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这四点鉴别小儿感冒与肺炎 小儿肺炎有四个饮食疗法

2017-04-12 14:33: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新手的爸妈对于小儿的疾病并不是很了解,如小儿感冒,小儿肺炎的症状极其相近,经常会混淆治疗,那么家长朋友该如何鉴别小儿感冒与小儿肺炎呢?

看四方面鉴别感冒与肺炎

看咳嗽时呼吸是否困难。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较轻,痰少,不会引起呼吸困难。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有痰、气喘、气促,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

看精神状态。小儿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看饮食。小儿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

看睡眠。小儿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小儿肺炎食疗方介绍

一、雪梨2个,川贝母4克,冰糖30克,湿豆粉10克。将梨洗净,削皮,去核,切成12瓣,川贝母洗净,梨块装入蒸碗内,入川贝母、冰糖,加开水50毫升,用湿棉纸封严碗口,上笼蒸2小时取出,梨块摆人盘内,原汁倒入锅中,加清水少许,用湿豆粉勾芡,淋在梨上。随意服食。

本方适用于小儿肺炎之属于风热闭肺者。

二、枇杷叶15克,粳米50克。先煎枇杷叶,去渣取汁,人粳米煮作粥,空腹食用。

本方适用于小儿肺炎。

三、杏仁桑皮粥,治小儿肺炎

原料:杏仁6克(去皮尖),桑白皮15克,生姜6克,大枣5枚(去核),粳米150克,牛奶30毫升。

用法:把杏仁捣碎成泥状,调入牛奶取汁;桑白皮、生姜、大枣水煎取汁,以药汁入粳米煮粥,将熟时入杏仁汁再稍煮即成。一日分数次热服。

功效:宣肺止咳,降气平喘。

四、桑菊杏仁茶,治小儿肺炎

原料:桑叶9克,菊花9克,杏仁泥6克,蜂蜜15克。

用法:将桑叶、菊花、杏仁泥共煎煮取汁,调入蜂蜜即成。每日1剂,代水饮用。

功效:桑叶、菊花可清热散邪,为辛凉清热之药;杏仁可宣肺降逆;蜂蜜则可调味止咳。

小儿肺炎如何预防

常喝水

俗话说的好,白开水治百病,虽然有些夸张,但是多喝水对于疾病的预防还是很有效果的。

家长朋友们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当然要适时适量,这样不但可以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缓慢降热

不要把出汗的孩子放到风口处凉快,也不要让孩子快速喝冷饮等食品,这样会使孩子敞开的汗毛孔迅速闭合,造成体内调节失衡,引起呼吸道感染。

正确的做法是:当孩子已经出汗时,不要马上脱掉衣服,应该让孩子静下来,擦干汗水,等到孩子不再是汗流浃背时,脱掉一件衣服,再放孩子去玩。

远离病源

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带宝宝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则应减少与宝宝接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说说小儿肺炎六大饮食疗法

小儿肺炎是小儿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详细>>

小儿肺炎与小儿感冒怎么鉴别

小儿肺炎与小儿感冒怎么鉴别?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详细>>

什么是小儿肺炎 照顾肺炎患儿要注意这四点

孩子一旦患了肺炎,除了遵医嘱给予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家长护理也十分重要。下面我们看看,孩子肺炎家长应该要注意什么?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小儿肺炎的家庭护理法

进入冬季,肺炎患儿明显多起来。由于小儿肺炎有时与感冒症状相似,家长很容易将两者混淆。专家提醒,小儿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流感、猩红热、水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