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宝宝发烧先试下物理降温?这5种物理降温法很适合

2020-11-09 07:59:13      

对于有宝宝的家庭,家长们最害怕的莫过于宝宝发烧。每一次孩子发烧,家长们都特别紧张,看到宝宝难受的表情,希望能够让孩子立马好起来。在医学的角度上,宝宝的每一次发烧都是在建立自己自身的防御系统,增加自身对病毒的抵抗力。当孩子体温不高于38.5℃的时候,建议是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这样可以帮助宝宝缓解高温难耐的不适感。

宝宝发烧采取物理降温的好处是什么?

当孩子发烧不超过38℃,会呈现持续低烧的情况。有经验的家长都知道给孩子使用退烧药,多少会含有一些副作用在里面,所以当孩子的体温并没有过高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物理降温。因为宝宝在发烧的时候,高温容易对宝宝的中枢神经造成一定的影响,而这个时候采取物理降温,可以保护宝宝的大脑不被伤害,还可以避免宝宝因为药物降温而产生的副作用。

哪些物理降温的方法适合宝宝?

1、温水澡

对于发烧的孩子,很多家长存在一个误区,觉得宝宝会生病都是因为身体受凉引起的,此时不能给孩子洗澡,容易造成二度风寒。其实当孩子在发烧的时候,应该选择给孩子泡一个温水澡。泡澡的过程中很容易将宝宝过高的体温慢慢降下来,有利于热气的散发,对于孩子降温有很大的帮助。

2、退热贴

有孩子的家庭平时应该常备退热贴,当孩子在发烧的时候,可以给孩子贴上退热贴,有助于孩子大脑温度的散发,可以让孩子在发烧的过程中得到一些舒适感。

3、温水擦拭

孩子发烧的时候使用温水擦拭是最常见的一种方法,也是最实用、最有效的方法。可以将毛巾在温水中拧干,然后在宝宝褶皱处比较多的地方来回的擦拭,包括像颈部、手心、足底等,都是可以起到物理降温的。温水擦拭可以帮助宝宝尽快的将热量散发出来,有利于帮助孩子退烧。

4、少穿衣物

很多家长在孩子发烧的时候,喜欢里三层外三层,给孩子裹得严严实实,害怕孩子在加重感冒。这种做法一定要及时纠正过来,在孩子发烧的时候,由于体温过高,应该尽量让孩子的皮肤和外界空气相接触,有利于皮肤表层的热气尽快的散去,对孩子退烧才有帮助。

5、泡脚

发烧中的宝宝,家长们也可以给孩子泡一个热水脚。因为在足底有非常多的穴位,在泡脚的过程当中,很容易加速身体血液循环,从而能够将体内寒气排出,这样对于宝宝的康复有很大的帮助。

宝宝超过6个月以后,从母体带来的抵抗力会逐渐消失,所以发烧是一个非常正常的过程。这是宝宝在建立属于自己的免疫系统,家长们在孩子发烧的时候不要过于心急,只要宝宝精神状态良好,温度没有过高,就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来减轻宝宝的不适感。当然如果温度过高加之宝宝的精神状态不好,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发热是多种疾病的常见症状。宝宝正常体温常以肛温36.5~37.5℃,腋温36~37℃衡量。通常情况下,腋温比口温(舌下)低0.2~0.5……详细>>

宝宝发烧三大物理降温法 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法解读

宝宝生病发烧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一般宝宝发烧温度不超过38.5度的话,就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怎么办呢?宝宝发烧后最佳的降温方法就是物理降温,操作简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进行物理降温哦。下面来看看宝宝发烧物理降温的方法吧……详细>>

宝宝发烧物理降温法

宝宝发烧是很多宝宝都会遇到的状况。发现宝宝发烧,妈妈们首先要做的不是急忙给宝宝食用退烧药,更不是给宝宝使用抗生素,而是要尽快帮助宝宝物理……详细>>

宝宝发烧家庭物理降温法

宝宝发热,临床上常用的降温方法主要有两种:物理降温、药物降温。不管采用何种方法帮助宝宝降温,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体质和发热程度来决定。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