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物理降温的正确方法是什么

2017-08-21 11:43:05      

宝宝发烧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最好先采用适当的物理降温措施。物理降温方法被视为“小儿最安全的降温方法”,常见的方法有环境降温、冰袋冷敷、电扇吹风、酒精擦浴、热水泡脚等方法,下面为妈妈们具体介绍下这些方法的降温步骤。

泡温水澡与温水擦浴是比较不错的降温方法

物理降温方法一:环境降温

环境降温方法很简单,也最安全。在高温季节,当室内温度高时,可以在地面上泼凉水,用凉水拖地板,或启动空调机,加速室内通风,使室温下降,可利于高热小儿散热。小婴儿还可以采取解开放服或打开包被散热的方法。

物理降温方法二:冷敷或冰敷

冷敷是针对新生儿发热常见的物理降温方法。通过致冷的方法使全身或某一局部的体温下降。开始时局部血管收缩,继之扩张,热量经传导散发,可达到降温的目的。一般以头部冷敷为最常见。

具体方法:妈妈们可以去商店购买化学冰袋,使用时放冰箱冷冻,由凝胶状态变成固体后取出,包上毛巾敷在宝宝头顶、前额、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可以反复使用。也可以家庭自制冰袋:用一次性医用硅胶手套装水打结放冷冻柜,冻成固体后取用。如果觉得冰块太冰的话,可以在冰袋半冰半水的状态就取出,包上毛巾给宝宝冷敷。你还可能制作成帽状冰袋戴在小儿头上,做成枕头样放在小儿枕部,或用毛巾在冷水中浸湿后挤干放在额头上冷敷,注意冰袋局部冷敷时,不宜持续时间过长,否则可引起局部缺血、缺氧以致冻伤。

注意事项:对麻疹等出疹性疾病的小孩,不宜采用冷敷和酒精擦浴降温,以免刺激皮肤,影响皮疹透发。

物理降温方法三:温湿敷

这也是一种好方法,即用温湿半干的大毛巾敷在宝宝的胸腹部,但要注意室温以免着凉。另外,也可用几块稍凉的湿毛巾(约25℃)拧成半干,放在宝宝的额部、颈部、腋下及大腿根部进行冷敷,每5~7分钟更换一次,宝宝也会感到很舒服。

物理降温方法四:电扇吹风

一般家庭都有电扇,妈妈们不妨利用电扇吹风给新生儿降温。电扇吹风能加速体温的散发,但不能对准小儿的某一部位吹风,否则会使小儿的某一局部受风。

具体方法:可以用电扇吹偏风或用摇头电扇吹风,风力不可太大,时间不可过长,适用于夏季,体质较好、体温过高的小儿。

物理降温方法五:温水澡、温水擦浴

温水澡的水温要在36℃-37℃之间,泡浴时让宝宝身体全部(头部除外)浸泡在略低于体温2℃的水里,同时用温湿毛巾(37℃)在四肢和前胸后背上下均匀地搓揉,使皮肤表面的血管扩张以促进热的散发。四肢及背部各擦浴3-5分钟,擦至腋窝、腹股沟等血管丰富处停留时间稍长些。每次泡澡约10-15分钟,约4-6小时1次。

物理降温方法六:姜水泡脚、用姜擦脚心穴位

煲姜水泡脚,边加水边泡,一直到出汗,时间越长越好,估计要30分钟以上才能出汗。用姜擦脚心的“涌泉”、后背的“大椎”,这两种方法是民间流传较为广泛的降温方法,可以一试。

物理降温方法七:少穿衣服散热

很多妈妈发现宝宝发烧生病后,就生怕宝宝着凉,不断给宝宝添衣、盖厚厚的被子,但把汗“逼”出来的观点,其实这是不对的。小孩在发热时,会出现发抖的症状,父母会以为孩子发冷,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体温上升导致的痉挛。要适当给孩子少穿点衣服,让身体的余热散去。

物理降温方法八:热水泡脚

我们都知道泡脚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疲劳与不适,但我们很少了解到,原来热水泡脚还能帮助降体温。具体做法是: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摄氏度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值得注意的是,35%的酒精擦浴也是常见的物理降方法,但对于孩子来说,并不适用。这是因为婴儿的皮肤很薄,酒精渗透性很强,可能通过皮肤吸收入血的。而且酒精擦浴也会刺激皮肤,引起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所以此方法已经被摒弃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物理降温的方法是什么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多疾病都会造成孩子发烧情况的发生。因此,学会正确的物理降温能够确保孩子的病情得到缓解,同时也减少孩子受到的伤害。而物……详细>>

三大物理降温方法 让宝宝快速退烧

孩子发烧是比较常见的病症,那么孩子发烧了,家长应该怎么样应对呢,当然看医生吃药那是必须的,但是发烧不是那么快就可以降下来的,使用物理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先试下物理降温?这5种物理降温法很适合

对于有宝宝的家庭,家长们最害怕的莫过于宝宝发烧。每一次孩子发烧,家长们都特别紧张,看到宝宝难受的表情,希望能够让孩子立马好起来。在医学的……详细>>

婴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婴儿发烧最好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而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些习惯性的行为和方法就是物理降温了,例如:用退热贴敷在孩子的脑门上,另外用酒精擦……详细>>

给宝宝物理降温要避免这些误区 宝妈必看

近期气温突变,又到了孩子扎堆感冒的季节。孩子发烧了,妈妈们自然着急,想尽办法要让孩子赶紧退烧。爸爸妈妈一着急就开始给宝宝喂退烧药了,是药……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