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什么是安抚奶嘴 盘点宝宝用安抚奶嘴的利弊

2017-12-08 09:26:35      家庭医生在线

安抚奶嘴对中国宝宝来说,绝对是个舶来品,尽管现在随处可见嘴里衔着奶嘴的宝宝,但妈妈们对安抚奶嘴的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的交锋从来就没停止过。那么什么是安抚奶嘴?给宝宝用安抚奶嘴有何利与弊?

什么是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是妈妈乳头替代品,在宝宝哭闹时,睡觉时给宝宝吸吮,帮助宝宝安静的一种工具。宝宝都是用吮吸感受这个世界,安抚奶嘴的作用就是满足宝宝非营养性吮吸,安抚宝宝情绪。当宝宝烦躁不安时,一支仿佛妈妈乳头形状的安抚奶嘴往往能让宝宝平静下来,继而甜甜地入睡。安抚奶嘴的使用有助于满足婴儿天生的吸吮反应,并且使得宝宝的颌骨、腭骨和嘴唇得到高度锻炼。据研究发现使用安抚奶嘴能大大降低宝宝因尚未养成鼻呼吸习惯而导致的猝死率。长期使用安抚奶嘴有助于宝宝养成闭口的习惯,自然就学会了鼻呼吸。

安抚奶嘴的利与弊

1、安抚奶嘴的优点

心理学专家认为,从宝宝出生到2岁左右进入了口腔期,宝宝通过嘴巴的吸吮,会帮助宝宝转移紧张情绪,提升安全感,除了用吸吮的方式来进食维持生长发育之外,更可经由吸吮的动作促进唇与舌头附近的触觉,进而得到满足的快乐感觉。

吸吮是宝宝缓解情绪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安抚奶嘴,很多宝宝会通过吮指来达到目的,很容易因为手指不净而生病,或者将手指吸吮脱皮。稍大一点如果还有这样的习惯,可能会影响其牙床发育。

专家认为,2岁以内可以不用戒掉吸吮安抚奶嘴的习惯,因为它可以用来训练宝宝吸吮及吞咽的能力,特别是对低体重的早产儿,可帮助其口腔、肠胃蠕功能完善,同时达到自我安抚的功能。

2、安抚奶嘴的缺点

①从生理学角度来看,由于宝宝与生俱来的非条件反射、吮吸反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如果爸妈一直给宝宝含个奶嘴,无疑是在强化这一反射,久而久之会形成依赖;

②在不停吮吸奶嘴的时候,空气随着宝宝的吞咽动作从两侧嘴角进入口腔,进而进入胃里,当胃承受不了奶和空气的容量时便会收缩,引起小儿溢乳;

③长期使用安抚奶嘴,会影响宝宝上下颌骨的发育,也会使宝宝形成高腭弓,导致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形成不美观的嘴唇外观。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用安抚奶嘴利弊 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的利弊

安抚奶嘴的利弊详细>>

婴儿用安抚奶嘴好吗 安抚奶嘴的弊端盘点

使用安抚奶嘴是常见的安抚婴儿方法,但是婴儿用安抚奶嘴真的好吗?使用安抚奶嘴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宝宝用安抚奶嘴好吗 选购安抚奶嘴要“四看”

现在的母婴市场有各式各样的产品,有的确实是育婴神器,例如安抚奶嘴,安抚奶嘴在宝宝哭闹的时候能起到安抚宝宝情绪的作用,那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贝亲安抚奶嘴

贝亲的安抚奶嘴有很多种,从0个月开始到自然地离开安抚奶嘴为止都可以使用。喂奶期间使用的安抚奶嘴(0个月开始)可以促进婴儿情绪的稳定,练习……详细>>

须知使用安抚奶嘴正确方法 如何戒掉安抚奶嘴

现在,对安抚奶嘴好坏的争议不绝于耳。事实上,安抚奶嘴并非那么不堪。只要你掌握好使用方法和度,就能让安抚奶嘴安全地陪伴宝宝成长。那么如何使……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