜欢含着奶瓶睡觉,因为吮吸奶瓶有安抚作用,能使他们安静下来。不过,这不是一个好习惯,宝宝睡着后,奶液滞留在嘴里,与细菌结合,很容易发生龋齿。所以,为了改掉宝宝的这个坏习惯,可以先借用安抚奶嘴来改善。

2、吸吮感没有被充分满足的宝宝

吸吮感没有被充分满足的宝宝,喜欢吸吮自己的手指,这特别容易造成皮肤破损、手指变形,也很不雅观,稍大一点如果还有这样的习惯,可能会影响牙床的发育。这些宝宝也要借用安抚奶嘴来改善。

3、低体重的早产宝宝

对于低体重的早产宝宝而言,吸吮及吞咽的能力都比较弱,给这样的宝宝使用安抚奶嘴可帮助其口腔、肠胃蠕动功能的完善,同时达到自我安抚的功能。

安抚奶嘴使用注意事项

1、在新生儿学会吸吮母乳前,不要让宝宝使用安抚奶嘴。等到宝宝出生后至少3周,再给他使用安抚奶嘴,因为吸乳头和吸奶嘴是不同的肌肉工作,太早引入安抚奶嘴,会干扰宝宝吸妈妈的乳头,影响母乳喂养的成功实施。

2、注意安抚奶嘴的卫生,以免将细菌带入宝宝嘴里。每天清洁并消毒安抚奶嘴,当它掉在地上或碰到脏物时,立即清洗干净,更不能让其他宝宝来共用这个奶嘴。

3、切勿经常任意更换不同类型的奶嘴,只有当奶嘴出现老化、变形破损情况时才需更换,不然很容易让敏感的宝宝产生排斥感。 一般1~2个月更换一次。

4、宝宝使用完的奶嘴,妈妈最好能第一时间进行高温消毒。不卫生的奶嘴很容易引起婴儿肠胃病变。

5、选购的奶嘴的大小要与宝宝的实际年龄相适应,避免选购到过大的奶嘴,从而顶到宝宝的上腭,这样会让宝宝感觉到恶心,严重的会出现呕吐的现象。在选购时,最好是带宝宝同去,以宝宝的喜好为准,这样才能选购到最适合宝宝的奶嘴。

6、忌将安抚奶嘴挂在孩子的脖子上或挂在婴儿床旁,以免不小心因带子缠绕脖子,造成孩子窒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安抚奶嘴注意事项 安抚奶嘴

婴儿用安抚奶嘴好吗 安抚奶嘴的弊端盘点

使用安抚奶嘴是常见的安抚婴儿方法,但是婴儿用安抚奶嘴真的好吗?使用安抚奶嘴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贝亲安抚奶嘴

贝亲的安抚奶嘴有很多种,从0个月开始到自然地离开安抚奶嘴为止都可以使用。喂奶期间使用的安抚奶嘴(0个月开始)可以促进婴儿情绪的稳定,练习……详细>>

安抚奶嘴好不好?使用安抚奶嘴的注意事项

安抚奶嘴好不好?安抚奶嘴是妈妈乳头的替代品,在宝宝哭闹或睡觉时让宝宝吸吮,起到使宝宝安静的作用。详细>>

什么是安抚奶嘴 盘点宝宝用安抚奶嘴的利弊

安抚奶嘴对中国宝宝来说,绝对是个舶来品,尽管现在随处可见嘴里衔着奶嘴的宝宝,但妈妈们对安抚奶嘴的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的交锋从来就没停止……详细>>

安抚奶嘴的利弊

安抚奶嘴的利弊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