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 护理方法妈妈要清楚

2017-10-01 04:54:3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主要是出生后的婴儿会出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后,我们要正确的判断,特别是对于病理性黄疸要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日常的照顾方法也要清楚。

新生儿黄疸是什么

医学上把未满月(出生28天内)宝宝的黄疸,称之为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黄疸在出生后2~3天出现,4~6天达到高峰,7~10天消退,早产儿持续时间较长,除有轻微食欲不振外,无其他临床症状。若生后24小时即出现黄疸,2~3周仍不退,甚至继续加深加重或消退后重复出现或生后一周至数周内才开始出现黄疸,均为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护理误区

1、黄疸自己会消退

刚出生的宝宝无法排出过剩的胆红素,进而引发黄疸。只有当1周大的时候,宝宝的肝脏比较稳定了,黄疸才会得到控制。大多数宝宝的黄疸不需要治疗,在1周左右即可消退。

但如果宝宝患有的是病理性黄疸,会引起其他疾病,比如核黄疸发生时,小儿黄疸会明显加重,开始表现为嗜睡,吸奶无力或呛奶,肌张力减退。如果治疗不及时随后可出现呻吟、尖叫、抽搐、呼吸衰竭等严重症状。部分患儿死于呼吸衰竭,存活的患儿常有智力障碍、脑性瘫痪等后遗症。

2、都是母乳惹的祸

许多人会认为喂母乳与黄疸有关,其实并不尽然,专家认为要把其他造成黄疸原因都排除,才能说是因为母奶造成黄疸。由于前一周的黄疸,有可能是因为喂食不足所导致脱水,这时如果指数小于20mg/dL就没有问题,因为至今还没有因母乳性黄疸产生脑病变报告的文献,所以一般不用终止母乳喂食。

3、晒太阳可以退黄

太阳光直接照射能够帮助退黄,但是效果并不理想,因为日光中蓝色波长光量有限,而且在家中很难做到裸露大面积皮肤接受日光的地方,就算能做到也容易造成紫外线灼伤和受凉感冒。所以我们不建议依靠晒太阳来退黄。

4、多喂水和葡萄糖水、多排尿可以退黄

喂水和葡萄糖是非常不推荐的,它弊大于利。因为胆红素在体内主要是通过大便排出,通过小便排出非常少。所谓多排尿可以退黄并不正确。对于肚量有限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

1、生命体征观察:体温、脉搏、呼吸及有无出血倾向,尤其在蓝光照射时,加强监测次数,注意保暖,确保体温稳定,及时发现呼吸变化并积极处理。

2、神经系统:主要观察患儿哭声、吸吮力和肌张力。从而判断有无核黄疸发生。

3、大小便观察:大小便次数、量及性质,如存在胎粪延迟排出,应予灌肠处理,促进大便及胆红素排出。

4、处理感染灶:观察皮肤有无破损及感染灶,脐部是否有分泌物,如有异常及时处理。

5、补液管理:合理安排补液计划,及时纠正酸中毒。根据不同补液内容调节相应的速度,切忌快速输入高渗性药物,以免血脑屏障暂时开放,使已与白蛋白联结的胆红素也可进入脑组织。

6、尽早使胎便尽早排出。因为胎便里含有很多胆红素,如果胎便不排干净,胆红素就会经过新生儿特殊的肝肠循环重新吸收到血液里,使黄疸增高。

7、给新生儿充足的水分,小便过少不利于胆红素的排泄。

8、在黄疽期间要注意给予足够的糖水及热力,并保护好肝脏。

9、如果黄疽出现过早或消失过迟,或黄疸程度过重,或逐渐减轻后又再加重,婴儿精神不佳、吸奶少或拒奶等临床症状时,则属病理性黄疸,应及时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方案

新生儿黄疸的护理的方法是什么?日常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种类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疾病,妈妈应要从孕期开始愈发新生儿黄疸的发生。如果出现新生儿黄疸也不必过于紧张,正确的护理方式有助于黄疸的缓解。详细>>

怎么看出新生儿黄疸 黄疸的特征要清楚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情况,在宝宝出生后,我们也要注意判断,一般分为生理性的和病理性的,对于病理性的我们则需要及时治疗。详细>>

新生儿黄疸的治疗误区 居家照顾患儿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黄疸是在新生儿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治疗新生儿黄疸的方法是简单,但是却容易存在一些误区。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