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多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肺脓肿脓胸霍奇金病低血糖症

小孩睡觉爱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2017-08-16 11:03:46      

其实出汗是人体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汗液可以带走体内多余的热量和一些诸如尿酸、脂 肪酸等代谢产物。由于小儿生长发育迅速,新陈代谢较成人旺盛,所产生的热量及代谢产物 也相对较多。同时,小儿植物神经发育不健全,在入睡时,主管汗腺的交感神经会因失去大脑的控制而一时兴奋,出现汗多现象,这完全是正常的。只要孩子无其他症状,如烦躁、哭闹、易醒等,就不必管他。这样出汗往往见于入睡后半小时之内,且以额头汗出为主,一般在睡后2小时之内慢慢停止,多见于3~7岁的小儿,并随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失,有人称之为生理性多汗。

但如果孩子平素身体虚弱,夜间入睡时大汗淋漓,如同水浇,甚则整夜汗出不止,透枕湿衣 ,且伴有烦躁、哭闹、消瘦等症状,则属于病理性多汗。常见的原因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 病。除夜间多汗外,还伴有烦躁、睡眠不宁、易惊醒、方颅、忱秃、鸡胸等症。

如果小儿常在天亮前出现多汗,同时伴有面色苍白、脉搏细弱而快,则有低血糖的可能,这 时可给孩子喝些糖水或进食些糕点,即可纠正。

对于生理性多汗,可采用自制的浮小麦糯米粥,能有效止汗。即每天取糯米、浮小麦各50克 ,加水适量,文火煮粥,频饮。或用黄芪15克,大枣20枚,加水适量,文火煮汤,喝汤食枣 ,每日1剂。

此外,小儿患结核、贫血、风湿、类风湿等疾病时也可引起汗多现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一般情况下,孕期出虚汗主要因为气虚和火旺,主要症状是在气温不高的情况下,没有运动就汗流不止,有的人睡一觉满身是汗,尤其头部爱出汗,同时感……详细>>

孕妇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我们都知道怀孕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对于女性本身来说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在怀孕初期,可能会伴随着一些早孕的反应,比如……详细>>

宝宝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小儿出现盗汗现象要引起家长注意,要找出原因并及时治疗。宝宝是一个家庭的重心,一旦宝宝生病,爸爸妈妈都会跟着担心。宝宝出虚汗的原因有很多,……详细>>

白天出虚汗是怎么回事

我们都知道拥有健康的身体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事情,但是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同的,有很多身体虚弱的人容易出现白天身体出虚汗这样的症状……详细>>

小孩睡觉出汗是怎么回事?

体质原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