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儿童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3种谎言影响宝宝睡眠 怎样才能让宝宝睡得好

2017-08-11 07:05:17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了孩子的女生都特别辛苦,因为白天要带孩子,晚上孩子不好好睡觉的话,对大人来说更是一种煎熬。孩子睡不好大人也休想能休息好。孩子如果睡得好对身体发育更好。怎么让宝宝晚上能睡觉睡的安稳舒适香甜呢?

3种谎言影响宝宝睡眠

宝宝的睡眠时间没有达标,一定会影响生长发育。

实际上,虽然每个年龄段的宝宝都有他特定的睡眠需求量,但是宝宝之间也存在个体差异,比如有的宝宝气质类型决定了他可能就是睡得少一些。

原则上,只要宝宝的精神状态好、食欲正常、没有消化方面的问题、体重增长良好就可以。

但是如果偏离得太多的话,比如新生儿每天需要睡16~18个小时,如果你的宝宝只睡到12个小时,可能需要咨询一下医生,进行一下生长发育方面的监测。

不管宝宝什么时间入睡,只要他睡眠的总量够了就可以。

睡眠时间充足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在睡眠中,内分泌系统释放的生长激素比平时多3倍。

不过,宝宝的睡眠质量也很重要。入睡时间不同,深睡眠和浅睡眠所占的比例就会发生变化。入睡越晚,浅睡眠所占的比例越多,深睡眠的比例越少。而深睡眠和宝宝的生长发育是直接相关的,因为生长激素主要是在深睡眠时期分泌的。而浅睡眠和宝宝记忆力的发育关系更为密切。所以,尽量让你的“小夜猫子”早点入睡。

抱着睡会让宝宝有一种安全感,可以让他更快地入睡。

抱着睡确实可以让宝宝获得一种安全感,但也容易让宝宝形成依赖。等到宝宝大一点,我们想改变有时会很困难。这种依赖心理还会延长宝宝的入睡时间,容易造成入睡困难。而且,当宝宝夜间醒来,父母如果不能及时给予相应的安慰,他很难再自己入睡。这对培养宝宝独立入睡的习惯和形成夜间深睡眠、浅睡眠的自然转换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建议你从现在开始,慢慢让宝宝在婴儿床上睡觉,逐步培养独立入睡的能力。

如何让宝宝睡得好

帮助婴幼儿分辨昼夜

室内光线要有明显的昼夜分别,日夜活动应该有明显的区别。白天小睡也不必挂上窗帘,不需要刻意制造安静环境;夜间睡眠则需要黑着灯(可以用小夜灯)与白天小睡有所区别。

打造温暖小床

床垫和床围

这是使小床感觉温暖的基础,把小床四周用床围包裹起来,一来可以阻挡四面的冷气,二来不会因四周空旷使宝宝没有安全感,三来保护宝宝不会磕在硬硬的栏杆上。另外,妈妈也可以在床下地面可铺上毯子等软垫,以防宝宝跌落时碰伤头部和身体。

睡衣

在睡觉时,尽量让宝宝少穿衣服,一般穿一套薄的内衣裤即可。有些妈妈喜欢给宝宝穿连体睡衣,也有的妈妈给宝宝穿分体睡衣,这并没有定论,只要适合自己宝宝就是最好的。

睡袋

睡袋是许多妈妈都会为宝宝选购的冬季床寝用品,它可以防止宝宝趴出被窝或把被子蹬开,保暖效果甚佳,让妈妈安心地舒睡。

小包被

也叫小抱被,既可以铺开当被子盖也可以把宝宝包裹起来。尤其对刚出生的宝宝很适用,宝宝在襁褓中有一种在妈妈怀抱中的安全感。

白天小睡的时间不要超过4小时

白天尽量多与宝宝沟通交流,与他玩耍、说话,利用宝宝清醒的时间进行早期教育。其实,早期教育在我们生活的时时、处处、事事中都可以进行。

让宝宝感受到睡觉的氛围

每个人在打瞌睡时就很难保持清醒,所以与其等到让宝宝自己想睡觉,还不如提前把宝宝放在床上,给宝宝营造出昏昏欲睡的氛围,比如比较安静的周围环境,让宝宝对人和玩具逐渐失去兴趣,并且懒得发“牢骚”,然后妈妈引导宝宝去睡觉。如果妈妈失去给宝宝营造良好睡眠氛围的好机会,宝宝脾气很容易变得暴躁,让家长觉得哄宝宝睡觉是一件艰难的任务。

给宝宝安全感

宝宝年纪小,对世界很无知也很容易被吓到甚至被一些睡觉的自然反应也会惊吓,因此,要让宝宝感受到足够的安全感,比如夏天可以把宝宝裹在面部或者纱布中,冬天则可以把宝宝裹在柔软的围巾中,让宝宝有暖暖的安全感,睡得也自然舒心。随着宝宝年龄增长,惊吓反应消失后就可以把襁褓放松一些直至抛弃,这样的过程大概需要三个月。

给宝宝一次魔力按摩

妈妈温柔的指尖是对婴儿最好的抚触,给宝宝创造一个寂静安详的夜晚。迈阿密大学曾研究表明,幼儿进行睡前按摩入睡更容易哦。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睡不好影响健康 怎么才能让宝宝睡的香

睡眠不好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并且会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会增加孩子患各种疾病的风险,因此父母要正确引导孩子作息,避免孩子经常熬夜,经常……详细>>

婴幼儿睡得好才能长得快!要当心宝宝这些睡眠误区

睡眠科学证实,婴幼儿是人一生中大脑和身体发育最快的阶段,宝宝的睡眠质量好坏,对成年后的智力发育及身心成长有着重大影响。科学的睡眠觉醒规律……详细>>

宝宝睡眠不足会变“小胖墩”?怎样能让孩子睡得好

宝宝晚上几点睡觉合适呢?据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曾晓琴介绍,宝宝晚上8点睡觉是最佳的,那么要如何给宝宝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详细>>

怎样才能让宝宝睡个懒觉?

如果你担心孩子上床睡觉的时间太晚,就把上床睡觉时间提前一点。连续4天把上床睡觉时间提前20分钟,看看孩子会不会入睡也早,起来也晚。其他的……详细>>

世界睡眠日 关注你家宝宝睡得好吗?

睡眠对宝宝来说,有非常明显的益智、促进智力发育作用。有研究证明,睡眠比较好的婴儿智商发育是比较好的。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