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婴幼儿睡得好才能长得快!要当心宝宝这些睡眠误区

2017-02-28 14:28:31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科学证实,婴幼儿是人一生中大脑和身体发育最快的阶段,宝宝的睡眠质量好坏,对成年后的智力发育及身心成长有着重大影响。科学的睡眠觉醒规律,可以帮助宝宝们提高睡眠质量,克服各种可能出现的睡眠障碍。那么,有什么睡眠误区需要妈妈们注意呢?

哄宝宝睡觉有哪些误区?

一、摇睡

当宝宝哭闹或睡眠不安时,一些年轻妈妈便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宝宝越哭越凶,妈妈也就摇晃得越猛烈,直到宝宝入睡为止。

殊不知这种做法对宝宝十分有害。摇晃动作会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晃荡,未发育成熟的大脑会与较硬的颅骨相撞,造成脑小血管破裂,引起“脑轻微震伤综合症”,发生脑震荡、颅内出血。轻者发生癫病、智力低下、肢体瘫痪,严重者会出现脑水肿,脑疝而死亡。如果眼睛里的视网膜受到影响,还可导致弱视或失明。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方法尤其不适合10个月以内的小宝宝。

二、陪睡

从宝宝一出生,就应积极鼓励他独自入睡,并养成习惯。即使是新生儿,也不应与妈妈同睡一个被窝。因为妈妈熟睡后稍不注意就可能压在小宝宝身上,造成窒息死亡。美国一项调查资料证实了这一点,即让婴儿独自睡觉可降低60%的突然死亡率。

另外,妈妈长期陪睡,宝宝会出现一种“恋母”心理,到了幼儿园甚至上小学的年龄,与妈妈分离就会很困难。由此还会在日后患学校恐怖症、考试紧张症,对宝宝的身心发展不利。

三、俯睡

国外专业人士已发现婴儿猝死综合症与睡眠姿势有关,特别是颜面朝下的俯睡最具危险性。原因在于小婴儿一般不会自己翻身,并且不能主动避开口鼻前的障碍物,因而呼吸道在受阻时,只能吸收到很少的空气而缺氧;加上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当胃蠕动、胃内压增高时,食物就会反流,阻塞本已十分狭窄的呼吸道,造成婴儿猝死。

专业人士调查,宝宝最安全的睡姿是仰睡。此种睡姿可使其呼吸道畅通无阻,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婴儿猝死。据统计,在美国自从推广了仰睡法后,曾居高不下的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发生率随之大幅度下降,从每年约死亡5000人下降到不足3000人,值得妈妈们借鉴。

四、搂睡

不少妈妈担心宝宝在睡眠中发生意外,常常搂着睡觉。其实,这样做恰恰增加了发生意外的机会:

1、搂睡使宝宝难以呼吸到新鲜空气,而吸入的多是被子里的污秽空气;

2、容易使宝宝养成醒来就吃奶的坏习惯,从而妨碍宝宝的食欲与消化功能;

3、限制了宝宝睡眠时的自由活动,难以舒展身体,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

4、如果妈妈睡得过熟,不小心奶头堵塞了宝宝的鼻孔,甚至可能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

五、蒙睡

主要见于冬春气温较低的季节。妈妈为让宝宝暖和,常将宝宝头部全部蒙在棉被下,这样做有两大危害:

1、被窝湿度较高,加上宝宝代谢旺盛,可能会致宝宝大汗淋漓,甚至发生虚脱。

2、可能引起呼吸困难,或者窒息。

六、热睡

为给宝宝保暖,相当多的家庭购买了电热毯。殊不知电热毯加热速度较快,温度也较高,因此会增加宝宝不显性失水量,从而引起轻度脱水。

如果怕孩子冷,正确掌握方法是,睡前接通电热毯预热,待宝宝上床后及时切断电源,切忌通宵不断电。使用过程中,如果宝宝出现了哭声嘶哑、烦躁不安等表现,说明身体可能正在脱水,一般通过立即给宝宝多喝白开水,宝宝会很快恢复正常。

七、开灯睡

一些年轻妈妈为了方便夜间喂奶、换尿布,往往将宝宝卧室里的灯通宵开着,这对宝宝有不利影响。

医学研究表明,婴儿在通宵开灯的环境中睡眠,可导致睡眠不良,睡眠时间缩短,进而减慢发育速度。因为婴儿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卧室内通夜亮着灯,势必改变了人体适应的昼明夜暗的自然规律,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的新陈代谢,危害生长发育。

另外,据英国学者报告:睡觉时居室内开着小灯的孩子有30%成了近视眼,

(责任编辑:黄婉雯 )

3种谎言影响宝宝睡眠 怎样才能让宝宝睡得好

有了孩子的女生都特别辛苦,因为白天要带孩子,晚上孩子不好好睡觉的话,对大人来说更是一种煎熬。孩子睡不好大人也休想能休息好。孩子如果睡得好……详细>>

孩子的睡眠质量会影响智力发育?要想宝宝睡得好,家长要学会这4招

妈妈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生下了宝宝,全家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每一天。因为宝宝的到来,所以家人们对于宝宝的日常起居,都充满了热情与期待,恨不得……详细>>

世界睡眠日 关注你家宝宝睡得好吗?

睡眠对宝宝来说,有非常明显的益智、促进智力发育作用。有研究证明,睡眠比较好的婴儿智商发育是比较好的。详细>>

宝宝不好好睡觉愁坏家长 四个方法让宝宝睡得香

宝宝不好好睡觉成为了一大难题,想让宝宝快速入睡,需要掌握一些方法,可以让宝宝快速睡着,宝宝睡觉时也可以放些轻柔的音乐,能够帮助宝宝睡眠,……详细>>

你家的娃睡得好吗?宝宝睡商评估方法

许多家长为了让宝宝安静入睡,让他含着奶嘴,逐步养成了每次睡觉都需要安抚奶嘴坏习惯,否则就哭闹着不肯入睡。其实这是坏习惯。那么关于宝宝睡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