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防小儿腮腺炎

2015-06-08 05:15:5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腮腺炎是儿童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是腮腺炎病毒。腮腺炎病毒通过唾液飞沫传播,所以,集体生活的孩子容易先后患病。

一旦发现腮腺炎,患儿应立即隔离,卧床休息。饮食宜软、易消化,避免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易刺激唾液腺分泌,导致局部疼痛加剧。要多饮开水,保持口腔清洁,也可用复方硼砂溶液漱口。肿胀部位可用中药外敷,取青黛15克,或中成药如意金黄散15克,用水调匀即可。外敷后可减少局部疼痛,帮助消肿。同时还可服板蓝根冲剂。

一旦患儿得了腮腺炎,应隔离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后才可入托或上学,以免传染给其他儿童。由于腮腺炎容易在托幼机构中流行,因此若发现患儿,应加强晨检工作,对可疑患儿有接触的小朋友,应观察21天,同时预防性口服板蓝根冲剂。一般连续3-5天。有一点要注意,丙种球蛋白对腮腺炎无预防作用。

什么原因导致儿童腮腺炎

1、传染源:早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病毒存在于患者唾液中的时间较长,腮肿前6天至腮肿后9天均可自病人唾液中分离出病毒,因此在这两周内有高度传染性。感染腮腺炎病毒后,无腮腺炎表现,而有其它器官如脑或睾丸等症状者,则唾液及尿亦可检出病毒。在大流行时约30~40%患者仅有上呼吸道感染的亚临床感染,是重要传染源。

2、传播途径:本病毒在唾液中通过飞沫传播(唾液及污染的衣服亦可传染)其传染力较麻疹、水痘为弱。孕妇感染本病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而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流产的发生率也增加。

3、易感性:普遍易感,其易感性随年龄的增加而下降。青春期后发病男多于女。病后可有持久免疫力。

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腮腺炎

1、注意口腔卫生,进食稀软饮食,避免酸性食物,多饮水。

2、对症治疗,给予适量镇静剂及退热剂。

3、抗病毒药物,如板蓝根冲剂或针剂。

4、适当使用抗茵药物,预防继发性化脓性感染。

5、合理的饮食。

给孩子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或软食,不要给病儿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因为这些食品易刺激腮腺使腮腺分泌增加,刺激已红肿的腮腺管口,使疼痛加剧,要多给病儿喝水,这样有利于退热及毒素的排出。

6、饭后及睡觉前后用淡盐水漱口或刷牙,清除口腔及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防止继发细菌感染。

7、进行隔离

宝贝患了腮腺炎后,一定要与健康儿童隔离,以免传染。一般来讲,要隔离至腮肿完全消退为止。患儿用过的食具、毛巾等可煮沸消毒,居室经常通风换气,这样既能使居室内空气新鲜,又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8、卧床休息

重症患儿因高热,精神及体力都很差,应当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这样有助于康复;轻症的病儿,常常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不注意进行隔离与护理,任其自由活动,结果造成疾病传播。患儿若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容易导致并发症。

9、合理饮食

宝贝患流腮时,常因张嘴和咀嚼食物而使疼痛加剧,适宜给宝贝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或软食,不要给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因为,这些食品易刺激腮腺使腮腺分泌增加,刺激已红肿的腮腺管口,使疼痛加剧。要注意多给宝贝喝水,这样有利于退热及体内的毒素排出。

10、进行发热及腮肿局部的护理

对于发热39℃以上的患儿,可采用头部冷敷、温水擦浴、酒精擦浴的方法退热;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和清热解毒的中药。在腮肿早期,可用冷毛巾局部冷敷,使局部血管收缩,从而减轻炎症充血的程度,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

11、注意口腔护理

饭后及睡觉前后,要用淡盐水漱口或刷牙,清除口腔及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防止继发细菌感染。

12、流行期间多加预防

没有患过流行性腮腺炎的宝贝,在流行季节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场所,避免与腮腺炎患儿接触。一旦接触了患者应检疫21天,并在此期间密切观察有无发热、腮腺肿大及疼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影响较大,常见于2岁到15岁的儿童,主要通过飞沫以及和病人接触来进行传染,腮腺炎一般发病比较急,开始有畏寒、发……详细>>

儿童腮腺炎有哪些症状?患了腮腺炎后应该怎么办?

腮腺炎是一种急性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是儿童常见的传染病之一,在冬季流行较多,可形成流行高峰。流行性腮腺炎病毒在空气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可……详细>>

这些偏方巧治小儿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该如何护理

腮腺炎一般幼儿期最容易得,得病之后吃饭洗漱都成问题,变成家长最难应对的病症之一,腮腺炎的防治更是关注的焦点,婴幼儿腮腺炎得病期间的护理需……详细>>

小儿腮腺炎可以吃鸡蛋吗? 小儿腮腺炎应多吃什么?

腮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在儿童中发病率比较高。而小孩子在患病期间需要补充营养,但是腮腺炎在平时的饮食也是要特别注意。所以很多人就在疑惑……详细>>

儿童腮腺炎可以吃鸡蛋吗?应该怎么护理?

在儿童时期是腮腺炎的高发阶段,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还是在患病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让病情得到快速康复,那儿童腮腺炎期间能不……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