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饮食四忌

2017-08-18 17:24:54      

随着社会发展,环境污染也日益严重,小儿由于抵抗力弱最易患病。其中代表的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宝宝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如果宝宝们得了肺炎,生活护理上可要小心照料,让我们记牢小儿肺炎饮食的四大禁忌吧。

禁忌1、蛋白饮食

瘦肉、鱼和鸡蛋的主要成分为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最终产物是尿素。小孩进食蛋白质多,排出尿素相对也会增高,而每排出300毫克尿素,最少要带走20毫升水分。因此对高热失水的患儿应忌食高蛋白饮食,当疾病后期可适当补充,以提高体质。

禁忌2、食多糖之物

糖分是一种热量补充物质,功能单纯,基本上不含其他营养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作用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重病情。

禁忌3、辛辣食物

辛辣之品刺激大,而且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膳食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禁忌4、油腻厚味

肺炎患儿消化功能多低下,若食油腻厚味,更影响消化功能,必要的营养得不到及时补充,以致抗病力降低。因此,不宜吃鱼肝油、松花蛋黄、蟹黄、凰尾鱼、鲫鱼子,以及动物内脏等厚味食品。若喝牛奶应将上层油膜除去,乳母也应少吃油腻,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怎么治疗 须知肺炎宝宝饮食的忌与宜

小儿肺炎在出现之后家长非常担心,因为孩子在出现这种疾病时会不断咳嗽直接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尽早认识这种疾病的发生,而……详细>>

小儿肺炎的食物六忌

婴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远不及成人,于是非常容易得上呼吸道感染。由于小儿自身对病毒及细菌的抵御能力低,一旦患上呼吸道感……详细>>

小儿肺炎应忌吃这4种食物 家长应该牢记!

当确定自己的孩子已经患上小儿肺炎之后,家长们首先要缓解下焦虑的情绪,要在平时护理好孩子,这样才能让孩子免受一些疾病的侵害和困扰,在平时家……详细>>

这四点鉴别小儿感冒与肺炎 小儿肺炎有四个饮食疗法

很多新手的爸妈对于小儿的疾病并不是很了解,如小儿感冒,小儿肺炎的症状极其相近,经常会混淆治疗,那么家长朋友该如何鉴别小儿感冒与小儿肺炎呢……详细>>

小儿肺炎要注意饮食禁忌 应忌吃这5类食物!

儿童肺炎是儿童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如治疗不彻底,很容易复发,并引起各种严重并发症,影响儿童的健康。所以儿童肺炎必须及时治疗,在饮食方面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