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口吃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需知道的防治措施

2017-08-30 10:09:26      家庭医生在线

口吃在平时我们也叫做结巴,它是一种严重的语言障碍,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口吃的情况也更加普遍,我们要做到及早预防,特别是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说话情况。

儿童口吃是怎么引起的

1、因模仿而导致口吃。口吃的感染性很强,由于儿童的语言机能还不完备,容易受其他口吃的人影响,如孩子们之间的模仿,经常和口吃的人接触均可能导致口吃。

2、父母在儿童学说话阶段要求过急,孩子发音不准或咬字不清楚时,父母急于作过多的矫正,甚至在孩子一句话还没说完的时候就经常打断进行矫正,使孩子在心理上造成压力,在说话的时候出现紧张,害怕说错。越怕说错,心理压力越大,精神越紧张,失去说话的信心,而导致口吃。

3、突然的精神刺激,如受惊吓,环境突然改变等造成心理紧张,没有得到有效的缓解,也可能导致口吃。

4、遗传因素。口吃与大脑两半球优势或某种脑功能、语言器官功能障碍有关。

儿童口吃表现

1、语句的首字说不出来,或者重复首个字音;语句中间某个字音表达困难,或者反复表达一些没有意义的音节等。

2、他们在讲话时常伴随着一些异样的表情,如:斜嘴、挤眼等,或者是像跺脚、晃动身体等动作。

3、这些孩子常因为此病的影响而出现内向、自卑、孤僻等情况,有一部分孩子会比较容易被激怒或是容易兴奋,而且常会有情绪无常、睡眠不佳等情况。

儿童口吃预防

1、为幼儿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生活环境,让孩子心平气和地讲话,鼓励孩子和父母及周围的人们多交往

2、教育孩子不要性急,不要让孩子过早地背诵难以理解的诗词和文章,避免造成精神紧张

3、不要让孩子模仿口吃的人说话

4、当孩子说话出现不连贯、不流利的时候,不要过分注意,更不可训斥或取笑他,避免损伤孩子的自信心和造成精神紧张。

5、家长要注意向孩子提问的时机和方式,不要不分青红皂白地要求孩子认错和训斥孩子。

6、让孩子享受家庭的温暖,多给他安全感。

7、要及时发现宝宝的口吃现象和造成的原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口吃是怎么引起的 应如何进行预防

小儿口吃的发病年龄一般在2-5岁期间,它是一种语言障碍,口吃的存在对孩子的未来会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对于儿童出现口吃的原因,是需要大家……详细>>

诱发儿童口吃的四个因素 家长怎么做可预防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总会受到很多疾病的侵扰,儿童口吃就是其中的一种,专家介绍,儿童口吃是一种言语障碍症,其病症的发生,不论是对患儿还是患……详细>>

儿童口吃危害大 及早判断可防治

口吃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在平时也叫做结巴,它主要是在说话的时候会出现困难,属于语言方面的障碍,特别是对于儿童口吃来说,我们要及早发现,……详细>>

儿童口吃大多是模仿 家长须知这几种预防措施

孩子小的时候模仿能力是非常强的,如果身边有人说话口吃的话他们也很快就会学着这样说话的,所以我们要及时的帮助孩子改正这一毛病,到底有哪些因……详细>>

儿童口吃怎么办 家长朋友你们用对法了吗?

面对口吃的小孩,家长千万不要强行纠正,否则会出现越纠正小孩口吃越严重的情况。下面为您介绍七种矫正儿童口吃的方法。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